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韓國教會案例 3月瘋媽祖信眾熱情不減卻也憂成防疫破口

宗教議題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再添2例,然而台灣每年的「3月瘋媽祖」卻即將來臨,外界擔心大規模的人群聚集,除了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參與的年齡層又是容易罹患病毒的高風險群,看到南韓的例子,許多民眾對疫情相當憂心。

南韓新天地教會確診人數128人

南韓從19日到21日下午,不到3天時間,總確診病例突破200大關,61歲的大邱市婦人在確診隔離前參與了新天地教會活動、婚禮,也正常搭公車,被視為是南韓疫情一夕之間大爆發的主因,截至21日下午6點,已累計新天地教會相關確診人數來到128例,令人驚訝與該名婦人同場禮拜過者大約1000人,便有超過1成被感染,若是台灣各地的媽祖繞境,動輒幾萬人的盛況,外界相當擔心大型的宗教活動會增加防疫工作的難度。

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進香時程照常

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媽祖,於元宵節當日擲筊決定起駕日為3月19日(農曆2月26日)晚間11點5分,為期9天8夜,到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進香,期程不受疫情影響,廟方公開表示,目前台灣防疫都做得很好,會加強量體溫和消毒工作,因此大甲媽出巡不會取消,為了讓民眾安心,也會宣導參加團隊和信眾,每天要量體溫勤洗手,並且注意身體狀況。

鎮瀾宮日前舉辦祈福典禮,董事長顏清標表示,祈福典禮是祈求天公及大甲媽「眾神護台灣」,撲滅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讓台灣、兩岸及世界的疫情不要再擴散,同時對於政府的防疫工作表示肯定。

常與大甲媽祖並稱的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也確定於3月24日凌晨出發,為期9天8夜,期程同樣照常舉行,踴躍程度也絲毫不被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月19日開始受理報名,當日就已逾萬人。

白沙屯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去年進香活動與大甲媽「撞期」,仍創下逾5萬人報名的新高紀錄,今年雖遇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受理報名首日,信徒仍相當踴躍。

嘉義港口宮會香減3成,彰化南瑤宮遶境縮為2天1夜

雖然海線「兩大天后」目前都決定要正常舉行遶境活動,但已經有廟宇活動受到疫情影響,嘉義東石鄉港口宮農曆3月媽祖壽誕舉辦的慶典,這次就有近3成進香團取消會香。

彰化南瑤宮也表示,因應疫情延燒,廟方多方討論後取得共識,顧及參與人員的健康也對於進香事宜的謹慎,向媽祖焚香稟報並擲筊聖示,決議將今年原本7天6夜的二媽五笨港進香行程,縮短為2天1夜,起駕日維持於原定的3月21日(農曆2月28日),引起宗教界人士關注。

顯然在這防疫的非常時期,宗教的力量一定程度的能使民眾降低恐慌,但參與活動時,還是要提醒民眾,盡可能的戴上口罩,配合廟方的防疫工作,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更多內容

南韓疫情》病例破200!大邱教會128人感染…台灣將對日韓升旅遊警示

蔡衍明支援湖北救援 台資湖南旺旺醫院派16醫護支援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