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襲擊伊拉克美軍基地 油、金價飆高 沙烏地阿美股價卻新低

國際油價

美國3日以無人機擊斃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之後,7日伊朗發射15枚飛彈襲擊伊拉克的兩個美國空軍基地,已造成阿薩德空軍基地的伊拉克人傷亡。

市場原本以為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受惠油價飆漲,會讓投資人「躺著賺」,沒想到這家沙烏地最大的石油公司最近卻跌跌不休,創IPO後新低,從最高價下挫10%。

自從美伊爆發軍事衝突,資金開始拋售股票等風險資產,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二跌119.7點,盤後道瓊期指跌157點。亞洲股市周三盤中全盤皆墨,日股跌1.3%,韓股跌0.7%,上證指數跌0.6%,台股跌0.11%至11867.48點。

但是,資金轉進黃金、日圓、美國公債、原油等資產避險。紐約原油期貨從3日到8日累計大漲3.8%,周三盤中一度飆至每桶65.65美元,創6個月新高。

日圓升至3個月新高,金價一度升破1600美元

日圓兌美元盤中升值0.3%至108.27日圓,來到3個月新高。金價更猛,一度衝上1611.1美元的7年新高,目前上漲1.36%或21.41美元,每盎司為1593.21美元。

弔詭的是,沙烏地阿美(簡稱阿美)股價沒有受惠於油價大漲,反而受創,原因是美伊局勢緊張,促使中東股市全倒,連累阿美股價跌不休。科威特、杜拜、沙烏地股市周日(5日)分別大跌4%、3.1%和2.4%,阿美股價周日下跌1.7%之後,周一又跌1%。這波跌勢促使阿美股價跌至34.2元利雅爾(下同),創12月在沙烏地證交所IPO以來最低。

阿美股價在IPO後第二天12月12日飆升至38.7里,這使這家全球最大能源集團的市值超越薩勒曼王儲期望的2兆美元大關,

沙烏地阿美從最高價大跌12%

儘管股價仍高於32元的IPO發行價,但與12月中旬的最高價38.7元相比卻大跌了12%,阿美目前市值跌至1.8兆美元。

1月3日伊朗間諜王蘇萊曼尼被美軍擊斃,打壓沙烏地等新興市場,沙烏地Tadawul股票指數今年來下跌2.3%。

分析師現在正在密切關注伊朗是否對美國進行報復。川普已經警告德黑蘭,如果伊朗做出回應,美國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嚴重地打擊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是伊朗的主要區域競爭對手之一,也是美國的盟友。

沙烏地石油設施可能再被伊朗攻擊

美國和伊朗關係緊張,令人擔心沙烏地石油設施可能再度遭伊朗襲擊,去年9月德黑蘭以無人機空襲阿美的煉油設施和油田,該次空襲曾使沙烏地的原油產量暴跌50%,伊朗因此遭到國際譴責。

Renaissance Capital的宏觀策略主管羅伯森(Charles Robertson)表示,市場擔憂伊朗可能再次襲擊沙烏地的石油資產。

他說:「伊朗在2019年襲擊阿美公司的煉油廠,2020年也可能再這樣做。由於存在再次被襲擊的風險,市場開始將阿美股價估值下修幾個百分點。」

但是,新興市場的基金經理Paul McNamara認為沙烏地股市的下跌幅度「溫和」。下跌的原因不在於沙烏地經濟令人擔憂,而是由於新興市場普遍走低。

更多內容

川普贏了嗎?美國貿易赤字降至3年新低 現在換歐盟挫咧等

台南立委選情》賴神老巢之戰 蔡淑惠內外情勢不利 林俊憲遭圍剿仍有望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