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注意!疫情擴散全球經濟結冰 美股11年牛市告終 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

資本市場

這個星期應該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最為動盪的一週,心臟不好的民眾恐怕已經暫時停止呼吸好幾次。

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擴散開來導致民眾恐慌,國際油價閃崩,這兩個原因互為因果,進而對全球經濟活動起了冰凍的作用,美國股市動輒漲跌上千點,如今走了11年的多頭市場宣告終結,全球股市正式宣佈從牛市步入熊市。

韓股成亞洲最慘市場

如今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確診人數超過12萬人,疫情正在歐盟27國大爆發,主演阿甘正傳的好萊塢一線男星湯姆.漢克斯在澳洲拍片時驚傳確診武漢肺炎,職籃球星爵士隊中鋒Rudy Gobert也中標,導致美國NBA無限期停賽,世衛組織(WHO)週三終於公告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

這些利空消息引爆全球股市恐慌賣壓,美股11年多頭結束;而南韓確診逼近8000例,僅次於中國為亞洲第二多病例,使得韓股下殺至4年半新低,成為最慘亞股。

道瓊指數步入熊市、創14個月新低

美股道瓊道瓊指數周三(3月11日)重挫1464.94點或5.86%,從2月歷史高峰大跌逾20%,創14個月新低,步入熊市,標普500、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分別大跌4.9%、4.7%、5.7%。

11類股全面收黑,跌幅超過3.9%,郵輪股跌最慘,挪威郵輪控股股價慘崩26.7%,皇家加勒比遊輪與嘉年華集團分別重挫14.1%、9.5%。

川普驚覺事態嚴重,11日傍晚宣布,從周五開始禁止歐洲(不包括英國)旅客入境美國30天。道瓊指數期貨盤後應聲大跌逾600點,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跌逾2.5%。

川普還譴責歐盟沒有及早禁止中國公民前往歐洲的旅行,才導致疫情在歐洲大爆發,並且認為自己的施政有效控制美國的疫情。\

川普譴責歐盟沒及早禁止中國公民入境

川普宣布減稅或延後收稅方案,幫助受疫情衝擊的中小企業和上班族度過當前難關。川普也說,美國提早關閉邊境,實施旅行限制,對美國郵輪、飯店、航空業帶來損失,這些業者也需要補助。

10日,川普曾提議薪資所得稅降至0,但是未獲國會議員支持,加上他沒有提出其他振興經濟方案,這些都是引起美股周三湧現恐慌賣壓的主因。

亞股周四(12日)全面跟跌,MSCI亞太指數跌至2019年初以來新低,澳洲股市、台灣櫃買指數大跌5.7%,日本股市大跌4.6%,上證指數下跌1.4%。

台灣加權指數在權值股全面重挫下,下跌4.7%至10379.1點,創下半年多新低,其中台積電跌破300元至294元,跌幅2.8%;鴻海跌3.7%至75.7元;大立光大跌6.6%,上市公司廣豐等30檔個股跌停,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

韓股創4年半新低

南韓股市KOSPI指數盤中下挫4%或75.83點,來到1832.44點,創4年半新低,今年來下挫17%,三星電子跌3.7%至50100韓元,今年來跌9.2%,創3個月新低。

Bookook證券分析師Lee Won說,KOSPI指數近期似乎不太可能反彈,因為新確診病例仍在增加,疫情短期難以緩和。

Lee還表示,外國投資人大量拋售南韓科技股,這給KOSPI帶來下行壓力,並且認為,首爾政府緊縮放空股票的規定,不太可能抑制大盤跌勢。  

川普沒有提到調降所得稅,股市湧現失望賣壓

大和證券首席全球策略師Hirokazu Kabeya說,市場原本期望美國採取刺激經濟措施,來彌補消費下降,但是川普沒有提到調降薪資所得稅,美股立刻湧現失望賣壓。

同時,投資人擔心感染病例迅速增加,刺激措施能否迅速扭轉全球經濟頹勢,仍一個大問號。在許多歐洲國家,患者人數的增長趨勢和義大利相似,美國似乎正在走這條路。現在看來,可以預期在10天內這些國家確診病例可能都會超過一萬。

避險資產再次受到青睞,儘管許多避險資產低於近期的高點,但市場人士認為,投資人賣掉賺錢的避險資產,去彌補股票等風險資產的融資追繳。

黃金價格周四盤中上漲0.5%至每盎司1,642.5美元,但仍是低於本周一高點1,700美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8.7個基點,至0.737%,比周一創下的0.318%歷史新低高出0.4個百分點。一些分析師表示,殖利率反彈,可能反映出投資人預期政府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方案。

更多內容

陳建仁怒批譚德賽草率 WHO濃厚政治色彩對台灣參與恐無助益

中東情勢》沙烏地趁疫情發動油價大戰 疫情、經濟雙夾擊伊朗民怨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