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不再政治酬庸 撤換這3位官股董座要去除「私菸黨」詬病

政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之前,針對近期他撤換3位公營事業董座,包括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時表示,這3位都是任期屆滿下台,而接任者都是基層出身、具有專業,用人就是專業、適才適所。

蘇貞昌:蔡總統一再交代用人唯才

蘇貞昌提到,總統蔡英文一再交待用人唯才,讓好人才都有機會貢獻國家,行政院也以這個原則來做事。他認為,政治也是專業,在政治上很多年受民意一再檢驗、監督政府很有經驗的人才,「也是好人才,用在什麼地方也沒有酬庸的問題」。

由於《聯合報》報導,政治人物出任國營事業董事長屢遭詬病,蘇貞昌傾向回歸專業,盡量不安排政治人物擔任官股企業董事長。

報導指出,近期一波官股企業董事長人事異動,都與中華航空公司有關,包括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都在上周被拔除董座職務,兩人3月4日收到公文,被要求即刻交接職務;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也在這波異動名單中。

郭榮宗、陳宗義、趙麟,都是扁系人馬?

郭榮宗曾任立委,隸屬黨內正義連線成員,也當選過桃園市升格後首屆市議員,但因涉及賄選先行辭職,2019年1月桃勤公司舉行臨時董事會,推舉他擔任董事長,接替原董事長林信得,當時蘇貞昌也剛回鍋接掌閣揆。

陳宗義曾任立委,桃園升格前的桃園縣議員及桃園市長。2014年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後,陳宗義擔任市府參議,後接任桃園捷運公司副總經歷,再到華儲擔任董事長。他是台大法律系畢業,趙麟則是前總統陳水扁的台大同班同學,也因此,趙麟被拔官,媒體形容是扁朝高官落馬。

民進黨人士指出,蘇貞昌認為政治人物不宜擔任官股公司董事長的態度明確,連帶牽動黨內政治人物未來發展,部分初選落敗的前立委,原本都有意被安排進入官股公司,但如今「酬庸」文化可能成為禁忌。

華航上下游董座被換?與「私菸黨」有關?

2019年7月,爆發國安局官員吳宗憲等,利用總統專機出訪時,大肆採購免稅菸,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露,雖然蔡英文立即下令徹查,亦不護短,但雪球卻越滾越大,差點就燒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重點是,此事被在野黨狂批,民眾黨及柯粉笑稱民進黨是「私菸黨」,到現在還沒卸下標籤。

國民黨當時就以「吃銅、吃鐵、還吃高級菸」,猛酸民進黨,抨擊蔡政府盤根錯節的人事酬庸、派系分贓、快速腐敗,是嚴重的結構性、系統性問題。

藍委曾銘宗點名,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卻大舉政治酬庸,與華航相關的董座及高層人士,有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前行政院副院長)、華儲董事長陳宗義(民進黨前立委)、華旅旅行社董事長周玲妏(民進黨前高雄市議員)、桃園航勤董事長郭榮宗(民進黨前立委)、華航資深副總羅雅美(邱義仁秘書)、華航空品處副總經理邱彰信(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胞弟)等。

蘇貞昌有用人潔癖,台肥陳添壽改為黃耀興內升

事實上,華航相關「上下游」,向來是「政治酬庸」的溫床,不過因為華航內政政治色彩長期偏藍,相較國民黨能選擇內升,民進黨執政就必須以「空降」方式,也因此遭致更多批評。

2月下旬,台肥董座的成大教授康信鴻被撤換,原本行政院已拍板定案由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接任,但召開董事會前夕,突然改由台肥總經理黃耀興接任,當時政壇就形容,這是蘇貞昌有用人「潔癖」,因為陳添壽的人事案曾被藍營關切是否違反旋轉門門條款,因此才改由黃耀興內升。

據指出,蘇貞昌希望尊重專業,也等於是肯定從基層一路上來的員工,可避免空降的批評,應能獲得各界支持。其他政治人物出任的國營事業負責人,會不會人人自危?有黨內人士說,專業考量將會優先,相關官股企業負責人任期屆滿,都將依上述原則「重新評估」。

更多內容

台股戰略》道瓊重挫2013點創史上最慘 危機入市的訊號出現了嗎?

道瓊狂跌2013點》疫情+油價閃崩釀新金融海嘯 避險資產日圓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