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前夕黑函耳語滿天飛 傅崐萁案「胎死腹中」

國民黨

在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舉行投票的前一天,參與競爭的前副主席郝龍斌與立委江啟臣雙方角力來到最高點,支持者透過媒體投書、網路黑函與耳語互相攻擊,也讓雙方陣營的候選人與政治人物火氣十足,讓這場補選顯得明槍暗箭一路齊發。

主席補選前考紀會「會而不議」,傅崐萁案胎死腹中

國民黨中央原訂在主席補選的前一天召開考紀會,本預計將討論黨主席補選、中常委選舉重大選風違紀案件,還有外界矚目的無黨立委傅崐萁恢復黨籍案,也要討論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向選監小組檢舉的抹黑文宣案。

據了解,本次考紀會討論遭具名檢舉的中常委選舉違紀案件,其中多是涉及賄選賣票事件,黨中央自3月4日起已陸續約談8位中常委候選人,本預料可能做出嚴格處置,但最後未做出結論而不了了之,就連江啟臣檢舉的黑函案也因無具體事證資料而無處分;被認為是主席補選前敏感避免節外生枝,將爭議案件留待新主席與中常會處理。

但最受外界矚目的立委傅崐萁恢復黨籍案,則因過於敏感並未排入討論議程,讓傅無法趕在新主席產生前回歸國民黨,宣告挺傅派敗北收場。由於代主席林榮德、中常委李昭平、蕭景田等挺傅派要角都已不再參選中常委,讓傅崐萁在未來黨中央的支持勢力削弱,在新中常會與主席上任後,要再通過恢復黨籍的難度恐怕更大。

黨主席選前一天雙方互打砲火全開

國民黨主席補選前一天,強調黨內和諧的雙方陣營也互攻激烈。有媒體刊出一篇批評郝龍斌,曾任6年黨副主席,過去未曾落實改革,現在提出的改革政見缺乏說服力。這篇文章還提到郝龍斌辦公室前助理李正皓是郝龍斌培養的年輕人,卻批評國民黨並加入親民黨參選立委,質疑郝培養接班梯隊的能力,也引發李的反擊,質疑是江啟臣團隊的寫手出的「爛招」。

不過,這篇文章也在藍軍群組內廣發轉傳,也引得郝龍斌子弟兵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不滿負面文宣,指稱與攻擊江啟臣的文宣如出一轍,呼籲支持者理性平和。郝龍斌也出面表示,因為只有兩人參選,他作任何指控都會被不當聯想,所以不作負面攻擊,也不請客吃飯,但仍有負面文宣對他攻擊,他批評黨內選舉有需要搞成這樣嗎,國民黨內需要1450嗎,所以他要改變這樣黨內文化。

而江啟臣則同樣遭到黑函文宣攻擊,被人製表指稱江啟臣同意蔡英文隱性台獨主張、國民黨虛擬化,台灣優先就是台獨優先、同時未對黃復興黨部表達支持維護的立場;而相對的郝龍斌則是反對台獨,維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更強調要為軍公教爭尊嚴討公道,全力支持黃復興黨部。

兩相對照之下,文宣被認為是郝陣營的側翼所為。不滿被黑函攻擊的江啟臣除了澄清文宣的抹黑,也要求黨中央徹查,也具名檢舉,由中央考紀會開會討論,只是最後仍不了了之。

除此之外,江啟臣陣營更被傳出,在此次選戰中全力挺江的中央委員連勝文,未來可能「被拔擢為副主席」,還有各種請客吃飯的耳語,被特定媒體披露,但遭到連勝文辦公室發言人錢震宇及江啟臣辦公室言詞否認,批評是惡質選風的抹黑手法,但黨內認為,相關耳語確實對連勝文與江啟臣陣營有不小影響。

郝龍斌自評黃復興占優勢,江啟臣憂投票率低衝擊選情

候選人郝龍斌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再加上投開票所少,他估投票率不會超過4成,只要拿下7萬5000票至8萬票,就會當選,他也朝這個方向努力。

在國民黨員內占4分之一強的黃復興黨部,投票意向對選舉結果有重大影響。郝龍斌則說,自己在占8萬多人的黃復興黨員中確實較有優勢;黃復興黨員國家意識高、較團結,投票率也較高,但年齡偏高,如何鼓勵他們出來投票是有難度。

郝龍斌也評估,江啟臣因為台中的地緣關係,在中彰投比他占優勢,認識的人也比較多,而他在雙北、基隆比較有信心,尤其在台北市開票結果,他預期自己會開得不錯。

江啟臣也說,因為疫情及投開票所減半,他對投票率抱持較不樂觀的態度,且投開票所減半,嚴重影響選舉公平性,但呼籲黨員用選票表達對候選人的支持,給予未來黨主席有改革的支持基礎。

黨內分析,投票率高低將影響這次補選選情,過去形象較占優勢的江啟臣可吸引較多自主黨員,若投票率低,到時就是人頭與組織黨員多者更有勝算。而郝龍斌若在團結有高投票意願的黃復興與深藍支持者中有優勢,選情就將獲益。在這波文宣攻擊之下,深藍黃復興恐怕被激化團結,對江啟臣造成不利。

這場終究無法避免落入黑函、耳語等暗黑手段的黨主席補選,在選後如何盤整勢力團結,恐怕又是國民黨一大挑戰。

更多內容

韓國瑜惡補備戰總質詢 黃捷:高雄人已在談論誰參加罷韓後的市長補選

美國蘭德智庫看武漢肺炎》疫情未攻頂、疫苗言之過早 而口罩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