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螺絲鬆了...東奧是否停辦受關注 安倍緊急宣布中小學停課

國際

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與中國鄰近的日本、韓國受到重創,確診病例僅次於中國,截至27日下午4點為止,不含鑽石公主號已有189名確診案例,鑽石公主號則有705名確診。

根據《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才宣布,將要求全國所有高中以下學校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直到下個月的春假為止。大阪市政府已宣布,為防範疫情,市立幼兒園、小學、初中自29日起停課至3月13日。

而今年7月24日將在日本開幕的東京奧運賽事是否能如期舉行,現在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今年若取消,日本可說是最無奈的奧運主辦國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高階官員龐德(Dick Pound)表示,如果日本的武漢肺炎疫情過於危險,到5月仍然無法得到控制,經過評估後認定不適合在東京舉辦今年的夏季奧運,將會偏向把本屆奧運取消,非延期或換地方舉辦。

而奧運史上曾有3次停辦,分別是1916、1940和1944年,正好兩次世界大戰期間,1940年剛好主辦國也是日本,但當時日本因為是引發戰爭的國家之一,被認定是違反奧林匹克精神,主辦權被迫讓給芬蘭赫爾辛基,不過因為當時二戰戰火太過猛烈還是取消了,所以今年若是再取消,日本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無奈的奧運主辦國了。

據《NHK》報導,針對龐德的發言,日本東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在26日的國會中正式回應,認為龐德委員的發言並非IOC的官方看法,她表示在與IOC要求給予說明時,得知此並非IOC官方意見,所以現階段將繼續籌備工作、預想可能出現的最壞狀況,一來確保能夠安心舉行,另一方面也爭取獲得IOC的認同。

巨額資金很可能如肉包子打狗

若是最終東京奧運真的決議停辦,那日本無論是官方或民間單位投入的巨額資金,相關的旅遊業、飯店業、航空業等準備大發奧運財的行業可能面臨嚴重虧損,保守估計已經花費在奧運賽事上的250億美元(約7500億台幣)就像肉包子打狗一樣,許多已經投入大量資金的贊助商和廣播公司造成嚴重衝擊,甚至可能會有破產危機。

「日本人的歐吉桑」粉專悲觀表示,這幾年日本經濟不佳,日本人仍能努力撐下來,就是因為有東奧,大家深信奧運將會帶來豐碩的經濟效益,所以甘心投入了大量的資源賭這一把,也因此,他認為「如果取消奧運的話,我想很多日本公司活不下去」。

全球疫情都在惡化,從未想過性格嚴謹的日本竟會成為病例第3多的國家,事發至此,日本的消極防疫作業,讓許多台灣人懷疑自己處在平行時空一般。

日本的「消極防疫」讓人失望

據日媒《BLOGOS》報導,他們的記者在麥當勞發現其員工大都沒配戴口罩,一問之下,員工表示,公司認為「戴了口罩會讓客人無法看見笑容」,所以拒絕讓員工戴口罩。

日本麥當勞針對質疑提出回應,表示「與總公司合作的同時,這是區域負責人與店長的判斷並決定不戴口罩」,讓許多網友完全不能理解,認為再怎麼樣「服務至上」,難道生命就不重要了?

加上前陣子在地鐵站就地解散鑽石公主號乘客,到現在也只比南韓好一點,禁止了來自湖北、浙江省的中客入境,疫情也就剛好只比南韓好一點。

日本一再的讓各國覺得他們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缺乏「危機意識」,有防疫官員認為一向嚴謹的日本公衛體系整個螺絲都鬆掉了,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東奧不停辦,各國又怎麼可能有人對日本有信心?

更多內容

南韓掀政治風暴》1766例確診、13死 美韓聯合軍演延期 百萬人連署彈劾文在寅

溫州商人成導火線 武漢肺炎疫情夾雜反中情緒在義大利炸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