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的下一步...成立壯闊台灣協會 從民間推18歲公民權

政治

民進黨內的政治新星吳怡農雖然立委選舉失利,卻戰出了不少名氣,未來動態也令人期待。吳怡農今(18日)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除了感謝他選戰時的協助,也透露自己將成立「壯闊台灣協會」,將繼續推動他在選舉時高喊的18歲公民權。

吳怡農將成立「壯闊台灣」協會,從民間推18歲公民權

吳怡農表示,現在正在籌備成立「壯闊台灣」協會,希望3、4月能得到政府許可,未來沒有打算進入政府部門,將從民間角度繼續倡議他長期關心的議題,包括軍事國防、資訊安全等,都需要繼續努力,吳怡農強調,台灣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國家安全。至於18歲公民權的部分,則是吳怡農從打選戰時便高喊的議題。

吳怡農表示,自己從民間角度能做的是督促立法院,並帶動社會討論,告訴大家修法進度。由於下修公民權牽涉修憲的議題,難度比一般修法來高的許多,游錫堃表示,此議題的全民共識度已經很高,他在就職談話中也提到,共識這麼高的情況下,希望此修憲案可以在立法院成案,回應民間社會的期待。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早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時也表示,修憲議題在這屆國會很難避免,相信這次國會將啟動,而18歲公民權是共識較高,因此他評估,過的機會非常高。

在野黨也力推,民眾黨、時力各有修憲主張

高喊下修公民權的不只有吳怡農,台灣民眾黨也提出「一憲二法」的方法來將下修公民權,也就是把憲法中就國民參政的年齡限制刪除,另外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訂定相關內容,未來若要再降低年齡門檻,就不需要再修憲。

時代力量則主張直接修憲,改成「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時力表示,在立法院第九屆會期已提出此修正案,也獲得各界支持,但可惜功敗垂成,因此在新國會開議前,時力再度提出下修公民權的重要性。

根據憲法規定,修憲須經4分之1立法委員提議,4分之3出席,及4分之3出席委員決議,才能提出憲法修正案;另外在公告半年後,須經公民投票複決,同意票須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因此蔡其昌強調,由於修憲門檻高,沒有兩大黨支持不會過。

修憲必須取得藍營支持,林為洲:與民眾黨有完全共識

在113席立委當中,民進黨團63席、台灣民眾黨團5席、時代力量黨團3席,加上無黨的林昶佐以及台灣基進陳柏惟等友綠立委,總共也才73席,仍不達修憲門檻的85席;換句話說,若國民黨不支持,便無法通過修憲案。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上屆民進黨提出修憲時,是國民黨刻意要把不在籍投票等議題綁在一起,才造成修憲破局。然而,日前國民黨團拜會民眾黨團時,總召林為洲表示,對於民眾黨力推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有完全共識,當前只是修法技術問題,不排除與共推民眾黨版本,而該草案中完全沒提到「不在籍投票」。

在國會開議前,各黨團已在18歲公民權上展現共識,加上備受關注的吳怡農也在民間力推,這個討論近20年的修憲案若能在這屆國會完成,將是迎接新世代的一大突破。

更多內容

人物專訪》為何急著拉下蔣萬安 吳怡農從小就體認到的一件事

蘇貞昌爭取國會防疫條例與預算支持 是游錫堃與朝野四黨的首場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