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後沖水要不要蓋馬桶蓋?武漢肺炎該擔心「糞口傳播」嗎?醫師這麼說...

醫療保健

日前根據陸媒《南方日報》報導指出,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SARS專家鍾南山,其所屬團隊在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線上發表論文。該研究最新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會通過消化道分離出病毒,在糞便、胃腸道破損粘膜、出血處分離出病毒,並提醒民眾一定要預防「糞口傳播」。

什麼是糞口傳播?

糞口傳播是一種疾病傳播途徑,具體指的是病原體由一個宿主的糞便中被引入另一個宿主的口腔中的傳播方式。在一些開發中國家,糞口疾病傳播的主要原因是衛生設施的匱乏和糞便造成的水污染。

研究一出來,讓許多民眾不免擔心,武漢肺炎除了要防止飛沫傳播,是否還要同時留意糞口傳播?如廁後沖水要不要蓋馬桶蓋?該怎麼做才能預防?

糞口傳播該擔心嗎?消化道和武漢肺炎有何關聯?

關於消化道和武漢肺炎的關聯性,成美胃腸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武漢肺炎除了用呼吸道做表現外,有些會用腸胃道做表現,患者會出現肚子痛或拉肚子的症狀。」

至於是否會導致消化道出血?陳炳諴表示,所有病毒在嚴重感染、重症的時候都有可能會出血,「例如武漢肺炎到重症的時候,會因為發炎反應嚴重的關係而把全身上下所有凝血因子給耗掉,稱為DIC(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症,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就像敗血症那樣,不過這種通常不會列入一開始的症狀,也不會認定為是這個疾病本身產生的出血。」

陳炳諴指出,目前只有在小朋友的黏膜上可以測到活的病毒,其他地方測到的病毒都是病毒片段而已,「例如像前陣子有測出狗上面有病毒的片段,無法知道是活的還是死的,不過現在認為是病毒飄到狗身上,但病毒已經死在狗的黏膜上,所以理論上應該是不會再傳染給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不同傳染途徑會需要不同的防護措施,「像是預防飛沫傳染的話就是戴口罩、接觸傳染就要勤洗手,不過如果真的是氣溶膠傳染就得戴N95、穿防護衣了。但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比較確認的是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所以主要還是戴口罩和勤洗手。」

如廁後沖水要不要蓋馬桶蓋?

武漢肺炎跟腸胃道有相關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拉肚子、食慾不振,不過陳炳諴也表示,目前還沒有很直接證據證明武漢肺炎會透過糞口傳播,「但因為小朋友的檢驗上有,所以答案是可能會。」

至於近期討論很熱烈的「如廁後沖水要不要蓋馬桶蓋?」

他也提到這次大家會這麼擔心,是因為當年SARS時期和平醫院有一位清潔工染上SARS,當時這位患者並沒有用呼吸道症狀做表現,而是用腹瀉做表現,「結果他在腹瀉完沖馬桶時沒蓋馬桶蓋,導致病毒大量擴散,剛好他又是一個超級傳染者,結果這個動作傳染了10多個人。」

「所以現在大家都去堤防這件事,講完呼吸道就馬上講腸胃道,因為很怕剛好遇到一個患者症狀是用腸胃道表現,重演當年的案件。」陳炳諴表示,SARS既然會透過糞口傳染,武漢肺炎會的機率就有,「很多事情沒辦法等到發生了才預防,所以事先預防總是好的,上完廁所蓋上馬桶蓋沖水是有必要的。」

不過陳炳諴強調,「勤洗手還是最重要的!」他也建議民眾不論是在家裡或外面如廁時,注意以下3件事:

1.上完廁所蓋上馬桶蓋沖水

2.外出上廁所馬桶蓋寄得噴酒精

3.若用次氯酸水擦物品,盡量別讓自己吸入,也不要碰到皮膚

台大公衛教授:3重點對應不同傳播途徑

在還未完全確定武漢肺炎是否會透過糞口傳染時,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黃俊豪表示,冠狀病毒的感染者在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可落在環境表面,根據對SARS、MERS及其他冠狀病毒的了解,其存活時間可達數日;「飛沫也可能存在於病患手部,以及短暫存在於空氣中,乾燥後以飛沫核的型態懸浮於空氣。」

因此,對健康者而言,黃俊豪認為可能因接觸了環境表面上仍存活的病毒,直接接觸了感染者的手,或是吸入飛沫或飛沫核而有了暴露,使病毒有機會進入呼吸道,產生感染的可能。

要預防社區感染,黃俊豪表示需從感染來源與傳播途徑著手,「現階段社區中已出現幾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透過疫情調查可協助尋找可能的暴露來源,進而採取預防後續類似事件的對應手段。」他表示,目前除盡力降低國內感染人數外,環境消毒、手部清潔、使用口罩等即是對應不同傳播途徑上的重要手段。

因應不同的傳染途徑,醫師及公衛專家都強調,勤洗手仍是預防武漢肺炎最重要的事。(圖片來源/akizou@photoAC)

黃俊豪也建議若個人有較明顯的暴露風險(如:須經常往返疫區,經常需接觸出現症狀或感染者等)或已出現輕症時,即加強其家戶的環境衛生與家人的個人防護,避免家人感染冠狀病毒或其他呼吸道病原菌,擴大社區流行。「當民眾使用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時,也要特別注意自身安全。」

更多內容

COVID19陰霾籠罩 咳嗽不止到底是肺炎、肺癌還是...?胸腔科醫師:1招判斷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原料供應不順 高血壓藥、抗生素會缺嗎?醫師一次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