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蔓延國際油價崩盤》單日狂跌32% 沙、俄角力逼美頁岩油出局

國際油價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超過百國,歐洲從義大利開始確診病例一路竄升,美國也日日創新高,全球金融市場恐懼罩頂,資本市場動盪不斷,不僅美股連續數日震盪千點,石油價格也出現劇烈震盪,三個交易日狂跌40%。

俄羅斯拒絕加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主導的石油減產措施後,OPEC大佬沙烏地阿拉伯不甘示弱予以反擊,打算從4月開始增產,這兩個石油生產大國針鋒相對,正在引爆近代史上最慘烈的石油價格戰,每桶生產成本約50美元的美國頁岩油公司可能成為最大的受害者,恐掀起倒閉潮。

對於俄羅斯不願意減產,沙烏地阿拉伯以降價和威脅提高產量回擊。沙烏地阿拉伯放棄自己的石油武器,上周六,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調降4月對外國市場所有官方報價,對中國消費者的原油價格每桶大砍6美元至7美元。

阿美石油給全球客戶空前折扣,搶俄歐洲客戶

阿美石油公司還將其旗艦級阿拉伯輕質原油對西北歐煉油商的折扣擴大每桶8美元,比布蘭特油價還低10.25美元。貿易商稱,沙烏地此舉為亞洲、歐洲和美國的買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折扣,以誘使煉油廠放棄其他國家供應商,轉而採購沙烏地原油。

據知情人士報導,沙烏地還私下告訴一些市場參與者,如果需要的話,沙國會提高產量,甚至可以達到創紀錄的1200萬桶/日。

分析師將沙烏地的反應描述為「令人驚嚇」的策略,目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給其他生產國(尤其是俄羅斯)造成最大的痛苦,使他們重返談判桌。

沙烏地企圖逼俄重回談判桌

也就是說,沙烏地做出如此驚人的反擊,既是為了搶奪市場占有率,又是向莫斯科發出「俄羅斯已經玩完」的強烈信號。

亞洲電子盤的紐約西德州原油(WTI)期貨周一盤中狂瀉13.15美元或31.86%,每桶為28.15美元,創4年新低;連三黑、從47.23慘崩至28.15美元、共崩跌40.4%。

周一亞洲電子盤,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從每桶45美元瞬間閃崩19%至每桶36.44美元,創下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自12月初以來,布蘭特原油價格已經崩跌超過一半。

紐約油價狂瀉32%

俄羅斯和OPEC共同減少石油產量的協議原定3月底到期以前,雙方協商減產協議延長3年的談判上周五破裂,OPEC決定取消所有產量限制,來回應俄羅斯;沙烏地國有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周日還宣布4月起每天石油產量將大幅提高200萬桶至1,000萬桶,投入目前已供應過剩的原油市場。

無視沙烏地的強硬反擊,俄羅斯總統普丁周日宣布,當前的石油價格對俄羅斯經濟是可持續的,他還說,俄羅斯擁有應對新冠病毒傳播對全球金融大環境造成負面後果的工具。

普丁在與俄羅斯能源官員的會面解釋說:「我要強調的是,對於俄羅斯預算和經濟來說,當前的油價水準是可以接受的。」

普丁嘴硬:俄羅斯可接受當前油價水準

現在,一些石油分析師預計一年內油價將跌至每桶20美元。一些專家認為,俄羅斯此舉目的在對抗美國頁岩油生產商,以此報復美國去年底制裁建造連接俄羅斯和德國的Nord Stream 2(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的有關公司。

德國執政聯盟的重量級議員貝葉表示,美國的制裁會造成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的完工時間延後數月,預計2020年下半年完工,並增加成本。

北溪2號管線將沿著波羅的海海底興建,從俄國通往德國,全長1,222公里,預計今年上半年開始施工。

美國一直想擴大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並指這條北溪2號管線一旦完工,將使歐洲各國更加依賴俄國供應的天然氣。

俄羅斯不減產,企圖擊垮美國頁岩油生產商

俄羅斯在2019年石油產量創新高,2020年有望再創新高紀錄。根據OPEC在1月15日發布的預測,俄羅斯2020年石油產量可能會達到1148萬桶/日,超過去年的1125萬桶/日的紀錄。

此前,OPEC和俄羅斯一直壓低產量以保持價格上漲,但是美國一直是最大的贏家,因為美國沒有參加減產,並且按桶數計算,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沙烏地阿拉伯渴望保持油價上漲,因為目前的油價遠低於其預算盈虧平衡點(約每桶80美元)。而油價須高於每桶42美元,俄羅斯的預算收支才會保持平衡。

但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在跟俄羅斯協商減產破裂後做出極端反應。

美頁岩油公司恐掀起倒閉潮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以提高產量和降價來反擊,這會進一步推低國際油價,重創那些依靠石油出口來獲得稅收和外匯的國家,特別是在非洲、東南亞和南美國家。

利雅德採取的新戰略是針對俄羅斯和美國的頁岩油公司,美國許多頁岩油生產成本高昂(36-50美元不等),當原油價格在每桶50美元以下若長達數月之久,頁岩油生產商就會虧損巨大,最後宣布破產倒閉。

美國的頁岩油公司背後多半有投資公司支撐,大部分都是通過借貸或募資方式成立,據華爾街日報統計,美國頁岩油產業2020年至2022年到期的債務高達1370億美元。而目前美元短期利率飆升至9.1%,也加重這些公司的債務成本,虧損會更嚴重。

日圓兌美元盤中大漲3.6%,美股三大期指重挫5%

根據美國律師事務所Haynes和Boone統計,截止2020年1月,自2014年原油價格走低以来,美國已有409起的油商破產案,如今油價崩跌,倒閉的情況會更嚴重。

油價崩跌,以及美股三大期指周一盤中重挫5%,目前已經跌停鎖住,使得避險資金湧入日圓,帶動日圓兌新興市場貨幣周一盤中飆升,而新興市場貨幣對石油的曝險很大,其中包括俄羅斯盧布和墨西哥披索。

日圓兌美元一度飆升3.62%,最高來到101.57日圓,創3年多新高。俄羅斯盧布兌美元盤中大貶4.4%,來到72.7021盧布兌1美元。

更多內容

瘟疫下的經濟學現象 美國可能會禁止出口抗生素

對中國死心!川普回訪印度 亞太權力版塊正在挪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