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不了與紅色中國的連結 國民黨主席補選的「背後靈」

國民黨

國民黨正在進行黨主席補選,前副主席郝龍斌與立委江啟臣進行「郝江對決」,12日舉行政見說明會,3月初選舉。當全民都在忙著防堵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當下,黨內有人建議要暫緩選舉黨主席,但沒人理會這建議。這個黨像走在平行時空,無視於台灣陷入口罩之亂的民情心聲,大家都很好奇,現在或是未來,主導這個黨主席的背後靈到底是誰?政界人士說,還是中國。

先看江啓臣,這位號稱國民黨中生代的代表,轉身看看他的「背後靈」,脫不了中國、地方派系、韓流、吳敦義……。

中國、連家,甚至韓國瑜、吳敦義都挺江啟臣

連勝文在這次黨主席選舉很像是江啓臣的代言人。江宣布選當天,他站在旁邊;江到地方去拉票,他也隨行。連勝文打着中生代的旗子跟進,從年紀來看是真的,但是從連家與中國的關係,還有兩岸企業的各種複雜關係、國民黨多位中常委與中國密不可分的買辦思維,江啟臣都被歸類到連系人馬。

有位政壇大老說,江啓臣如果真的當選黨主席,中國、連家可能是他最大的背後靈,揮之不去!

其次,韓國瑜力挺江啓臣也是風向。江啟臣的主要政治幕僚鄭照新,在韓國瑜輸了總統大選、又面臨罷免的危機時刻,接下高雄市新聞局長這個難搞的差事,算是幫了韓大忙。韓江結盟橫渡大江大浪,將來韓國瑜把希望寄託在江啟臣身上也很有可能。

還有地方派系緊靠江啓臣身邊,也是不爭的事實。像是幫忙江啟臣操盤的台中紅派廖了以、彰化的謝家……。

最關鍵的是吳敦義,上次競選黨主席,他手上有很多黨員的支持,這位剛辭任的前主席到底支持誰?國民黨內相關高層說,吳敦義這次挺江啓臣,不只是因為郝龍斌在副主席任內與吳敦義常意見不一,更重要的是江的岳父劉盛良,長期是吳敦義、國民黨的大金主,吳敦義投桃報李也很正常。

馬英九挺郝,但對他影響有限

另外一位也是前主席的馬英九,就比較傾向支持郝龍斌了。

據國民黨內人士轉述,郝龍斌在宣布選舉前,有得到馬英九系統的支持,所以才有馬的文宣大將吳育昇在第一時間站出來挺郝。但馬英九會是郝龍斌的背後靈嗎?黨政人士的看法不一,但大多數認為,馬英九支持郝的競選理念,因此如果郝當選後,馬英九對他的影響應該是有限的。

國民黨2020選舉大敗,中國是很重要的因素,再加上現在的武漢肺炎全球流竄,影響深遠,也可能撼動台灣與中國過去所發展出來的各種關係,說不定會進到全新的國際賽局。因此,新的國民黨主席的兩岸政策,或是主席身邊影響兩岸的人馬有誰,將會扮演背後靈的角色。但在這點,本省籍的江啓臣反而比外省籍的郝龍斌包袱大多了。

國民黨資深黨工分析,江啟臣在兩岸論述上,會不斷強調守住民主優勢、台灣優先的底線,可找尋新共識,但是觀其行勝過聽其言,看其用人又勝過觀其行。

江啟臣與韓國瑜、吳敦義、連勝文、地方派系的新連線,將來會主導他的黨主席作為,而這個新連線,恐怕會擺脫不了與紅色中國很深的連結,不管是個人或是家人、友人、企業界關係,如果江啓臣當選新主席,中國恐會成為江任內最大的背後靈了。

更多內容

「揮文你算哪一咖?」藍營看陳時中防疫酸溜溜 被諷搬去武漢做現場

武漢肺炎病毒三部曲》生化武器、江派鬥習近平、對付香港及五眼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