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仿效「蔡英文模式」不參加黨主席補選 他的盤算是...

國民黨主席

隨著國民黨敗選,黨內改革呼聲四起,本受看好接任黨主席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確定不參與補選,而是選擇仿效「蔡英文模式」,在選舉失利後經營社群網路、親身與各界交流來往,與社會連結,找回認同並為自己重新再起作準備。

曾任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在國民黨敗選後,原本被黨內看好投入黨主席補選,但據了解,朱立倫會決定「不選」,間,除了「贏得社會支持比在黨內勝出重要」,要協助尋求外界加入黨的改造。除此之外,國民黨主席補選任期僅剩1年左右,又倉促趕在3月初補選,準備不及也是重要原因。

朱立倫提國民黨五大改革方向,黨內布局重點在2021黨主席

朱立倫在大年初四聲明中說,要共同承擔,以分進合擊的方式,「從外部全力協助國民黨的五大改革」。朱立倫提出「黨務重整,組織再造」、「世代傳承,人才培育」、「台灣定位,兩岸論述」、「民生政策,影子內閣」,和「對美關係,國際連結」等五大改造方向,也希望前來拜訪的郝龍斌與江啟臣能落實他的主張。

目前代表青壯派參選主席的立委江啟臣,本欲勸進朱立倫參選,最後反倒被朱立倫鼓勵,代表青壯世代出面承擔黨內改革重擔,最後決定參選黨主席。不過,朱立倫在受訪時則強調,自己未支持特定人選,不論是郝龍斌或是江啟臣當選,這是黨內自家選舉,他希望郝江是「爭氣而非鬥氣」,他與兩人都有淵源,希望兩位加油,不要傷和氣。

黨內人士說,黨主席除了負責募款、黨內人事支出,參選也需要準備與運作,但這次補選的黨主席任期只有1年2個月左右,過於倉促;且這次補選主席也伴隨中常委改選,也就是黨中央權力核心的中常會也將盤整,補選的主席「與新任的中常委不一定合拍」,恐怕在領導與執行上會面臨挑戰。

再者,因為正式的4年任期黨主席即將在2021年5月再度改選,屆時也將負責2022、2024年地方與中央大選的提名,才是黨內各方人馬真正的布局重點,朱立倫真正參選黨主席的時機,也同樣是放眼在此。

除黨主席外,朱立倫未來可能再選直轄市長?

隨著國民黨再度選舉敗北,今年無緣披掛上陣的朱立倫因為仍相對年輕,在黨內仍受看好,重點是無公職與權力的舞台,要如何維持政治能量,因此參選黨主席恐怕是必然途徑。

不過,畢竟國民黨已是在野黨,又無過去那般充足黨產,在現時在野黨政治重心與焦點放在立院黨團的情況下,除了黨主席,朱立倫恐怕需要更大的資本,才能布局未來的前景。所以黨內其實也看好朱立倫未來再出馬挑戰直轄市長,也就是台北市長,甚至是高雄市長的位置。

只不過,朱立倫已當過16年的桃園、新北首長,據悉朱立倫私下已表示,不願自己「被定型為只能選地方首長的政治人物」,但畢竟政治情勢發展沒有絕對,也許未來形勢再度比人強,朱立倫也必須重新思考布局,也未可知。

更多內容

當救命包機變成逃難專機 台灣人成了湖北的燙手山芋

武漢肺炎疫情陸海空夾撃 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請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