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台塑化慘虧?陳寶郎:整體情勢比2008金融海嘯還嚴峻

產業動態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引起油價崩跌,3月9日國際原油價甚至一度暴跌逾30%,摜破每桶30美元大關,創下1991年1月美國發動第一次伊拉克戰爭以來最慘烈崩盤,如今近月布蘭特原油還在每桶34美元徘徊,外資法人預估台塑化恐重演單季虧損百億,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受訪時說「那當然。」

陳寶郎表示,肺炎疫情導致中國生產活動停擺,減緩需求是油價崩跌最主要觸發點,疫情發生以來曾單日創下減少300萬桶需求量的紀錄,而國際能源總署IEA 預計今年第一季中國石油需求受衝擊最大,平均日減180萬桶的需求量。至於台塑化的虧損,很大的原因來自於庫存跌價損失。

肺炎疫情重創中國石油需求,引發油價崩跌

他表示,目前用油大約是今年1月下訂進口,和現在價差很大,至於國際油價什麼時候回來?「國際產油國組織OPEC的減產政策是關鍵。」

從國際產油大國間的石油政治學分析,陳寶郎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OPEC國家率先減產每日180萬桶,預計再減產250萬桶,其中OPEC國家看到油價崩跌,打算總量再減250萬桶,其中50萬桶由俄羅斯負責減產,好拉升油價。

但俄羅斯不願意,主張的理由是維持每桶30美元到50美元,才能抑制美國頁岩油的獲利(產油成本約30美元),迫使其退出市場、甚至倒閉,比真正的減產有用,惹惱其他OPEC國家,沙烏地阿拉伯反嗆,目前減產到4月底就恢復供應,每日甚至回到1千萬桶以上,迫使俄羅斯回到談判桌。

很多分析師以2003年的SARS疫情來比喻這一波武漢肺炎疫情,但對全球的衝擊,較類似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起的全球金融風暴,更甚者,這一波還衝擊到全球各國的經濟活動。

全球基本面受創超過2008年,台塑化今年可能很辛苦

因此從基本面看,這次油價下跌主要來自於肺炎疫情導致市場對石油需求的大幅下降,台塑化的股價也從2018年的148元跌到12日的77元,正朝外資法人預測的70元邁進,然而市場更多投資人認為將跌回2014年的低點68元。

但陳寶郎認為,這一波由經濟活動停止、封城導致供給面短缺,到民眾因為肺炎疫情不消費的基本面衝擊,將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對台塑化的衝擊。

他願意樂觀的去看待,中國的開工率正在恢復,對石油的需求也將會復甦,至於整個衝擊不是V型反轉,較有可能是U型復甦,但陳寶郎也無奈地說「因為以前也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無從參照,什麼時候會疫情受到控制,現在還很難預測。」

更多內容

熊出沒注意!疫情擴散全球經濟結冰 美股11年牛市告終 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

去年砸800億寧波擴廠卻遇貿易戰 台塑集團的壓力測試才剛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