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陰霾籠罩 咳嗽不止到底是肺炎、肺癌還是...?胸腔科醫師:1招判斷

健康保健

「咳嗽症狀前後大概有2個月,也有持續去診所看醫生、按照時間吃藥,原以為是工作太累造成身體狀態較差、治癒能力較弱,沒想到一檢查才發現不只是感冒這麼簡單!」高小姐驚訝表示。

一名47歲長期外派到越南工作的高小姐,原本以為近期身體有咳嗽狀況只是普通感冒,沒想到健檢時透過低劑量電腦掃描(LDCT)發現肺部右下肺葉有一處約1.6公分結構清晰的毛玻璃結節,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早期肺腺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第48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定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2月28日至3月8日獨自前往英國旅遊及探訪當地友人,返國後於3月9日因頭暈、頭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出現微燒及輕微咳嗽,於3月10日至醫院就醫,經通報檢驗11日確診,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目前武漢肺炎已經從中國往歐美國家延燒,全球病例超過10萬人,其中中國病例超過8萬人、義大利超過1萬人,當疫情持續發燒,民眾除了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多密閉的空間外,該如何判別咳嗽不止是肺炎、肺癌或是其他狀況呢?

在台死亡率最高的「肺癌」常被誤認為肺炎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前台北榮總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蔡聰聰先指出,肺炎的成因依照致病源可分為病毒性、細菌性、真菌性,可經由帶菌者的飛沫傳染,也可能由口咽侵入使肺部感染。

會導致肺炎的病原體,包括因細菌感染如肺炎鏈球菌,或其他類如黴漿菌、披衣菌等,以及因病毒引發的如A型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以及冠狀病毒等。

「在氣溫偏低的季節是流感病毒活躍的時期,像是台灣常見的A型流感及近期蔓延全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都是屬於病毒性肺炎。」蔡聰聰表示,典型肺炎的症狀有發燒、發冷、咳嗽、痰液,痰液可能帶有血絲、胸痛、呼吸困難。

蔡聰聰提醒,要特別注意「肺癌」在台灣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症狀常常與大部分肺部疾病相似,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認為是肺炎,部分患者甚至沒有明顯症狀。」他指出,肺炎、肺癌出現症狀十分類似,如咳嗽、胸腔疼痛、呼吸或吞嚥困難、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部分肺癌患者會併發肺炎,也使得在尋求治療上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種種因素都可能會造成診斷時已是晚期,錯失最佳治療時期。

咳嗽不止...是肺炎、肺癌或其他狀況?

那民眾要如何判別咳嗽不止是肺炎、肺癌或是其他狀況呢?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主任、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陶啟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像是武漢肺炎這種感染症,除了咳嗽之外可能還會伴隨打噴嚏、全身痠痛、發燒、倦怠、甚至是輕微腹瀉或噁心等腸胃症狀,「而且有明顯接觸史或週邊的人可能有些問題,就會考慮武漢肺炎這樣的感染症,或是像流感。」

陶啟偉指出,這個季節也會碰到許多氣喘慢性肺阻塞的病人,「是因為氣候交替溫差大而產生的咳嗽,比較不會有發燒或腸胃等症狀,因為這些病人大多是慢性症狀、也有較長的病史或是家族史,所以每年碰到這個季節他們大概也有些警覺,還是可以區分。」

陶啟偉解釋,感染症通常是比較急性發生,可能維持幾天、幾個禮拜,不會是一個長期可能幾個月的時間。「肺癌如果一直沒被診斷出來的話,就像我昨天收的一個病人,他從12月份到現在已經咳了3個月的時間,且後來因積水開始越來越喘,這個時間比較久,他的體重也一直減輕。」他表示,時間是一個判斷標準,再來就是有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不一定全部都要有,但會符合其中幾項。

如何早期發現並治療?醫:咳嗽超過2週要注意

那民眾該如何早期發現判別,並盡早求助治療呢?

陶啟偉表示,一般傳染性造成的肺炎,不管是武漢肺炎還是流感,靠的還是減少接觸、勤洗手、環境消毒等等。「肺癌的話大概就是菸、不好的空氣品質問題要避免,如果有家族史到了40歲也要定期檢測。」

蔡聰聰提醒,「若咳嗽時間超過2週未痊癒者,就該提高警覺!」她表示,雖然咳嗽不是罹患肺癌的明顯症狀,但若久咳不癒就應自主做進一步的檢查,她指出,肺癌好發於40-75歲年齡族群,若有肺癌家族病史,一定要提高警覺並自主安排肺部檢查,找出可能的真正病因。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若美國嚴禁「抗生素」出口...台灣如何解決缺藥問題?

健保新制》部分藥品負擔不再200元吃到飽...藥師:可能省小錢花大錢

新型冠狀病毒兩面夾擊》想預防武漢肺炎?營養師:先顧好「這個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