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桃三首長都強調「繼續酒測」 徐國勇「暫停全國性酒測」卡卡

政治議題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內政部宣布,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但地區性酒測仍持續進行,引來不少爭議。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便發出新聞稿表達嚴正抗議,表示「防疫國家隊真是不需要豬隊友」,痛批徐國勇「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的說法根本就是在帶頭宣告,「酒駕者從今天開始,可以放膽在路上趴趴走。」

徐國勇:地方酒測持續,一個月可達10幾次

徐國勇日前質詢表示,全國性酒測也暫時取消引起熱議後,今(6日)他在立法院前受訪時強調,只是暫停全國性同步、每個月兩次的酒測而已;每個月最少6次的地區性酒測,若再加上派出所自己做的,1個月可以多達10幾次,這些都要繼續進行。

徐國勇說,全國性酒測如果同步實施,每天要派很多警察在機場、港口等地要收取入境旅客各項健康聲明卡。其次,由於疫情延燒,警察要協尋失聯者,也就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卻到處趴趴走的人,為數不少;第三,鄰里長關懷居家檢疫者,有時候要警力支援,因此,全國警察這個時候非常忙。

因此,徐國勇表示,全國性同步酒測需要全國警力的投入,會影響防疫工作的進行,所以內政部先暫停全國性酒測。他也強調,地區性一個月6次、8次、12次的酒測照樣臨檢。

邱顯智:防疫不應排擠全國性酒測

對於暫停全國性酒測的政策,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感到相當不滿,認為中央根本放任比武漢肺炎病毒更可怕的殺人機器,因此要求徐國勇收回成命。

協會指出,根據警政署資料,警方取締酒駕違規案件,2018有10萬1202件,2019年有9萬1620件;且根據美國的調查,實際酒駕與警方取締的數量差距至少3倍,保守評估台灣的酒駕數量,恐怕是警方取締違規的4倍以上。

協會理事長陳喬琪強調,取締酒駕零假期,防疫優先,內政部應及時提供執行酒測勤務的員警妥適的防護裝備如防護面罩,口罩,手套等等,絕不可因防疫而偏廢取締酒駕勤務。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認為,雖然因為疫情,會有警力上的調度,但不應是排擠全國性酒測的執行。邱顯智表示,他在當律師時,接觸過很多酒駕死亡案件,很多是年輕人天人永隔的悲劇;目前酒駕問題還是嚴重,如何調整勤務工作的優先順序需要更細緻討論。

北北桃首長高喊持續酒測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受訪時表示,對酒駕零容忍,無論中央、地方都不打折;雖然疫情緊急,但還是一樣會酒測,「希望不要來亂」。另外,雖然地方酒測與徐國勇宣布暫停「全國性」酒測不衝突,但受訪時,地方首長仍再次強調,會持續執行酒測。

新北市長侯友誼表示,酒駕的死亡率很高,不會輸給新冠肺炎,是一個無形的殺手,因此這段期間,新北會採彈性、重點方式來取締酒駕。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酒駕沒有防疫假,並表示台中市府會更加嚴格執行酒測。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暫停全國性酒測,也酸回你認為合理嗎?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防疫很重要,防止酒駕也很重要,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規劃的酒測勤務,會按照表訂時程持續推動。

蘇貞昌強調酒駕零容忍

其實全國性酒測雖然名為全國,不過真正執行的卻是地方,只是對於執政者來說,「全國性酒測」就是一種政治宣示,雖然是虛的,但代表政府的決心,因此徐國勇「暫停全國性酒測」之說難怪會引起反彈。

目前看來,蘇貞昌仍然持續強調「酒駕零容忍,中央、地方不打折」,且除了北北桃三都以外,一些中部地方首長也會繼續貫徹酒測,徐國勇體恤警察人員的「暫停全國性酒測」的想法,顯然是被卡住了。

更多內容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血滴子」蔡壁如總質詢對上蘇貞昌 播柯文哲影片被虧「政黨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