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武漢包機回台》361人兒童占2成 陳時中:過程中的溝通非常困難

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公布國內第48例武漢肺炎,為北部30多歲女性,2月28日至3月8日獨自前往英國旅遊及探訪當地友人,返國後於3月9日因頭暈、頭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出現微燒及輕微咳嗽,3月10日至醫院就醫,經通報檢驗於今(11)日確診,目前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另外,兩岸間談判多時的第二批武漢包機終於在10日啟動,分別由中華航空及東方航空各執飛一航班,分別於10日深夜、11日凌晨抵達台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目前共有361人抵台,其中華航共載送169人、東方航空共載送192人;且相較於首批包機,這次弱勢族群有達一定比例

雙方認知、做法有落差,陳時中:溝通非常困難

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可說多所波折,我方堅持「橫濱模式」高防疫規格,第一架華航專機也順利完成任務,不過在第二架返台的東航專機載運過程中,中方人員一度以「不需要」為由,不准國人穿戴防護衣登機,甚至以「座艙還有空間」為由,臨時提出再加約30人上機,遭我方拒絕。

最後在我方防疫及醫護人員堅持「以健康、防疫」為原則,雙方經過3、4個小時協調後,最後國人才得在登機前穿上防護衣,順利返台。

第一班華航包機,國人在機上全程穿戴面罩以及防護衣。

對於中間的波折,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兩岸在認知、作法上仍有些落差,他舉例說明,中方認為,登機前已對乘客進行檢驗,有發燒的也不會讓他上機,陳時中表示,這部分中方做得很確實,甚至標準溫度還偏低,因此認定登機的乘客不需要做特別防護,只要戴口罩即可;不過我方認為,這樣的防疫還不夠,這就是所謂雙方認知的不同。

至於傳出兩方對登機名單有不同意見、甚至有中方責怪台灣不同意30個遞補名單。陳時中說,登機名單一定要事先掌握,才能坐安全安排,臨時的安排會不放心,因此就不同意更新名單。他也指出,一些中國籍配偶因身分問題,就不同意放到名單裡面去。

飛機落地後,防疫人員逐一幫國人量體溫。
陳時中兩度到現場緊盯情況,並巡視檢疫所環境,一陣忙完後,約上午8點半回到指揮中心,參加10點記者會,顯然一夜未眠。

陳時中指出,從過去經驗能看到,很多檢驗有時候陰性,有時候陽性的狀況,這是武漢肺炎病毒的特性,所以我方強調,機內的安全防疫還是很重要,不過這樣的要求,可能造成中方解讀為,我們不信任他們的專業。陳時中坦言,過程中的溝通非常困難。

針對此次包機,台灣共安排13名醫護人員,包括4名醫師及9名護理師前往,以確保登機、飛航期間的防檢疫作業與人員照料工作得以嚴謹周全;此外,也安排救護車10輛及遊覽車22輛於桃園機場待命,以協助返台旅客就醫後或載往集中檢疫所。

未搭機案例,陳時中憂當地能否提供好的隔離治療

陳時中表示,昨天有一個案例,在當地檢查到輕微發燒,沒有讓他上機;但陳表示,還是希望後來能聯絡上,因為擔憂他是不是被送去醫院。陳時中說,從報導、電視上能看到當地醫院的情況,所以擔憂這個案例能某得到好的照顧、隔離治療。

據了解,這次包機有11人沒有報到、18人因不願配合檢疫而沒有搭機,對此陳時中說,確切原因沒有問到當事人,所以也不清楚,但仍對滯留當地的人士表達擔憂。

包括行李箱也要逐一消毒。
從武漢回台的361國人分乘22輛專車赴三個檢疫所,一旁有10輛救護車待命。

至於有一批候補名單遭我方拒絕登機,陳時中解釋,事先掌握名單很重要,這樣才能理解隔離、檢疫的狀況,並做出最安全的安排,所以臨時要放進來,實在不放心,因此沒有同意。

弱勢族群優先原則?指揮中心:兒童占2成

由於上次名單成為主要爭議點,因此媒體詢問,這次名單是否符合弱勢優先原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表示,據統計,這次18歲以下兒童的比例不低,近五分之一,有許多是媽媽獨自帶上小孩,以弱勢、老弱婦女跟有醫療需求的人為主,其中有襁褓的嬰兒,年紀最大的也達91歲。

兩架武漢包機負責的相關工作人員總共有356位,包括檢疫所有128位,相關救護車等成員,所有人不眠不休忙了一整夜,媒體詢問他會不會累?陳時中說:「感謝團隊的付出,不是僅我一個人累。」

陳時中也分享昨天巡視檢疫所環境。他說,有的地點三房兩廳,適合家庭,有洗衣機、乾衣機、電視、吹風機等電器應有盡有,更特別的是櫥櫃打開「泡麵很多」,而且不同牌子都有,不過,也不是處處如此,有些地方就是要發洗衣板。

另外,有媒體詢問,是否有規劃第三波包機,陳時中僅表示,「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好吧」,未多透露。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 航空業將近3000人失業、數萬人放無薪假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若美國嚴禁「抗生素」出口...台灣如何解決缺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