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死心!川普回訪印度 亞太權力版塊正在挪移...

國際

造成這種改變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因為印度已經發展到相當水平足以左右國際政治,而是當下世界的大形勢。

美國總統川普於上個月的24日對印度展開2天國是訪問,這是繼印度總理莫迪去年9月在美國南部休斯頓的「您好,莫迪」集會,當時場面空前盛大;莫迪牽著美國總統川普的手滿場飛,現場5萬印度裔美國人歡聲雷動,風頭出盡。 

歷時36小時的旋風之旅中,川普首先到印度總理莫迪的故鄉,西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邁達巴德,當日下午川普與莫迪一起參加名為「您好,川普」(Namaste Trump)的公開活動。這個活動是在世界上最大的板球體育場舉辦;這個新建成的薩達爾·瓦拉巴伊‧帕特爾(Sardar Vallabhbhai Patel)10萬人的體育場,因川普的到來而座無虛席。

川普盛讚印度「全世界榜樣」

印度打出標語:世界最強大、最富有的國家和世界最古老又自由的國家相會;川普發表近半個小時簡短又熱情洋溢、寓意深遠的演講,「印度已發展成為一個繁榮、獨立的國家,這是全世界每個國家的榜樣」。

(以下為川普演講內容)

更加激勵人心的是:

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實現的這一切。

作為一個和平的國家所實現的這一切。

作為一個寬容的國家所實現的這一切。

作為一個充分自由的國家實現這一切。

和那些通過脅迫、恐嚇、侵略去尋求權力的國家相比,能通過保障人民自由、激勵人民追求夢想而崛起的國家,兩者之間真是有天壤之別,而印度做到了。

這就是為什麼印度在過去70年裡所取得的成就,無論到哪裡都是無與倫比的。是你們對自由社會的信念,對自己人民的信心,對自己公民的信任,以及你們對每個人尊嚴的尊重,這促成了美國和印度自然、完美、地久天長的友誼。

自從我就職以來,我們兩國之間的貿易增長了40 %以上。印度現在是美國出口的主要市場,而美國則是印度出口的最大市場。讓我們兩國始終團結在一起,成為和平與自由強烈的捍衛者,共同捍衛全人類對美好世界的嚮往。

隨後川普造訪Agra名聞遐邇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25日與莫迪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展開會談,簽署3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而莫迪也將在當天舉辦國宴歡迎川普;川普在訪問新德裡期間將參觀「聖雄甘地」的紀念館拉傑·加特。這是川普上任後首次訪問印度,此行也被視為印度媒體今年報導的重點大事。

對中國死心!川普擁抱印度

僅僅隔了5個月,莫迪終於盼來了川普,去年莫迪訪美時與川普和其他美國高級官員舉行會談,希望深化兩國關系。此行由川普的演講中也能嗅出這其間的回應與意有所指,他不再對出爾反爾的中國抱有幻想,徹底看清了真面目,不再猶豫留戀;所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印度及時的出現,美國之前還在對印度、巴基斯坦間三心兩意,這次川普看來是鐵了心了!

很多朋友可能還不是太瞭解印度,她憑什麼可以高調示愛於美國?個人過去曾進出印度不下300趟,因此對印度有些粗淺的了解⋯⋯

印度人口多、高等教育優秀

1. 印度人口超過了13.4億,而且不實行計劃生育,據非正式的估計,加上當地的戶籍制度的不完整,今日真正的人口數可能已經超越了中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員工的素質雖然比較手巧心細,但因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催殘,普遍有仇富、不滿現狀的傾向;不同於印度雖說都是面臨極度貧富不均的挑戰,但在種姓制度薰陶下的印度人,卻是那麼的接受現狀,樂天知命的隨性!

2. 印度有著輝煌燦爛的古文化和廣袤的國土。醫療免費(1949年印度憲法保障印度所有國民,在公立醫院可享受免費醫療),印度也是世界藥店,很多仿制藥很便宜,這個事實大家在中國電影「我不是藥神」裡略微瞭解一些;另外教育免費(印度目前還是被聯合國定位文盲較多的國家,要消除文盲對印度政府可說是任重而道遠),高等教育尤其卓著,除了英文能力佳外,印度理工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理工大學,在美國和印度的教育界有「考不上印度理工,才到麻省理工」的說法。而生活在中國的「住房、教育、醫療三難」是大部分平民百姓的心中之痛⋯⋯

化工、鋼鐵世界第一,IT、軟體和製藥僅次美國

3. 印度已經建立起完善的工業體系,在化工及鋼鐵方面均為世界第一,例如世界第一的鋼鐵企業安賽樂米塔爾。在制藥、IT技術、軟體開發方面僅次於美國,遠遠超越以低端、仿制製造業為主的中國和依賴資源出口的俄羅斯與巴西。

4. 印度是大英國協的一分子,尊法守紀的自由民主國家,無論地方還是中央政府都是自由民選,保障私有財產;相較於中國的人治、貪污腐化、專制極權、國進民退等,自是不可同日而語。印度實施自由經濟貿易制度,除非是公共事業行業(石油、銀行、交通)之外沒有國企,所以印度最大的企業都是私營企業如TATA、信實(Reliance)、威普洛、旁遮普等。

總理莫迪領導有方

5. 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位印度領袖,行事風格不同的莫迪(Modi,1950年9月17日-),是一位難得的印度政治明星、現任印度總理的高效、果斷、務實,他知道印度需要什麼;相較於中國的習近平自以為是一世明君,專制獨裁、集大權於一身,屢屢錯估形勢──在美中貿易衝突、香港反送中、台灣一國兩制、武漢肺炎隱匿疫情遺禍全球等等,尤其是近年來的排除異己,朝中已是一言堂的窒礙難行,尤其是在此次瘟疫肆虐下的決策遲緩,可見一斑。

依據個人過去幾十年來在印度經商、旅行心得,印度政府也是十分官僚、動作緩慢,令人詬病。莫迪由地方政府的嶄露頭角,進而入主印度總理後,改善行政機關并準確地把握機會,趁著美中貿易衝突之利,盡全力拉攏美國企業轉往印度投資,當然也就把不同產業的供應鏈相關廠商也一併納入。

抓住美中貿易戰契機起飛

在全球經濟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印度一枝獨秀,牢牢把握美中貿易戰實現印美貿易騰飛。根據美國的數據,2018年美印雙邊的貿易額達到1420億美元,是2001年的7倍。美國對印度貿易逆差達到213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濟學家預計,在未來幾年,印度經濟增長率將超過7%,將高於中國。

回頭看看中國到處空城,人人戴著口罩躲避著疫情,雖說強勢要求企業復工,但是到處封城,無論員工移動還是相關原材物料的斷炊,經濟近乎停擺;對中國人或是在中國的企業主,它有太多的無奈,太多的不安,還有太多的未知!

而川普訪印,我們能夠理解中國人心中有說不出的酸楚,還有無盡的惋惜;台灣還有台灣的企業家應要把握這個時機,是時候也是機會,痛下決心審慎評估將在中國的生產基地重新檢討⋯⋯;是的,危機真的來了,但它也是一個轉機!

更多內容

國民黨主席補選前夕黑函耳語滿天飛 傅崐萁案「胎死腹中」

北北桃三首長都強調「繼續酒測」 徐國勇「暫停全國性酒測」卡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