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死亡再增14人...23歲男發病5天不治》防武漢肺炎也要防流感!醫:6招對抗

醫療保健

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台灣的流感疫情仍持續上升,尤其近期天氣變化大,流感就診人數也攀升。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82,856人次,共新增56名流感併發重症案例,造成14人死亡,當中最年輕的死亡個案為23歲中部男性上班族。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5.5%;社區流行病毒以A型H1N1為主,最近一週佔73.5%,另B型流感佔比持續上升。本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914例,年齡層以65歲以上為主,其次為50至64歲。「98%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且近8成具有慢性病史;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75例,99%病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

除了關心武漢肺炎,民眾還需要注意哪些事預防流感呢?

流感仍在流行!23歲上班族發病5天不治

關於23歲男性死亡案例,林詠青指出,個案本身就有先天性免疫功能異常,加上沒有打本季流感疫苗,在1月中旬時有呼吸道等症狀,5天後才到醫院就診。到醫院情況已很危急,出現發燒、呼吸急促、腎功能異常、敗血性休克、肺炎等問題,送進加護病房後仍心跳停止。

林詠青表示,近期北半球溫帶國家流感活動度持續增加,其中中國、美國及加拿大處高峰,香港、新加坡、日本及韓國近期疫情減緩,但仍處流行期,另歐洲地區活動度也呈上升。世界衛生組織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病毒型別仍以A型(70.2%)為主要流行株,並以A(H1N1)為多;B型病毒株中,則以維多利亞株為主。

「流感可發生在所有年齡層,人人都可能得流感。但因老年人、幼兒及慢性病病人等流感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發病後容易引起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甚至導致死亡,因此更須提高警覺。」林詠青指出。

至於哪些人屬於容易感染流感的高危險族群?疾管署表示包括:

1. 嬰幼兒(尤其未滿5歲者)
2. 65歲以上長者
3. 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
4. 具有慢性肺病(含氣喘)
5. 心血管疾病、腎臟、肝臟、神經、血液或代謝疾病者(含糖尿病)
6. 血紅素病變
7. 免疫不全(含愛滋病毒帶原者)需長期治療、追蹤或住院者
8. 孕婦
9. 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ody-mass index≧30)者
10. 6個月到18歲需長期接受阿斯匹靈治療者。

防武漢肺炎也防流感!醫師:6招對抗

那麼該如何做才能有效對抗流感?林詠青提供以下6招:

1.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2.要用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
3.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防範病毒傳播
4.要警覺流感症狀,及早就近就醫治療
5.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不上班不上課
6.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也提到,「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就跟流感病毒一樣,用一般70度的酒精、含氯消毒水就能殺死。」

疾管署:公費流感疫苗還有28萬劑

至於目前流感疫苗和抗病毒藥物是否還夠?

疾管署表示,國內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備量約296.5萬盒,分別為口服式克流感膠囊、易剋冒膠囊及吸入式瑞樂沙旋達碟,三者均可用於治療A型和B型流感,國內目前共4,395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公費藥劑。

林詠青也表示,截至2月9日止,全國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達575.2萬劑,尚餘約28.8萬劑,「目前本季累積下來流感引發的重症數有914例,創近5年來的新高!請尚未接種的公費對象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國內流感疫情雖有下降,但仍處於流行期,林詠青提醒民眾,「且近期由於各地氣溫變化大,民眾仍應保持警覺,持續做好個人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若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引發重症、死亡的風險。」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更多內容

「實名制」上路後》口罩仍不夠...用酒精消毒有用嗎?台大感染權威這麼說

武漢肺炎真的會「氣溶膠傳染」嗎?為何台第18例患者無症狀?毒物科醫師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