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媽祖准假》當通靈少女、醫師都出來喊話 綠委:媽祖遶境停辦與否陳時中有最後決定權

民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宣布再增1例確診病例,累積確診病例達到31例,相較於周邊國家確診病例少,卻一點也沒有樂觀的本錢。

其中一項大挑戰就是「三月瘋媽祖」即將來臨,目前包括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都表示如期舉行,大量的民眾聚集,加上南韓、新加坡、香港和中東都已經發生因宗教活動引發的群聚感染,網路上紛紛掀起大型民俗活動應延期或取消的呼籲

蘇揆:媽祖會希望以民眾健康為優先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疫情嚴重時,相信媽祖婆會希望民眾以健康為最優先。蘇貞昌說,媽祖在少女時期看到天象不好,就主動告誡漁民不要出海,這就是為何台灣人相信媽祖,疫情嚴重時,相信媽祖婆會希望民眾以健康為最優先,媽祖繞境行之有年,但相信心誠則靈。

蘇貞昌表示,如果白天人擠人、晚上睡通鋪、吃喝都在一起,對於防疫、健康是否好,他已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多與主辦單位溝通,以健康為最優先,他相信這才是媽祖婆的心意。

內政部長徐國勇則發新聞稿表示,對於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及大型活動,應考慮延期舉辦,並要求舉辦團體立即制定延期備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也依舊強調,大規模的活動站在防疫的立場一定有風險,但因為是重要的民俗活動,會持續溝通,找出一條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路。

媽祖難為,通靈少女、醫師都出來喊話

日前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以「媽祖會保護大家」向大家信心喊話;昨(24)日副董事長鄭銘坤態度則更顯強硬表示,「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不過,《通靈少女》主角原型劉柏君則在臉書上寫下,「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累積至25日中午已有超過8000人按讚、2100多次分享,其中玄奘大學教授、法師釋昭慧也留言表示認同。

更有不少醫師在臉書祈禱媽祖趕快顯靈,讓主辦方回心轉意取消今年遶境。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認為,媽祖道行功深,又有千里眼及順風耳,如果心存善念、幫助他人,媽祖也會感知、垂加護佑,又豈在爭先恐後搶到祂輿駕之下,才能得到祂的庇護,請不要以凡人意念,揣度慈悲為懷的媽祖,那對媽祖就是真正的不敬了。

醫勞盟也表示,「媽祖,媽祖!請托夢告訴顏董和蘇院長,大型聚會有害防疫。台灣只剩300床負壓隔離病房,就算20萬位醫院醫療人員停止出國,也真的罩不住30萬位信眾繞境以及300萬家人的風險」。

媽祖是不少台灣民眾的心靈寄託,繼去年4月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媽祖託夢叫我出來選」後,如今遶境與否引發爭議,也讓媽祖再度陷入為難。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難避免,醫師憂:爆發群聚感染將造成醫療過載

武漢肺炎疫情險峻,民眾內心就更加憂心,站在信徒的立場,這不僅是與媽祖的約定,也充分具有穩定人心的功能。

但看在第一線醫療人員眼裡卻有滿滿的憂心。施景中擔憂,一旦爆發群聚感染,馬上會造成醫療過載,可能引起醫療體系崩壞,而武漢就是前車之鑑,且即便不是大規模爆發,只要有人感染,就難以追蹤感染源,事後防堵也非常困難。

此外,有「小鎮醫師」封號的小兒科醫師、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陳錦煌也點出5點示警。

1. 搭遊覽車時如何避免口沫傳染

2. 武漢封城前百步亭社區舉辦的萬家宴也在戶外,感染會不會發生在供餐處以及進香沿途不可計算的供餐點與攤販

3. 在進香、入廟安座,及祭典時,人潮眾多,如何保持距離

4. 回鑾隔天一早,孩子就得上學,公園、教室、課桌椅、走廊,廁所等,若有無症狀武漢肺炎患者使用過該如何徹底消毒?

5.進香途中燃放大量鞭炮,PM2.5濃度直衝千、百倍,直接破壞下呼吸道黏膜抵抗力,若加上喜歡從下呼吸道傷害人體的武漢病毒,怎麼辦?

網友製梗圖教「跟媽祖請假」,鄭文燦挨轟取消接駕

不過,陸續也有宮廟陸續取消活動或縮短行程。松山慈祐宮就表示經媽祖請示,決定取消原定北港赴會的行程。而彰化南瑤宮則早在8日就宣布向媽祖焚香稟報並擲筊聖示,原定二媽笨港進香將照常舉行,但原定的7天6夜行程改為2天1夜。

網路上也有網友製作梗圖,要大家一起「#跟媽祖請假」,前立委洪慈庸也提供請假辦法,呼籲大家線上參與,他強調鎮瀾宮有開發遶境APP,可以線上觀賞遶境,減少人潮對防疫有幫助。

而因22日參與桃園龍德宮南巡進香活動臉書引來一片罵聲,被網友灌爆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已取消明日(26日)的接駕活動,並呼籲桃園各大宮廟暫緩進香遶境風險。

紓困條例三讀後,陳時中有遶境停辦與否決定權

顯然,目前在網路上已出現一股很強反對、呼籲取消、甚至反對舉辦大型民俗活動的力量,最終這股力量,是否真能讓指揮官、內政部長、行政院長,甚至是總統蔡英文擁有下令停辦大型民俗活動、集會的勇氣,恐怕還需要如同陳錦煌所言,「再度懇請慈悲開臺媽祖,賜給有權作決定的主事者智慧!

然而,根據今天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即所謂的「紓困條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寫著:在晚上總統公布實施後,媽祖繞境的停辦或延期與否,在條例的絕對授權之下,就成為指揮中心可以應變的職權,她相信指揮中心經過深入評估與研商的時間後,陳時中都會做出令人信賴的決定。

更多內容

台股逆勢翻紅》當美元、黃金一起大漲 謝金河:三個指標看世界將出現巨大變化

美國關切:台灣敏感技術遭中國買走或盜走 中資滲透還有很多法制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