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紓困條例共識一致 國民黨、民眾黨握手 國會在野聯盟悄悄成軍....

政治

因新型冠狀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經濟,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紓困特別條例,並於今(13)日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尋求支持,過程中的討論與協商為閉門秘密商談。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會後表示,國民黨主張以特別條例對受衝擊的產業提供紓困,民眾黨則是希望以追加預算方式,做法上可以再討論,但兩黨對紓困方向一致,呼籲其他各黨也能儘速提出方案、形成共識。

行政院日前提出紓困振興方案,擬發放振興抵用券,類似過去的夜市券,而因這次疫情影響,服務業業績已經掉了三成,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則認為,服務業屬於終端消費,救產業應先救服務業業績,再帶起後續其他產業的供應鏈。

高虹安也呼籲行政院應該更加重視總量發行、回收機制、及效果管控,應該事前就做好管控。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對於受衝擊的中小企業、零售、餐飲、電子、觀光業等紓困協助,大方向都支持。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在國會中強調要還權於民,期待在修憲、下修公民權的部分推出一憲二法能與國民黨合作,成為在野黨共同盟友。(攝影/趙世勳)

兩黨除了就紓困條例達部分共識外,對於下修公民權至18歲的議題也露出合作曙光。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在國會中強調要還權於民,期待在修憲、下修公民權的部分推出一憲二法能與國民黨合作,成為在野黨共同盟友。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進一步表示,國民黨與民眾黨就下修公民權至18歲「完全有共識」,只是修法技術上的問題,將參考民眾黨所提的「一憲二法」,屆時或許兩黨可以共推版本。

更多內容

湖北單日確診量暴增1.5萬 港專家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傳染全球六成人口

擺脫不了與紅色中國的連結 國民黨主席補選的「背後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