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選擇與美國共同建造下一代國產戰機 而不是英國

國防軍事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兇猛,日本政府5日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訪日行程推遲,外界預測可能延後至秋天東京奧運以後。

既然習近平不訪日,日本慢半拍又軟弱的防疫工作終於硬起來,安倍政府3月5日下令,9日起入境的中韓旅客先強制隔離14天,在日本與中國關係更疏遠的同時,美、日國防合作關係走得更近了。

中日關係更疏遠,美日國防合作更緊密

《日經新聞》獲悉,日本計劃選擇美國作為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新一代戰機,來替換2030年將退役的F-2戰機,同時,日本會承擔大部分研發費用,以避免再次將主要的設計資料留在美國手中。

東京考慮選擇美國的提案,放棄英國的提議,因美方的提議保證日本可以自由更改新一代戰機,以及美國和日本的安全結盟關係範圍已大幅擴展,日本將在今年內決定將新戰機將給最親密盟友製造。

日本防衛大臣(國防部長)河野太郎說:「合作夥伴需要確保將來我們可以自由地修改和升級(新戰機),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此前,日本無法自由更新F-2,進而限制大部分機隊的可用性。

日本預計2030年代部署新一代國產戰機

日本的國防工業將在新戰機項目當中,發揮核心作用,預計將耗資數百億美元,現在計劃在2030年代中期部署新戰機。

自去年夏天以來,日本政府就該項目分別與美國、英國進行談判,美國勳火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倫敦的BAE系統公司被指定為潛在的合作夥伴。

在東京和華盛頓之間的國防合作不斷深化之際,美國軍火商有望得標。隨著美國和日本的聯合防禦演習次數和規模持續增加,東京需要學習美國軍方使用的先進戰術網路;日本防務省去年提出新戰機項目時表明美日互相操作性的需求。

日本新戰機不希望仿造F-22和F-35

日本希望製造一架全新的載人戰機,反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出仿造F-22和F-35隱形戰機的建議。東京堅持在國內開發新戰機的控制系統,諸如雷達、感測器和電子戰裝備等關鍵設備,日本不會只跟一家美國夥伴公司合作。

日本不選擇英國為主要合作夥伴,是因為日本認為,即使達成三方協議,日美同盟仍會保持較突出的技術優勢。但日本仍希望與倫敦共享技術,英國正在開發國產第6代戰機「暴風」(Tempest),將配備無人駕駛和人工智慧系統,英國已詢問東京合作開發「暴風」系統和電子元件的意願。

在國內方面,日本公司已開始研發高輸出功率的發動機(引擎)以及可偵測隱形戰機的強大功能雷達系統,計畫參加該項目廠商包括三菱重工、東芝、引擎製造商石川島播磨重工業(IHI)。

日本已開始研發高輸出功率的引擎

在東京做出最後決定之前,開發新戰機的計劃可能會有些曲折。想當初在1980年代,日本原本要主導F-2的開發,卻變成美國主導,加上當時美日之間貿易關係緊張,導致華盛頓向東京施加壓力,要求日本購買美國飛機。結果,美國不向日方透露敏感的組件設計細節,從而限制日本自行修改F-2戰機的能力。

另一個波折是,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一直要求日本分攤更多駐日美軍的費用,他也對新戰機開發項目表示了興趣。 談判人員將繼續努力,確保雙方能公平分攤開發成本和生產活動的佔比。

更多內容

美國蘭德智庫看武漢肺炎》疫情未攻頂、疫苗言之過早 而口罩沒有用…

北京輸了!聯合國智財組織秘書長由新加坡人出任 川普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