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禁台灣不禁新加坡 朝野呼籲五招制裁菲律賓方案

外交

菲律賓把台灣列入中國的一省,禁止台灣人入境菲律賓,引發反彈,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過去就曾有類似制裁的做法,由於層面廣泛,目前仍在討論中。朝野立委近日紛紛喊話,若菲律賓一意孤行,我必要時可採取如取消對菲免簽、凍結勞工輸入、召回雙方代表、終止雙方合作及拒買菲貨等5項制裁。

藍委主張取消菲國免簽,專家提3項建議

菲律賓民航委員會(CAB)10日下令,基於「一中政策」原則,禁止台灣、香港、澳門及中國等四地旅客入境。從天而降的禁令,讓數百位台灣旅客當晚抵達菲律賓時,只能卡在機場等待遣返,消息傳出後即引發台灣社會譁然。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批評,無法接受菲律賓的做法,希望政府可以提出反制,他表示,菲律賓如此作法,其實傷害了台菲關係,所以應該慎重考慮,是不是把菲律賓的免簽取消?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提出3項建議,一是減少菲律賓移工的配額、增加其他國家的移工分配;二是民間發起拒買菲貨,彌補我政府無法任意調整關稅,藉此抵制菲律賓;三是禁止菲律賓人來台灣,台灣也用航權反制。

2000年菲律賓無故介入台菲勞資糾紛、2011年菲律賓將台灣的詐欺犯移送中國、2013年廣大興喋血事件,台灣都曾對菲律賓發動制裁,直到菲律賓有正面回應,我方才宣布解凍。

陳柏惟:賺錢有數台灣要顧,珍惜生命遠離中國

事實上,菲律賓配合中國演出的戲碼一直不少,2006年1月射殺台東春億漁船船長,2010、2017、2018年抓到台灣籍詐騙犯,亦不顧我方反對,通通送往中國;2016年南海仲裁案,竟判定太平島是礁岩,不是島嶼,也侵害到台灣主權。

廣大興受害家屬洪大姐洪慈綪,呼籲政府要拿出態度反制;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直指,「一中」再度被證明無法各表,台灣醫療水準世界公認的好,這絕對是政治問題,他以16字箴言提醒大家,「賺錢有數台灣要顧,珍惜生命遠離中國」。

陳柏惟表示,這些禁令很明顯是針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但菲律賓表示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以上禁令都包含台灣。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已經不只一次殃及台灣,我們除了要承受武漢肺炎的防疫壓力,承受中國的惡意政治性操作阻礙防疫,甚至一天到晚被全世界抗中防疫的流彈掃到,只能說台灣人超強韌。

凍結菲勞來台,把地下匯兌管道堵住

前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官文傑,接受三立新聞訪問時說,「菲律賓一向對我國政府非常不友善,我們應該要強力反制、全面凍結菲勞來台,至於在台菲勞到期後,就不再續聘。」

財經專家徐嶔煌也提議,菲律賓人在台灣工作時,有很多所得,包括兼差打工的所得,不完全透過一般管道,有可能透過地下匯兌管道匯回菲國,政府可以透過地下匯兌的方式,把管道堵起來,製造他們在匯款上的困擾,當作一個籌碼去跟菲國做談判。

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Banayo),13日在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的專欄中說,菲政府把台灣納入旅行禁令之舉,顯然是基於「政治」考量,但「健康議題應該凌駕於政治之上」,特別是在面對一個就連WHO都未能及時察覺的疫情之際。

新加坡病例比台灣多,菲律賓竟不禁新加坡人入境

不只台灣人不能入境菲律賓,菲律賓人要來台灣也不可得,菲律賓海外就業署(POEA)亦已下令暫時禁止勞工前往台灣。

根據CNN報導,菲律賓馬尼拉第6區的女眾議員Bienvenido Jr. M,在12日的國會聽證會上詢問衛生部官員,「請問台灣確診病例幾例?」對方回答18例,該議員又問「新加坡確診幾例?」官員回覆43例,答案一出,Bienvenido Jr. M直呼,「可以告訴我,為什麼禁台灣,不禁新加坡?」此話引起議場一片笑聲。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這根本是逼菲律賓政府承認,禁台令是因為媚共政治因素,而不是防疫需要。

菲律賓將在近日公布內閣決策,若仍屈服於「一中政策」之下,犧牲台灣權益,將引起更大民怨,一場制裁勢必免不了,外交部長吳釗燮、勞動部長許銘春,要有心理準備了。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中 為什麼美股還能像脫韁野馬一般的向前衝?

流感死亡再增14人...23歲男發病5天不治》防武漢肺炎也要防流感!醫:6招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