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世代戰爭開打》江啟臣參選黨主席 朱立倫、連勝文都支持

國民黨主席

因應大選失敗後的全面改造,國民黨主席補選在30日開春後正式開跑。目前表態的除了前副主席郝龍斌等較有實力人選,還有代表「中生代接班」的藍委江啟臣,也率先前往黨中央領表。江啟臣受到前主席朱立倫的勸進,還有中央委員連勝文等青壯世代的支持,展現承擔大局、勢在必得的氣勢。

國民黨中央在今明兩天辦理黨主席補選領表作業,江啟臣在今天親自搶頭香領表。面對與郝龍斌競爭主席補選,形成黨內「世代戰爭」,江啟臣認為自己要讓中生代扮演世代溝通的橋梁,而非世代戰爭。而原本受外界看好,呼聲頗高的朱立倫、連勝文都決定不參選,與江啟臣形成合作結盟態勢。

江啟臣參選黨主席,朱立倫、連勝文都支持

朱立倫發文強調「改造一定有我,改選不必在我」,反而勸進江啟臣參選主席,並提出「黨務重整,組織再造」、「世代傳承,人才培育」、「台灣定位,兩岸論述」、「民生政策,影子內閣」,和「對美關係,國際連結」等五大改造方向,呼籲黨內分進合擊,共同承擔。

江啟臣參選主席除了是受到朱的勸進,也同時獲得黨內青壯世代的支持,包括中央委員連勝文都親自出席站台他宣布參選的記者會;還有新科立委謝衣鳳、洪孟楷也都表態支持。其中,連系子弟兵協助連署,顯示本有意參選的連勝文已改為與江啟臣結盟;江也獲得立院黨團青壯立委的支持,包括林為洲、蔣萬安,還有挺韓的許淑華等人都親自到場或以錄製影片方式聲援。

親朱人士認為,朱立倫著眼2021年的黨主席正式改選,因為屆時黨代表、中常委也將陸續再改選,而目前雖補選主席與改選中常委,但因補選主席任期僅一年左右,各方勢力觀望焦點將在明年5月正式改選的主席人選,因此今年的常會權力結構可能改變不大,補選新主席上任後的作為與權力可能仍將受制;此時朱立倫不如選擇從旁協助輔佐的角色。

郝龍斌面臨世代交替壓力,軍系黃復興黨部將再影響黨主席補選

面對世代交替接班的聲浪不小,讓郝龍斌看來充滿挑戰。黨內認為,軍系郝柏村家出身的郝龍斌參選,優勢將在軍系黃復興黨部的動向,在必須依靠三成黨員投票的競選計算規則下,目前估計至少占黨員4分之一強的黃復興黨部意向,將對黨主席改選有重大影響。

黨內人士也分析,再來就是前主席吳敦義、王金平過去經營的組織,「甚至人頭黨員的流向」,都是重要影響因素。但礙於目前規定必須入黨1年才有資格投票選主席的規定,在選前被號召入黨的「韓粉」黨員,將沒資格投票,也喪失影響力。

中生代力拚接班立院黨團主導權

過去就曾任黨團幹部的資深立委林為洲,這次也決定參選國民黨黨團總召,希望提升黨團戰力、捍衛黨團自主以反映民意、包容多元價值,並配合推動國民黨改造。蔣萬安也表示願扛下責任,帶領黨團強力監督政府,捍衛民眾權益,讓黨團展現貼近民意的戰力。參選人將在明天中午前完成參選登記。

國民黨今年大選不幸敗北,總統與立委皆輸,但仍是國會第二大黨,也因此黨內未來主要政治資源與焦點將集中在立法院,而基於黨團自主的原則下,做為主導黨團議事策略的黨團幹部,將成為國民黨團的核心人物,掌握話語權,並影響黨中央決策,甚至若江啟臣當選成為黨主席,由中生代主導的黨團將與黨中央更密切合作。

但黨內也有人擔心,「世代交替」恐怕演變成「推翻老人」,造成更大的內部衝突與撕裂,讓才大敗的國民黨更雪上加霜,所以應該在選前先有協調機制,由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朱立倫與吳伯雄等人協調,推舉補選黨主席人選。

國民黨在敗選後沉痛思考黨內改造、年輕化以貼近民意,看來補選主席也將牽動未來黨內各方權力布局。

更多內容

阿文老柯讓賢 「堃昌配」爭國會龍頭 在野大聯盟的首役很關鍵

韓國瑜低調不起來 韓粉出征、市府用錢「卡」讓罷韓選後持續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