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權報告》 中共打壓台灣手段曝光 甚至連台灣往返兩岸航班上的報紙都不放過

國際政治

美國國務院11日公布2019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國務卿蓬佩奧點名中國、伊朗、委內瑞拉與古巴,抨擊這4個國家的人權紀錄,他更鎖定中共對維吾爾穆斯林、少數宗教以及異議分子的壓迫,已成「世紀汙點」(statin of the century)。

中國對維吾爾穆斯林壓迫,是世紀汙點

蓬佩奧指出,中共對記者、律師等異議分子,與維吾爾穆斯林的迫害,包括任意殺害、非法拘留、「被迫失蹤」與酷刑;2019年7月,湖南維權人士王美余上街要求當局舉行選舉,遭裁定「尋釁滋事」,拘留期間死於非命,遺體傷痕累累,難以辨識。北京當局使用「高科技監控系統」檢視公民的一言一行,遏阻潛在異議分子威脅共黨政權。

至於伊朗、古巴的侵犯人權事件,蓬佩澳強烈抨擊委內瑞拉馬杜洛政府「非法」;他說,「追求幸福的權利並不只屬於美國人」,世界各地的威權政府通過嚴重的人權侵犯和踐踏來壓制人民,從而控制任何可能威脅到它們權力的活動。他希望有朝一日,中共、伊朗等地的人民皆能享有言論與集會自由,無須擔心遭政府報復。

《2019年年度人權報告》,統整199個國家及地區的人權作為,台灣部分有24頁,其中中共打壓台灣媒體又更受到矚目。報告指出,中共會依據台灣媒體母公司在中國的商業利益,企圖對台灣媒體的報導內容進行「審查」。

汪洋施壓台媒記者,宣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

報告說,《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中集團)在2019年5月舉辦「第4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中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向台灣記者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宣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和平統一」等對中共有利的主張;他還說,上述目標若沒有進展可能發生戰爭。

報告還提到旺旺中時對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提告,報復該記者撰寫的報導,「該報導揭露中共國台辦與旺旺旗下媒體之間協調出版物的內容」;此外,《蘋果日報》曾報導旺中集團子公司中國旺旺,2017至2018年期間領取中共補助達人民幣4.77億元,也在去年4月被旺中集團提告。

報告說,中共透過「拒絕接受報導內容與中共政策不符的媒體」的訪問,加大對媒體的壓力。曾有一家台灣航空公司受到中共的壓力,在往返中國的航班上,只能提供有利北京當局的報紙。

國台辦大罵民進黨勾結西方,陸委會嚴防陸方介入台媒

此外,中國針對記者也會進行報復手段,包括拒絕入境,在香港過境期間加強審查,對記者的手機和電腦進行網路攻擊。報告稱,有些不合中共「政治胃口」的報導難以刊登,理由是中共當局會對在中國有做生意的台灣企業施壓,對刊登這類文章的媒體取消刊登廣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是大力抨擊該報告充斥違背基本事實和常識的謊言,充滿政治偏見,民進黨當局不擇手段限制兩岸媒體交流,大肆恫嚇、打壓持不同立場的台灣媒體,並勾結西方反華勢力炮製所謂「大陸操控台灣媒體」的謠言。美方充當民進黨當局的幫兇,令人不齒。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台灣決不允許中共銳實力介入台灣媒體經營、干預報導取向,甚至染指我國內事務。為防範中共滲透台灣媒體,政府相關機關均依蔡英文總統揭示的三道防護網,嚴密關注防止陸方介入,並積極充實法律規範,強化國人媒體識讀教育,且透過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等措施應處。

台灣沒有「被失蹤」事件,家庭幫傭易受到剝削

針對台灣的人權狀況,報告指出,未發現重大違反人權事例,沒有民眾「被消失」或遭到任意拘留或逮捕,監獄及拘留所內也沒有傳出囚犯遭虐事件。不過,台灣沒有針對難民訂定的法律,未建立難民保護制度,來自中國的難民只能個案處理。

至於勞工權益,報告提到,家庭幫傭因為不受台灣勞動法保護,容易受到剝削;台灣強迫勞動事件主要發生在家政服務產業、漁業、農業、製造業及建築業,其中又以外籍勞工最常遭遇這類狀況。

美國國務院是依據美國《1961年外援法》和《1974年貿易法》,就所有接受援助的國家及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的人權狀況,向美國國會提交報告。依慣例,中國國務院也會發布《美國人權紀錄》報告,回應美國的國別人權報告。

更多內容

利用大外宣在國際上強力放送 中共企圖從「武漢肺炎」洗白脫身四部曲

疫情擴散景氣差 老闆若說要放無薪假 上班族一定要注意這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