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怒批譚德賽草率 WHO濃厚政治色彩對台灣參與恐無助益

武漢肺炎

被戲稱為「習維尼的狗」的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一席「武漢新冠肺炎疫情恐爆發全球大流行」並宣布這是「大流行性疾病」。

副總統陳建仁怒批,譚德塞未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作出錯誤的警訊,對致死率變遷草率定論,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蘇威告訴譚德賽:世衛應該到武漢召開會議

根據CNBC報導,譚德賽表示,「過去兩週中國境外的病例數增加13倍,受災國家增加2倍,死亡人數和受影響國家逐漸攀升。預估未來數日到數周,不論是病例數、死亡數和受影響的國家,都會繼續攀升。」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已經散播到中東、歐洲、美國,確診人數超過10萬人。譚德賽宣布,「我們進行了評估,COVID-19可以被描述為大流行病」。

由於譚德塞多次發表親中言論引發批評,亦逐漸引起世界各國對他的不滿,世衛泰國代表蘇威日前在世衛會議中狠酸譚德塞,建議世衛應到重疫區武漢舉行全球會議,還可以欣賞超過2000年歷史的黃鶴樓;如果會議在北京舉行,就可以參觀長城和紫禁城,而且現在旅客不多又很便宜。

每10萬人口發生率,日本、美國、台灣最低

陳建仁在臉書貼文「武漢肺炎發生率與致死率的國際比較」,指WHO對於國際武漢肺炎的統計表,只列出各國發生數和死亡數,未考慮各國人口數,因而在評估各國發病風險時,就會產生偏差。

陳建仁認為,最好的比較數據,應該是確診病例發生率,是指全人口當中,有多少人得到該病毒的感染。它的分子是經病毒檢測陽性者的人數,分母是全國的人數;各國的武漢肺炎每10萬人口發生率,以義大利、韓國、伊朗、中國最高,都大於5;但是日本、美國、台灣最低,都少於0.5

陳建仁說,只對重症病例才做病毒檢驗的國家,確診人數就會相對減少;如果對所有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進行病毒檢驗,確診人數就會增多,發生率也會偏高。一個國家一旦修改病毒檢驗對象的條件,譬如只檢驗重症者,就會使確診病例數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但是,疾病致死率卻會因此而上升。

譚德賽下定論如此草率,令人咋舌

「當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就要先留意該國病毒檢測策略有無變動」,陳建仁批評譚德賽所謂「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各國要小心」,「是他未能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的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而作出錯誤的警訊!」

陳建仁對於譚德賽乃至WHO對致死率的變遷,是如此草率地下定論,著實令人咋舌,「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譚德賽親中立場還不打緊,還把醫療保健獲評比為世界第一的台灣,放在47名的中國之下,遭批評WHO任由中國操弄政治意識、干擾防疫還打壓台灣,更讓國際防疫雪上加霜。

一旦國際組織被政治滲透,功能性就消減一半

有政界人士表示,陳建仁以副總統的身分,毫不留情批評譚德賽,意義不小,也有不怕WHO的意味。一方面台灣社會已開始在討論,台灣加入WHO與否,對醫療衛生與各種防疫有無幫助?參與,或是是國家主權表彰的象徵,但若從實務性來看,有無參與WHO,台灣的醫療制度仍照樣運轉。

台灣是極少數未參與WHO的國家,這次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不僅獲國際好評,美國、歐盟都有呼籲該國政府來台取經,相關人士說,「當國際組織被政治因素滲透,功能性就減半了。」

尤其,WHO立場親中,台灣的反中氛圍還相當高漲,雖然有美澳等國家的議員挺台灣參與世衛,卻也是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在各國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下,台灣就不會是一個主權國家,甚至,「有譚德賽在的WHO,台灣還有參加的意義嗎?」

更多內容

除了摩鐵事件還有這件事重傷民眾黨 柯文哲火速開除張益贍內幕

現場直擊》疫情波及西門町冷清清 這間店的韓國人潮都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