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檢察首長上任!法務部長蔡清祥:配合疾管署 強力執行防疫裁罰

政府人事

法務部13日舉辦檢察首長交接典禮,由於時值武漢肺炎期間,法務部長方面也憂心群聚感染,控制前來現場參與的人流,針對防疫工作,法務部長蔡清祥也要求新上任的檢察長對於違反防疫相關規定者,若涉及刑責,就要速偵速結,並嚴懲重罰,不容成為防疫破口。

高檢署及16個地檢署檢察長布達暨交接典禮13日舉辦。(攝影/趙世勳)

這次參加典禮的只有預定交接的17位檢察長、蔡清祥與部內一級主管、司法院高層,家屬們礙於疫情,均表示無意願參加,為首次無家屬觀禮的典禮,而有鑑於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高,為了降低口沫傳染風險,13日前往參加交接典禮者的座位安排將採梅花座,也就是前後左右均空格一座位才能坐人,拉大距離以策安全。

由於正值新型冠狀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法務部新任檢察首長交接典禮上,座位均隔一個座位,降低感染風險。(攝影/趙世勳)

人事變動的名單裡,最受矚目的是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高升至高檢署擔任檢察長,負責統籌全國一、二審檢察官,未來他將兼任更生保護會與犯罪被害人協會2會董事長,預料對我國獄政人權也將有一番作為。六都異動部分,除桃園王俊力為新任,其他5人為調動,分別是周章欽(台北)、王文德(新北)、毛有增(台中)、葉淑文(台南)、莊榮松(高雄)。

交接典禮上,新上任檢察長俞秀端(左一)、葉淑文(左二)與陳松吉(右一)宣示就職誓言。(攝影/趙世勳)

此外,有2名地檢署檢察長調法務部行政職,分別是陳宏達(台中)調任法務部主秘;林錦村(台南)調任法務部檢察司司長。蔡清祥在台上致詞時表示,自己也是基層檢察官出身,了解檢察官偵辦源源不絕案件而叫苦連天,但近日口罩國家隊不計獲利,義無反顧為國民解決問題,得到社會一致讚揚,正是貢獻社會的熱情使然,期許檢察長將整個地檢署的熱情帶動起來,讓地檢署活力充沛。

13日檢察首長新上任,由左至右分別為檢察長陳松吉、李嘉明、張云綺、張介欽,在疫情期間也將承擔裁罰違反配合防疫工作相關者的裁罰。(攝影/趙世勳)

蔡清祥也說,檢察長就像球隊隊長,要一起練球、做操,如果隊長外務繁忙,叫球員自主練習,想必軍心散漫效果不彰,期勉檢察長去除做官心態,與檢察官站在一起,培養互信基礎,幫忙解決困難,一起共同進退,也呼籲新任檢察長務必固守防疫陣線,守護國人健康。

更多內容

美國人權報告》 中共打壓台灣手段曝光 甚至連台灣往返兩岸航班上的報紙都不放過

「可能就是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一席話已形同對美叫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