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事故後再傳司機超速 台鐵無法掌握行駛狀況 卻先檢討吹哨者

台鐵

普悠瑪列車2018年發生重大翻車事故,造成18死200餘傷,雖然日前監察院通過交通部台鐵局前局長鹿潔身、前副處長柳燦煌,以及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3人彈劾案;然而時代力量仍要求交通部、台鐵局提出改革方案,不要拿乘客生命安全開玩笑。

檢討報告是檢討吹哨者,台鐵記吹哨者小過

然而,既普悠瑪翻車事故後,台鐵2019年11月又被爆出,有司機員利用ATP在進站號誌機的寬限值漏洞慣性超速,12天內超速8次。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對此案台鐵的檢討報告,內容竟然是在檢討此案的吹哨者洩密;針對超速司機員,僅要求進行3天「教育訓練」,真對2名吹哨者卻是記小過一次,相當不合理。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解釋,會對2位「吹哨者」記小過,是因為違反公文書相關規範。根據台鐵政風室主任楊遵仁的說法,由於ATP行車資料屬於保密資訊,因此台鐵局針對資料外流進行調查,因此懲處的部分是因他們私自去拿ATP行車記錄分析資料,並沒有討論爆料這回事。

不過,邱顯智認為,沒有吹哨者拿到ATP資料,台鐵局根本不會知道這位司機員有慣性超速。他指出,台鐵局有負責監看火車行駛狀況的指導工務員,卻沒有發現這位司機的超速習慣,原因就出在全台只有40位,要用「人工」看每天在跑1200輛的車次行車紀錄。

一人一天要看30輛車次,台鐵監督功能失效

40人看1200輛車次,也就等於,每位監看員一天要看30輛車次,邱顯智說,有些從台北開到屏東,或是到花東,這樣的人力配置,怎麼可能看得完?然而提出問題的人卻遭到台鐵局的懲處,讓邱直呼,「你覺得台灣社會可以接受嗎?」

另外,邱顯智指出,根據被爆超速駕駛員的ATP考核記錄表,完全沒有超速的紀錄,顯然無法看出超速紀錄。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則回應說,航班早已解決這個問題,若台鐵有需要,運安會可協助導入相關技術。

台鐵除了在監督火車行駛狀況上出包外,連提供給邱顯智辦公室的檢討報告也「出包」,其說明內容從第一點直接跳到第四點,不見第二、三點,讓邱質疑是要隱蔽什麼。對此,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這應該是繕打錯誤,不過檢討報告竟然連編碼可以出現這麼大的漏洞,讓邱顯智認為,「繕打錯誤」是公然說謊,藐視國會。

更多內容

大逆轉》台數科申請新聞台 為什麼NCC上周過關、本周卡關?

口罩實名制2.0看過來》7步驟搞定 電腦版快速購買通關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