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單日確診量暴增1.5萬 港專家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傳染全球六成人口

武漢肺炎

12日為止,全中國新增的武漢肺炎確診數量,連續2日下降20%,疫情出現反轉曙光,但是官方13日通報,中國(不含港澳)確診病例增至59805例,死亡1367例,其中,光是在湖北,12日一天確診病例暴增1萬4840例,死亡激增242例,頓時打破疫情降溫的希望。

官方開始急徵各地的火葬場工作人員支援,湖北十堰張灣區更是實施「戰時管理」全部封閉,成為中國第一個「戰管」的市區。

官方改變診斷的方式,湖北死亡病例單日暴增242

法媒《France 24》分析激增的主因是官方改變病例的診斷方式,引發外界憂心疫情擴散的嚴重程度遠超官方數字,甚至有香港醫學專家梁卓偉警告,「若不能控制病毒疫情,全世界可能會有60%的人口遭到感染」。

根據媒體分析,當局新增「臨床診斷」認定方式,只要電腦斷層攝影(CT)發現肺部浸潤即列入確診,這意味著,醫生可以對疑似病例使用「CT肺部成像」來確診病例,而不是只靠標準的核酸檢測,來確診病例。

WHO專家質疑鍾南山看法

習近平在周三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研究武漢肺炎防控工作,12日官方數據顯示,新增確診的病例已經連續第二天下降。但是,官方數字一直受到全球公眾的持續懷疑,中國這次處理武漢肺炎方式仍和2002-2003年SARS疫情雷同。

周二,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著名科學家鐘南山表示,他認為疫情將在2月中下旬觸頂,4月底結束。但是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我認為現在就預測這種流行病的開始、中間階段或結束時間,還為時過早。」

現任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的梁卓偉11日投書英國媒體《衛報》警告,如果無法控制疫情,新冠病毒可能會感染全球60%的人口。這位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家說,其他國家應該考慮採取中國遏制病毒擴散的模式。

梁卓偉:新冠病毒可能會感染全球60%的人口

在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近日指出,有越來越多沒去過中國的人確診、這些病例只是「冰山一角」之後,梁卓偉發出以上警告。

梁卓偉說,首先要弄清楚病毒的大小和形狀。大多數專家認為,每個確診病人平均能傳染2-3個人,這種「攻擊率」高達60%-80%。

新冠病毒攻擊率高達60%-80%

梁卓偉在倫敦告訴《衛報》說:「世界人口的60%是一個很大的數目。」即使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只有1%,死亡人數也將是巨大的。更何況,確診與死亡數一直都被低估。

他將在WHO會議上說,主要問題在於疫情的全球蔓延規模,其次重點是查明中國為防止這種傳播所採取的嚴厲措施是否奏效,因為如果有效,其他國家應考慮採用類似方法。

梁卓偉是全球冠狀病毒流行病專家,在2002-03年的薩斯疫情當中發揮重要作用。梁卓偉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牛津大學的其他領先科學家緊密合作。

1月底,他在《柳葉刀》雜誌的一篇文章警告說,中國城市疫情大爆發的時間可能僅比武漢落後一到兩週。在其他地方,全球主要城市可能難以避免爆發疫情,這是因為受感染、但尚未出現症狀的人們大量移動,並且缺乏阻止疫情流行的公共衛生措施。

巴塞隆納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取消

目前,武肺疫情已經影響一個國際盛會,在西班牙,主辦單位表示,由於疫情嚴重導致重量級公司缺席,全球最大的行動電信貿易展-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取消2020年大會。

主辦巴賽羅納MWC 2020的GSMA表示,由於全球對冠狀病毒爆發、旅行問題和其他情況的關注,已取消MWC 2020大會。

至於身處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仍有許多疑似病患等待入住醫院,接受治療,因為醫療體系的崩毀,有殯葬業者統計,湖北省死於武漢肺炎的病例當中,有6成病人死在自己家裡。

湖北十堰張灣區實施「戰時管理」

鑒於湖北疫情如此嚴峻,湖北十堰張灣區實施「戰時管理」全部封閉,成為第一個「戰時管理」的市區。

湖北十堰市張灣區13日深夜發布公告,自13日凌晨零點零分起實施戰時管理,所有樓棟一律實施全封閉管理,管制措施原則上以14天為一周期,視全市及張灣區疫情防控效果,予以提前解除或持續實施。

通告中說,除了醫護人員、醫藥物資從業人員、抗疫公務人員和水電油氣、通訊網路、糧食蔬菜等基本民生保障從業人員外,所有居民一律不得出入樓棟,所有小區、庭院、居民點一律嚴格封控,所有居民區基本生活必需物資,由鄉鎮街道及村(居)委會負責定時、定品種、定價格配送,急需藥品則實施代購服務。

廣州和深圳徵用私人財產抗疫,被批斂財

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已封省,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與重慶實施「封閉式管理」,至少有80多個城市宣布進行「封閉式管理」。

僅次於湖北省,廣東為第二大疫區,使得廣東省人大會常委會2月11日召開緊急會議,立法授權廣州和深圳的市、區政府,徵用私人財產抗疫,包括房屋、場地、交通工具以及相關設施和設備。廣州和兂圳的市民一致認為政府在搶劫人民財產,會激起反彈。

雖然該《決定》規定對臨時徵用的私人財產,依法予以補償,能返還的,應當及時返還。但市民們都認為不會得到合理補償,依中共過往的模式,徵用了就不會還,這是政府變相給官員趁機斂財的方式。

更多內容

中共計畫犧牲湖北6千萬救14億 武漢肺炎病患面臨「新疆維吾爾式」對待

反擊!禁台灣不禁新加坡 朝野呼籲五招制裁菲律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