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狂跌2013點》疫情+油價閃崩釀新金融海嘯 避險資產日圓急升

金融市場

油價閃崩引發全球股災,周一美股道瓊開盤後暴跌逾2千點、4大指數跌逾7%,一度觸發熔斷機制而停盤,後雖恢復交易,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仍重挫2013.76點,創史上最慘紀錄,跌幅7.79%。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責怪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的石油價格戰以及媒體假新聞導致美股崩跌,但仍無濟於事。

周一美股開盤,道瓊工業指數崩跌超過2000點,是歷史上最大的單日跌點,盤中道瓊跌幅一度擴大至2109.8點或8.2%,觸發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這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機以來首次,恢復交易後跌幅一度擴大至7.8%。

黑色星期一烏雲罩頂,疫情引爆新一波金融海嘯

終場道瓊收23851.02點,重挫2013.76點 ,創美股史上最大單日跌點 ,跌幅7.79%,為近11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S&P 500指數收2746.56點,下跌225.81點,跌幅7.60%;納斯達克指數收7950.68點,下跌624.94點,跌幅7.29%;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報1558.16點,下跌141.73點,跌幅8.34%。

受到美股重挫影響,歐股也出現崩跌,周一國際原油價格亞洲盤一度暴跌逾30%,摜破每桶30美元大關,創下1991年1月美國轟炸伊拉克以來最慘烈崩盤。油價閃崩觸動金融市場劇烈波動,繼沙烏地阿拉伯將增產石油大打價格戰逼迫俄羅斯重回減產協商後,最新消息指出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也準備自下個月開始增加石油產量。

避險資產日圓急升

雖然武漢肺炎在亞洲擴散速度稍慢,現在卻輪到歐洲和美國疫情大爆發,使得更多飛機、郵輪、船舶都不開,加上俄羅斯不願OPEC與減產,重創紐約原油期貨(WTI)引爆全球股災,周一避險資產日圓兌美元一度急升3.6%至101.65日圓,升至逾3年來高位,升幅為1年多來最大。美國國債殖利率也下跌,各個期限殖利率歷史上首次都低於1%。

日圓兌台幣周一飆至0.2991的高峰,逼近「3字頭」,創下半年新高,和1月的0.2746一年多新低相比,大漲4%。若3月9日拿5萬台幣換的日圓比1月低點少了1.5萬日圓,約損失4300台幣。

美國債殖利率創新低

大宗商品和原油、貨幣也全面走低,但是,避險資金轉進日圓、歐元、美國公債。日圓兌美元匯率上漲逾3%,來到日高點101.5日圓,創下2016年中以來的3年多新高。歐元兌美元匯率也上漲1.4%以上,近兩年新高1.1452美元兌1歐元。美工國債期貨顯示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0.5%,創歷史新低。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到更多國家,全世界確診人數超過1萬人,義大利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油價暴跌、美國股市創下史上最大跌幅,更是加劇市場的恐慌情緒。

亞洲股市不樂觀

油價下跌引發股市進一步殺低。週二亞洲股市開盤,日股、韓股等均難以樂觀。基金公司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說:「石油市場正在爆出最壞的情況。」野村證券的高級經濟學家Tatsufumi Okoshi將這次新冠肺炎的打擊與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後的下跌進行比較後預測,紐約原油將暫時穩住30美元出頭價位,但是如果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油價有可能再次下殺。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數據,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產量達到每天980萬桶,約佔全球產量的10%,沙烏地為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的全球第三大生產國,沙烏地計劃從4月起將日產量提高到1000萬桶以上。

但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打壓全球石油需求了,研究公司IHS Markit預測,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將比一年前減少380萬桶/日。

高盛預期紐約油價將跌至20多美元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師8日調降原油價格的預測,「石油市場現在遭受疫情和殺價戰這兩個大利空因素的夾擊,紐約油價可能重挫至每桶20多美元。」

武漢肺炎擴散至全球100國,已對原油需求造成衝擊,如今冒出產油大國的殺價戰,意味著石油市場的前景比2014年11月「更加可怕」,當年也是因為產油國開啟殺價戰,打擊油價在2016年初跌破每桶30美元。

高盛分析師說:「我們相信OPEC與俄羅斯上周末開始殺價戰,沙烏地大幅調降對外國市場的石油報價,砍價幅度為20年來之最。」

「在我們看來,這完全改變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的前景,並寫下「新石油秩序」的劇本:低成本生產商開啟閒置產能,增加供應量,以迫使成本較高的生產商減少產量。」

油價暴跌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害

SMBC Nikk證券公司的策略師說:「油價暴跌,對日圓的影響是巨大的。許多人已經料到新冠病毒會在美國傳播,但是沒人想到沙烏地會採取殺價行動。令人驚訝的是,油價暴跌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害,因為美國現在是石油淨出口國。」

油價狂瀉,重創石油生產商股價,天然資源公司雲集的澳洲ASX 200指數周一收盤重挫7.3%。亞洲石油生產商股價也暴跌,中國第二大石油生產商中海油(00883.HK)股價暴跌17.2%,中石油一度大跌7.6%;泰國的國有石油公司PTT狂瀉24%,創4年新低。

中海油股價狂跌17%

新加坡海上石油鑽機製造商吉寶公司(Keppel Corp.)大跌8%,勝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下跌7%。病毒的爆發也打擊新加坡的銀行業,最大的銀行星展集團控股跌幅超過6%。

在日本,Libra Investments投資長Yasuo Sakuma表示,股票投資者對冠狀病毒及其對全球經濟的打擊、以及油價突然暴跌感到恐懼。 Sakuma說:「很難預測日本股票的長期前景。我認為目前市場上沒有太多購買股票的意願。」

更多內容

恐慌蔓延國際油價崩盤》單日狂跌32% 沙、俄角力逼美頁岩油出局

瘟疫下的經濟學現象 美國可能會禁止出口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