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滴子」蔡壁如總質詢對上蘇貞昌 播柯文哲影片被虧「政黨宣傳」

國會

立法院今(6日)邀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首登場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接續昨聯席審查紓困條例預算案的質詢主題,關注醫護人員權益;另外,她也針對民眾黨提出的18歲公民權,詢問蘇貞昌的意見。

蔡壁如的綽號叫做「血滴子」,甚至蔡自己也坦言,「我就是血滴子、我就是人緣不好」,也爆料市府人員覺得她難搞、難相處;不過,她今日的施政總質詢,表現相當和善。

蔡壁如質問醫療、財政議題,蘇貞昌:預算朱澤民比你專業

蔡壁如首先詢問,目前有4、50位醫護人員被隔離,若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時的SOP是什麼;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會先清空傳出感染的病房,同時運用不同病房分艙措施,並往院外移動;他也補充說,基本上,走上封院的路是很小的。

蔡壁如還問到,在紓困預算的經費裡,衛福部編列衛教、開研討會的情況,但醫學會動輒上百、上千人,但現在不宜舉行千人集會,卻編列研討會的預算,是否違反你的規定?陳時中則回答說,若疫情緊張、參與人多,也考慮用視訊的型態辦理。

另外,民眾黨主張的財政紀律,也由進入財政委員會的蔡壁如緊盯。她質詢蘇貞昌,對「零基預算」的定義精神,但被蘇貞昌虧說,醫療議題是蔡壁如專業,但預算上,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則比較專業。

蔡壁如繼續追問,管理預算哪個部會表現得最好時,蘇貞昌則說,作為領導者,他不方便去評論這個好,這個不好,而是大家都好,再鼓勵可以更好。蘇貞昌強調,這兩年來,歲計剩餘都在千億以上,過去歲計幾乎都赤字,透過比較能看出執政的差別。

蘇貞昌贊同下修公民權,虧蔡播柯文哲影片是幫黨宣傳

投票權下修18歲的議題,蔡壁如詢問蘇貞昌的意見,而蘇也表示贊成。蘇貞昌說,雖然修憲非常難,但如果是投票權下修到18歲,社會共識度高,容易通過;但是否只修這一條,如果要觸及其他不合理的地方,恐怕意見會比較多。

值得注意的是,蔡壁如在總質詢提到18歲公民權下修時,還播放一段以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主的影片,被蘇貞昌虧說,「其實,委員是藉機做政黨宣傳」,但蔡壁如也回說,還是要提倡修憲這個議題。

民眾黨立院黨團主張透過「一憲二法」,將投票權下修至18歲,因此推動修憲委員會的組成。民眾黨團表示,「一憲二法」法案剛提出時,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支持,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也都支持降低投票年齡的門檻,是朝野有高度共識的法案。雖然行政單位也贊同下修公民權,但修憲的工作,主要還是仰賴立法院進行。

更多內容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柯文哲惦惦佈局 蔡壁如:若罷韓成功 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