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包機「差太遠」 第二批預計今晚進行 陳明通:順利再研議下一波

武漢肺炎

第二批武漢包機預計今(10日)成行,據傳兩岸分別派出華航、東航各一架執飛,載送400多名滯留中國湖北的台人,預計晚上8點30分與11日凌晨0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不過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一切都還在溝通,有結果會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說明。

首批包機名單「差太遠」,相隔1個月後第二批有進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為了接回滯留武漢的國人,政府用盡心力,一直堅持「弱勢優先、防疫優先、量力而為」三個原則,持續不斷溝通,現在漸漸有共識;不過蘇貞昌也說,這一切,要等有最後結果的時候,自然會由指揮中心跟國人報告,還是要安全回來到台灣才算。

蘇貞昌接受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表示,首批包機不只名單「走經」,還有原本不在名單的乘客也上了飛機,讓政府覺得「實在差太遠」。蘇貞昌說,經一事、長一智,不能再發生這樣情況,於是一直跟中國協調溝通,希望仍是弱勢與防疫優先,他坦言過程中溝通困難,所以跟首批包機相隔約一個月才有進展

至於包機進展有所突破的關鍵,陳明通表示,溝通必須雙方有意願,並持續溝通,細節不便透露,若經溝通後有結果,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說明;蘇貞昌說,基於和對方的互相尊重,在還沒有確定公佈前,不宜多說協議內容。

陳明通:這波順利,再研議下一波

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提到,第二批接回後,估算還剩下約600人滯留未回,政府會如何處理?陳明通表示,這次人數大概400多位,後續都在緊密協商中,如果這波順利成行,再研議下一波,這次安排兩趟來回,確定的飛航時間都還在談。 

針對第二批包機,立委陳亭妃問說,台灣目前的醫療資源、能量應付有沒有問題,蘇貞昌回應,透過第一波包機返台、日本鑽石公主號國人返台等經驗,台灣已建立完整的防疫機制,因此依照目前談的狀況,「能力還可以」,回來檢疫措施都準備好了,政府這邊會量力而為。

更多內容

蘇貞昌不再政治酬庸 撤換這3位官股董座要去除「私菸黨」詬病

台灣不要再被誤認為中國 立委關注非修憲的「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