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抵用券適用35萬店家 鄭秀玲建議:防疫期間先提升店家品質

政府政策

因應武漢肺炎對經濟帶來的衝擊,在武漢肺炎紓困特別預算案中,經濟部匡列20億元振興抵用券,經濟部長沈榮津今(4日)表示,每張抵用券預計金額為600至800元,適用對象為餐飲、商圈、夜市及藝文等4大產業。

抵用券針對4大產業,金額約為600至800元

沈榮津表示,抵用券以受衝擊的服務型產業為主,餐飲約有14萬家、商圈28萬家、夜市1萬家、藝文1700家,扣除重複店家,適用對象共約35萬家。執行方式,金額大約落在600至800元之間,採取電子與紙本並用,預計會開發APP讓消費者及商家使用。

至於開始實施抵用券的時間點,沈榮津說,會等到疫情緩和後,大約半年到一年之間來執行;他強調疫情還在持續中,以防疫優先比較好,等疫情穩定才符合社會期待。

立委賴士葆3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質疑消費券傳出要「異地消費」,會出現車錢比抵用折扣還多的怪象;蘇貞昌回應說,若能鼓勵消費,應盡量不要去麻煩消費者,並表示他會讓抵用券不要有太多門檻。

抵用券不是「人人有獎」,誘發效果高於消費券

立委鄭麗文質疑,振興抵用券是否太保守,擔心杯水車薪,建議政府要有全面性發放消費券的準備,不要因為這是前總統馬英九做的政策就不做,也呼籲蔡政府不要低估疫情對經濟衝擊的範圍。

蘇貞昌表示,人是經一事長一智,台灣歷經過SARS的經驗,而上次消費券舉債新台幣839億元,發下去的結果對經濟振興效果不大;這次抵用券不是「人人有獎」,而是用消費做誘因,刺激經濟成長,會記取上次消費券不足的地方。

之前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說,抵用券既不是消費券,也不會比照夜市消費券,主要是「消費者先有消費、政府幫你折價」的概念;相較於消費券,抵用券的誘發效果應該會更大

鄭秀玲:不景氣時提升觀光品質;抵用券可以建立「捐款」機制

對於抵用券的發放,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前時代力量立委鄭秀玲接受《信傳媒》採訪時指出,應以振興產業、資源分配這兩個層面來看。

首先是振興產業,由於該4個產業都與觀光相關,除了透過抵用券刺激消費,鄭秀玲建議,店家應該趁不景氣時,做好整頓,當疫情緩和後,人潮就會來了。鄭秀玲說,防疫期間生意一定比較差,不過商家可以趁這個時候,整理環境、培訓員工等,提升品質。

資源分配上,鄭秀玲以自己為例說,做為公教人員,生活還過得去,可能不會使用振興抵用券,其他中產階級的人大概也不需要;她認為可以建立類似「捐款」的機制,讓不需使用抵用券的人可以捐出來。

鄭秀玲認為,不管是抵用券,還是隔離補貼等政府政策,除了醫療人員外,還應該多照顧基層人員。她表示,疫情期間會出現「弱勢變更弱勢」的現象,像是超商櫃檯店員,或是計程車司機等,薪水不高,還要接觸很多人,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下;因此,政府以及民間企業雇主,應更加善待基層員工。

更多內容

疫情重創恐有500家旅行社倒閉 旅行社業者:現在風頭上 只剩下苦撐兩個字

蔡英文想換閣揆有不能說的壓力 蘇貞昌擁高聲望進行閣揆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