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打了精彩的一仗!吳怡農雖敗猶榮 李問要繼續耕耘馬祖

2020大選

距離11日總統、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已經第3天,但選民的熱情依舊不減,在不少候選人落選後,依舊持續表達惋惜,其中,民進黨推出的新人吳怡農與李問,最終雖然不幸落敗,但關注度持續不減,也被認為是雖敗猶榮。

農粉遍及海內外,蔣萬安不鬆懈到最後取勝

被稱為「雙帥對決」的台北市第三選區最後由國民黨現任立委蔣萬安勝出,投入選戰僅短短4個月的吳怡農,迅速累積人氣,有些平常不關心政治的民眾,或許還說不出自家選區的立委候選人,但一定認得吳怡農,甚至還有馬來西亞民眾11日晚間,緊盯台灣開票的結果,只希望吳怡農能夠當選,可見其魅力不分國界。

吳怡農亮眼的外型,一投入選戰即引起討論,之後發起「下架吳斯懷」不只提升自己聲勢,更成為民進黨的競選主軸,順勢拉抬全黨選情,就連形象佳的對手蔣萬安也輕忽不得,兩人時常在掃街時相遇,若說吳怡農跑得很勤,蔣萬安一定也不會輸,選戰到最後蔣萬安還打出夫人牌,夫妻倆人一起掃街拜票。

自2008年選舉以來,民進黨從未攻下該選區,從蔣孝嚴(蔣萬安父親)、羅淑蕾,到蔣萬安,始終為國民黨的囊中物,在如此深藍鐵票區卻讓蔣萬安如臨大敵,吳怡農確實打出很精彩的一戰。

2022台北市長兩人可能再戰?

選舉過後,吳怡農的一舉一動仍引發關注,就連吳怡農謝票時,一位阿伯在給吳怡農簽名後,默默退到後方,疑似落淚,吳看到後立刻跳下車過去擁抱阿伯的影片,也在網路上被瘋傳。

蔣萬安在勝選後,被視為是2022台北市長熱門人選,而落敗的吳怡農也被民眾拱選市長,雖說吳在面對媒體提問時強調,選市長不該由一個才敗選的人來談,也認為自己並沒有資格,但吳怡農在這4個月所累積的政治能量,讓他的下一步備受關注,也值得期待。

小英在馬祖票數成長的關鍵是李問?

而民進黨的另外一位候選人李問,挑戰的是更艱鉅的深藍鐵票倉馬祖,最終李問以706票落敗,勝選的是國民黨現任立委陳雪生,其面臨黨內同志曹爾忠分走2198票,還能以2938票壓倒性勝出,跟李問相比,就算扣除2000票還是能勝出,從頭到尾對李問而言就是一場毫無勝算的選戰。

不過,李問這次的得票數卻已經是最近一次2008年提出候選人時的5倍,此外,總統蔡英文在馬祖得票數也從739票成長到1226票,得票率逼近20%,Youtube頻道「馬祖實驗室」由一群熱愛家鄉馬祖的年輕人所組成,在最新影片中認為,蔡英文在馬祖的得票率能創新高李問功不可沒,「李問開始在馬祖鋪路,同時李問也找了很多年輕黨員、立委,及議員來馬祖實踐他的政績方向。」

李問看似被發配邊疆,但創造話題的能力一點也不輸本島的立委候選人,2020的這場選戰最紅的競選道具就屬連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背的超大汽球,而最早背起這顆氣球的人正是李問,此外,李問不只背著氣球在馬祖的四鄉五島徒步環島,甚至還背著氣球參加國際馬拉松,除了背氣球,晚間他會到安親班教小朋友英文化身名副其實的「氣球哥哥」。

後期則出現「淡菜裝」與「龍蝦裝」,都頗受居民好評,甚至還有老人家詢問他們可不可以在選舉完後,將淡菜裝賣給他們,可以在傳統慶典上使用。

「淡菜男孩」拍攝競選歌曲《發揚馬祖精神2020》MV。(圖片來源/FB@李問)

不離開!敗選後李問要成立地方黨部

實際上,李問與吳怡農有著多個相似點,同樣擁有高學歷,也都在多年前放棄美國籍回台當兵,關注國防議題。從起初抗拒投身雙北選戰,到馬祖參選,吸引李問的正是馬祖的戰地風光、軍事景點及獨特的文化。他也在多個專訪中提到,「投入選戰表示未來不論當選與否都要深耕,因此我必須覺得這個地方對我有特殊意義」。

在選前,一名受BBC中文網訪問的民眾就直言,「他能不能選上可能不是重要的問題,他沒選上,後續還可以在這個島嶼做些甚麼,我覺得這才是大家更關注的問題,不然他只是在選舉曇花一現」,相當犀利的點出根本不看好他會勝選,也希望他能繼續耕耘。

李問除了在選舉期間就默默提供服務,推動榮總設立專屬馬祖服務櫃台,也邀請日本攝影師拍攝馬祖觀光短片一步一步實踐他的競選理念「讓世界看見馬祖」,敗選後也不打算離開,他要開始籌備民進黨在連江縣的地方黨部,讓中央政府與民進黨有一個窗口了解馬祖的需求,也培育年輕世代替馬祖服務。

或許就如同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所述,「他就是一個典型的理想主義者,一個真正愛台灣的年輕人。馬祖天高皇帝遠,藍營實力雄厚,李問去那裏選,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種「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決絕姿態,則讓他想起了當年親征花蓮的信介仙(前民進黨黨主席黃信介)。

更多內容

郭台銘、宣明智、吳欣盈的政治奇幻旅程

九二共識成韓國瑜敗選遮羞布?中國:賺錢發財不是兩岸政策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