媽祖遶境恐添疫情變數 差點摔跤的鄭文燦用這招搶回失分

政治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急遽上升,除了中國,韓國、義大利、伊朗的疫情也爆表,現在連美國CDC也發布全球大流行示警,尤其是南韓截確診已破1200例、12人因此死亡,其中一大部分與位於大邱的新天地教會群聚感染有關,據調查,有類似症狀者的信徒逾1300人,宗教聚會活動竟成了病毒傳播溫床。

在台灣,宮廟繞境活動盛行,吸引大量人潮,「三月瘋媽祖」更是年度最大聖典,相對於鄰近的中日韓等國,台灣自恃疫情持穩,防疫工作獲得肯定,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一句「大家免驚,媽祖會保護我們」,決定讓3月19日展開的9天8夜的遶境進香,如期舉行。

顏清標的堅持,鄭文燦被掃到

同樣的,在北台灣也有這麼一場宗教盛事,已經舉辦15年的桃園龍德宮四媽祖南巡謁祖遶境活動於22日展開,8天7夜行經新竹、苗台中等5大縣市、7座宮廟,路線長達448公里,比台灣南北距離還長,參加起駕儀式市長鄭文燦,在臉書貼出照片,形同附和「標哥」的想法。

鎮瀾宮不踩煞車,22日參加桃園媽祖繞境起駕活動的鄭文燦也遭鎖定攻擊。25日一早,網路上開始出現撻伐聲浪,臉書上也流傳「標哥不行、燦哥就可以」梗圖,「醫勞盟」更是透過臉書疾呼,「燦哥,您是地方首長,卻做了一個非常不好的示範,就算再貼桃園聯防醫療網一文也沒用。醫療人員拼命救人,為何首長和宮廟主委要帶信眾拚命跳水?」這是模範生鄭文燦擔任桃園市長以來,幾乎沒有碰到過的情況。

意外「中槍」後,鄭文燦這樣做...

時隔不到4小時,鄭文燦立即發出三點聲明,說明起駕當天, 他和其他公職都是受邀參加;並且取消了隔天至鹿港天后宮參加桃園龍德宮南巡進香的接駕活動。接著鄭文燦也呼籲桃園各大宮廟進香遶境活動暫緩;同時建議大型群眾活動都要遵守防疫規範,並依照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專業評估後的建議執行,以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減輕醫護人員壓力。甚至他的臉書貼文也做了修正更改。

「不是因為醫勞盟的發文才臨時更改決定的,」鄭文燦幕僚說。在網路群起撻伐之前,市府相關局處已經在討論,25日一早就已定調,民間的部分就是呼籲,市府的部分,首長出國行程非必要或可延期的就順延,大型活動也暫時延到5月之後,接著發出聲明。

迅速掌握輿情,即刻修正

接著鄭文燦這幾天遇到宮廟人士也提出建議,他隨後也對外說:「防疫對策本來應該隨著疫情發展而有不同對策」,26日傍晚,鄭文燦更登高一呼,宣布桃園市79家宮廟決定延期辦理或取消遶境等大型集會活動,一下扭轉網路負面聲量,充分顯示他一貫的務實與彈性。

意外被鎮瀾宮遶境風波掃到鄭文燦,其實是非戰之罪,因為22ㄖ他參加桃園媽祖活動時,南韓大邱教會疫情還未引爆成災,只是網路上你一言我一句,一時之間也很難說清楚,不少政治人物,在這個時候可能會想一再的解釋澄清,或者髮夾彎「硬凹」,但鄭文燦很了解自己在這場防疫戰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不要為中央添亂」。

從這次他無端被捲入媽祖遶境風波,之後迅速掌握輿論動向、不拖泥帶水即刻修正,身段柔軟的他轉個身,又是民進黨接班梯隊的當紅炸子雞。

更多內容

剛開議林淑芬就槓上張景森 批政院通過的國土計畫是為開發業者修法

打臉WHO!美CDC警告「大流行病」即將來臨 舊金山進入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