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席捲全球 航空業將近3000人失業、數萬人放無薪假

產業脈動

自2001年911恐攻以來,今年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對全球航空業造成極大的挑戰。

在持續擴散的疫情下,全球機場客流量銳減,機票預訂量急劇下降,使得英國廉價航空弗萊比(Flybe)3月4日宣布破產,結束40多年營運,2300名員工頓時失業。

海航集團旗下的海南航空原本為中國第四大航空公司,是這次疫情的另一個受害者。自2017年以來,負債累累的海航一直在出售資產,今年2月29日海航已被海南政府接管,並歸咎疫情打亂集團重組計畫。

目前不清楚監管海航的官員下一步計劃,但海航的負債超過7000億人民幣(2.1兆台幣),已無力回天,因此,航空業分析師表示,海南政府可能決定解散和清算負債累累的海航集團,出售海南航空和香港航空。

據陸媒報導,海南航空計畫解雇100多名俄羅斯籍機師,香港航空已在上個月解雇400多名員工,並要求另外數百名員工放無薪假,以保持償債能力。

國泰航空2.5萬名員工放無薪假

國泰航空要求75%的員工(2.5萬名員工)至少放3周無薪假。新加坡航空也鼓勵500名空服員和50名機師放無薪價;阿聯酋航空也要求員工放一個月無薪資假。

實際上,全球航空公司都在想盡辦法「活下去」。

美國航空公司正在步上亞洲和歐洲的航空公司後塵,紛紛減航班,停飛飛機,並嚴格削減成本,例如凍結人事和鼓勵員工放無薪假期。

各國航空公司都在尋求政府、銀行和投資人的幫助;大型航空公司試圖向旅客保證消毒機艙、過濾空氣、以及提供乾溼洗手液。

達美航空執行長巴斯蒂安(Ed Bastian)周日給客戶的電子郵件寫道,「達美航空公司一直在為這種情況做準備,並堅稱「不能也不應停止」旅行。

全球民航業今年收入可能狂減2兆台幣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新冠病毒可能使今年全球民航業收入減少630億美元(2兆台幣)至1130億美元,跌幅高達20%,上個月該協會預期只減少300億美元。投資公司傑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師估計,新冠病毒已在全球造成2000架民航飛機停飛。

對照IATA另外兩項歷史數據,2001年9月11日,恐怖襲擊只造成航空公司的收入減少7%,相當於減少230億美元。冰島火山噴發在2010年嚴重限制跨大西洋和歐洲的6天飛行,也只讓航空業損失17億美元的收入。

聯合航空上周表示,4月國內運力將削減10%,國際航班削減20%。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削減5%航班,並且像世界各地許多航空公司一樣,免除一些行政費用。捷藍本周一表示,可能進一步削減運力。「新冠狀病毒使我們大家都抓狂。」捷藍執行長Robin Hayes表示。

兩周來美國的航空類股重挫35%

由於訂票量銳減,過去兩周美國的航空類股累計重挫35%,包括本周一(3月9日)下跌7.5%。 分析師估計,過去一周內,預定四月份機票的數量比去年同期大減25%。

美國航空公司的債券價格州一大幅下跌,這表明投資人對其償還債務的能力感到不安。

周一燃油價格崩跌,對許多美國航空公司有所幫助,但是一些進行避險操作鎖定燃油價格的歐洲和亞洲航空公司不會從油價崩跌當中受益。

中國2月航空客運量暴跌80%

數周前,100多國政府和70多家航空公司開始限制前往中國和其他受影響的亞洲國家的旅行。 根據中國民航總局的數據,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場中國今年2月的客運量暴跌80%。 北京上表示,向航空公司提供補貼,讓他們恢復停飛的航班。

根據追踪旅行數據的ForwardKeys的數據,2月最後一周疫情在義大利爆發期間,飛往歐洲的旅客數量比去年同期大減79%。該公司表示,2月期間,取消義大利機票的數量超過新預訂。上周末義大利封鎖北部14省和倫巴底大區,限制1700萬人的活動,然後本周一晚上將封鎖區域施擴大到整個國家,以遏制病毒擴散。

面臨倒閉的風險

有一家實力較弱的航空公司已經倒閉。 Flybe是英國國內航線最大航空公司,佔國內運力的三分之一以上,上周該公司申請破產;在疫情下,金主拒絕對長期艱困的Flybe注入更多資金。

德國漢莎航空執行長斯波托德(Carsten Spohrtold)透過視頻表示:「預計航空業將出現更多破產案例。」他說,漢莎航空最近幾天才跟銀行安排新的融資,以度過接下來幾個月難關,並要求德國政府和歐盟支援整體歐洲航空行業。

漢莎航空表示,上周四取消機票與新預訂機票數量相當,迫使公司考慮將運力大砍50%,並打算將旗下空中巴士SE A380超級客機全部無限期停飛。

航空公司習慣於調整運力以反映需求,雖然燃油價格的大幅下滑降低每一個航班的收支平衡水平。然而,乘客不來,迫使航空公司考慮停飛更多客機,首先是停飛大型客機,然後停飛作為債券抵押品的客機。

世紀瘟疫對航空業的衝擊超過911恐襲

911恐攻迫使所有美國航空公司的機隊停飛3天,引發數周的旅行混亂和數年的財務動盪,幾家航空公司尋求破產保護。儘管如此,後來客流量較快恢復,收入損失主要限於美國國內和跨大西洋市場。

英國航空公司母公司國際聯合航空集團(International Consolidated Airlines Group SA)執行長沃爾什(Willie Walsh)上周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一次行業會議上說:「冠狀病毒引起的情況更加嚴重。」

在美國,民眾對疫情的關注突如其來,迫使許多航空公司迅速調整。主要航線在美國境內的西南航空執行長凱利(Gary Kelly)上周表示,儘管新冠病毒在中國及其他地區的傳播範圍不斷擴大,但他對西南航空1月份和2月份訂票量保持不變感到驚訝。

去年超過20家航空公司破產釋出400多架飛機

2月下旬,疫情在歐洲快速蔓延,西南航空訂票量隨即急劇下降。雖然西南航空並未削減航班,但凱利表示,如果訂票量持續疲軟,未來不能避免砍航班。

美國和歐洲許多航空公司都依靠春季和夏天的旺季,來彌補冬天淡季。折扣機票更多,以及廉價航空公司崛起,使得全球旅遊熱潮持續一年,但是去年下半年熱潮略為退燒。

2019年,有超過20家航空公司破產。諮詢公司IBA Group稱,破產後釋出400多架飛機。當旅行增長開始停滯時,這些飛機被其他航空公司搶購。

全球民航機載客量今年預期下跌5%

根據IATA的數據,全球民航機載客量增長在2018年達到8%的高峰,到去年放緩至3.4%。分析師預測,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下降5%或是跌更多。

飛行員工會正在與航空公司討論如何保護機組人員,例如,他們不願飛往某些國家,在工作中被感染,或是由於與確診病患接觸,需要隔離。

目前為止,美國聯合航空已採取最積極的保護員工行動,公司還要求一些員工放6個月的無薪假,6月30日以前不招募新員工,並將管理和行政人員的加薪推遲到7月。

瑞安航空推出單程690台幣的超低票價

一些航空公司降低票價以吸引顧客。顧問公司Harrell Associates LLC表示,與前一周相比,上周最便宜機票售價平均每英哩下跌15%,比去年同期下跌11%。阿拉斯加航空集團上周五表示,機票預訂量成長。

歐洲最大的廉價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 Holdings)推出單程殺價至23美元(690台幣)的「救援」票價,該票價適用於受Flybe破產困擾的一些英國旅客。

在英國,政府上週與航空公司高管舉行電話視訊會議。一位知情人士說,英國航空公司已要求政府將徵收航空旅客稅的時間推遲3至6個月。

更多內容

首批武漢包機「差太遠」 第二批預計今晚進行 陳明通:順利再研議下一波

習近平不和災民握手不算控制住疫情 郭文貴:把政敵派去武漢是最新鬥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