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最後一次議會總質詢」,會不會就是4月即將召開的會議?韓國瑜近日通知市屬各局處,要向市長做業務報告,包含近期推動的重要業務和人員編制、預算動支等情況做匯報,對高雄未來發展更加穩定。但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不以為然,直指「快被當掉的時候才選擇惡補」。

不懂市政的形象,深深烙印在市民心中

高市府新聞局針對黃捷的說法反駁表示,檢閱市政是市長職責所在,關心基層同仁鼓舞士氣更是積極表現,何來「惡補」之說? 積極認真是尊重市民與議會的表現,卻被扭曲為惡補,難道是要求市府擺爛,議員才會滿意?其邏輯令人不解。

黃捷是在臉書批評,看到韓市長通令各局處,準備業務簡報要惡補市政的消息,只覺得啼笑皆非。已經當了市長快一年半,快被當掉的時候才選擇惡補,要局處「一對一」家教來抱佛腳,目的還是為了「備戰市政總質詢」,這個理由實在是太荒謬了。

黃捷指出,這也間接說明,議會上會期之所以搞出抽籤質詢,甚至是韓國瑜請假、不進議會報告預算案,是因為沒有「惡補」,所以直接缺考,躲避議會質詢。

黃捷認為,身為一市之長,定期跟各局處進行業務簡報,是稀鬆平常不過的事。會有這種「惡補市政學分」的行動,甚至還成為新聞,代表這個市長,把「不懂市政」的形象,深深烙印在市民心中。

罷韓連署破55萬,韓國瑜仍想最後一搏

「強摘的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勉強惡補的市政,就算可以應付總質詢,考完試也通通都忘光了」,黃捷說,與其讓各局處勞師動眾,只為應付市長一個人的考試,不如放手,讓都是專家出身的各局處首長好好發揮,才是市民之福。

黃捷更呼籲韓國瑜,「真正的勇敢是拿得起、放得下,高雄不要這種曾經不及格、補考卻多次缺考,等到要被當掉時才願意惡補的市長,市民早就死當你了,還是知所進退,自己辭職下台,把高雄還給高雄市民吧!」

不過,韓國瑜顯然不打算自行請辭,即使罷韓連署已經超過55萬份,他似乎還要「賭一局」。事實上,有人形容韓國瑜從市長之戰崛起,到直攻總統,行事作風頗有賭徒性格,只是總統大選一戰,敗光過去贏來的政治賭本,以致連抵擋罷韓的動力也消失殆盡。

地方討論重點已放在誰要參與補選

罷免投票的門檻為57萬,有人質疑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會不會有57萬人以上出門投下贊成罷免韓國瑜?黃捷5日對「信傳媒」記者表示,「57萬人投下罷韓票應該不是問題吧」,現在高雄坊間或政壇談論的焦點,已經不是能不能罷韓通過,而是民進黨、國民黨要派誰來競逐補選!

黃捷表示,民進黨比較單純,黨內大概只有「陳其邁」這個人選的聲音,新系有部分人士希望立委劉世芳參選,但劉世芳意願不高;國民黨方面,人選較為混沌,也可能再派出空降人選。黃捷提到,民眾黨也不會缺席補選,人選可能亦是空降,但政治版圖還是藍綠的競逐。

國民黨愛韓國瑜,卻也害了韓國瑜

相關人士表示,韓國瑜上任後,即開始整頓市府內的菊系人馬,從一級局處首長到二、三級單位等,即使近半年來,還在做「政治清洗」;據透露,很多政務首長已無心戀戰,抱著做一天算一天的心理調適。

國民黨在2018重新取得議會多數席次,議長許崑源多次被綠軍指其偏袒韓國瑜,消息人士說,許崑源是性情中人,行事講義氣,他力挺韓國瑜,因為兩人意氣相投。但是,從限制質詢時間、讓韓國瑜請長假不必備詢、延後此次總質詢的時程等,讓市民感到韓國瑜竟如此「弱不禁風」,需要特殊保護,皆有「愛之,適足以害之」的成分。

同樣的,國民黨內幾乎沒有檢討韓國瑜哪裡有錯的聲音,每個人都害怕招惹韓粉,而主要是韓國瑜落跑去選總統未當選,在議會總質詢跳針的表現,都沒有說一句「道歉」,不過即使現在講,也時不我予了。

更多內容

黨主席補選轉入檯面下運作 郝江派系對決從中央拚到地方

柯文哲低調佈局 蔡壁如:若罷韓成功 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