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摩鐵事件還有這件事重傷民眾黨 柯文哲火速開除張益贍內幕

政治

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遭爆婚外情,被媒體拍到與去年立委選舉失利的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法案助理蔡宜芳上摩鐵。消息曝光後,民眾黨火速開除張益贍黨籍,張益贍也請辭文基會副執行長,處事非常低調的張益贍為何中箭落馬,陰謀論甚囂塵上。

張益贍原為民進黨籍,也曾幫前總統陳水扁打過選戰,並擔任過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長。民進黨人士對他的風評普遍不佳,有的就是承辦競選活動的經驗。

曾把顧問職讓給韓國瑜

柯文哲2014年競選台北市長,張益贍輔選有功,後來進入市府擔任市政顧問,一直是柯文哲重要的智囊。任職市府顧問期間曾爆爭議,悠遊卡公司推出波多野結衣悠遊卡時,張益贍索取了60張「公關卡」,後來緊急退還50套。

在雲林縣府待過的張益贍,也曾力主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合作,當時得知蔡政府上台後,有意拔掉韓國瑜的北農總經理職務,為了安排韓國瑜轉任市政顧問,張益贍還讓出了顧問職,但在輿論壓力下,韓國瑜案胎死腹中。

張益贍之所以會轉進文基會,多方消息皆稱「是張益贍自己要來的」,認為張益贍在市府也沒真正的權力,又要天天忍受柯文哲的脾氣,但是在文基會,有自己的預算可用,有大量的業務可以做,也與他長年經辦活動有關。

公器私用惹出桃色風波

而且,這位子是增設的,因為文基會本來只有一位副執行長職務。這也難怪,民進黨議員簡舒培痛批說,「為了柯的需求,文基會多設了一個副執行長,月領10多萬元(應為10.7萬元)、一天竟只上班2小時,蹺班按摩、約會,最扯,柯還公器私用安排其擔任立委候選人的保母,扯出桃色風波。」

就算是婚外情,也是私人領域,若不是上班時間約會,還利用公務時間去處理黨務,張益贍也不會傷得那麼重。更慘的是,還遭揭發企圖聯手綠黨打擊時代力量的選戰策略,這下子,連民眾黨都受到重重打擊。

案外案:企圖聯手綠黨打時力

選後退出綠黨的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爆料說,民眾黨並非沒有政治算計,去年9月,民眾黨透過關係邀約綠黨談和作,張益贍帶著蔡宜芳、民眾黨幹部等人,雙方約在花神餐廳2樓包廂密會,張益贍說自己是負責民眾黨的選戰策略,發現時力與民眾黨重疊性很高,希望透過與綠黨的合作,讓時力沒法進國會或組成黨團。

王浩宇還說,雙方第二次見面是在12月底,這期間,張益贍希望綠黨持續攻擊時力、打擊時任立委黃國昌,張益贍還向他爆料,黃國昌想加入民眾黨,而且有談過。

王浩宇表示,文基會副執行長是爽缺,張益贍實際在做的是民眾黨的黨務工作,除了選舉期間當候選人的保母;而且與綠黨第二次吃飯,是在12月4日下午一、兩點的上班時間。

王浩宇不但公開張益贍與綠黨之間的LINE對話截圖,還公開雙方會面照片,使得民眾黨中評會原做出的「停權接受調查」處分,轉為立刻「停損」。

民眾黨說,因後續有事證顯示,張益贍在未經黨中央授權的情況下,與其他政黨代表討論「負面選舉操盤策略」,相關違紀事宜已違反黨章所規範之「正直誠信」原則,嚴重毀損本黨形象,經中評會下午開會討論後,決定給予張益贍開除黨籍處分。

張在基金會只要對柯一人負責就好

既然張益贍在民進黨黨內的風評普遍不佳,打聽也打聽得到,為何還會受到柯文哲的重用,其實也與民眾黨缺乏政治界資深幕僚有關。

一位昔日伙伴說,「柯文哲能用的人不多了,幕僚小的小、菜的菜,畢竟張益贍還跟國民黨對戰過,是極少數有豐富政治經驗的人。而且這是一個很好的缺,不用正常上下班,只要對柯文哲負責,也方便為柯文哲做些事。」

雖然民眾黨黨內在選戰期間已嗅到兩人關係的不尋常,但觀察民眾黨因為這起風暴所受牽連的災情,以及處置動作,研判不太可能是黨內自揭瘡疤。

由於文基會歷來就是各路人馬塞人、塞小孩的地方,或許會內有人對於張益贍的大膽行徑看不下去,也沒在管後果,甚至是覬覦這位子,柯文哲除了要面對案外案,要如何整頓基金會,也會是接下來的重頭戲。

更多內容:

第二波武漢包機回台》361人兒童占2成 陳時中:過程中的溝通非常困難

武漢肺炎疫情下被忽視的破口:中小企業正面臨現金斷流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