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擴散景氣差 老闆若說要放無薪假 上班族一定要注意這四點

職場話題

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的企業攀升至78家、受影響人數達2200人,若與2月底的40家、1604人相比,實施無薪假家數已呈倍增之勢,受影響人數增加近4成(0.37%)。

許銘春說,其中以金屬機電業最多有1000多人,而觀光旅宿業及批發零售業疫情影響也慢慢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放無薪假人數逐漸增多,不過另一方面,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徵才企業家數達3.4萬,相較往年平均3.2萬,可說是創下新高,顯示就業市場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不樂觀。

勞工對防疫有信心,但青年世代相對焦慮

根據人力銀行12日公布調查結果,在有工作的受訪者中,有84.3%表示目前工作還算正常,但有5.6%面臨公司鼓勵特休、5%面臨公司遇缺不補、2.4%進入部份工時狀態、2.4%已經開始放無薪假,已經開始裁員則有2.3%。

其中有20.3%的工作者完全不擔心疫情對工作會有影響,而有在工作的受訪者比較擔心的部分分別為,擔心在工作時被傳染佔22.6%,高於被放無薪假(22.0%)、被裁員(16.2%)、人手短缺需身兼多職(14.8%)、被減薪(13.9%),與沒業績(13.3%)。

整體而言,全部受訪者對疫情的焦慮感平均為5.67分(滿分10分)落在「普通偏焦慮」,產業別以「一般服務業」焦慮感最高,44%感到焦慮最怕沒口罩的排隊壓力;年齡層則落在21-30歲的青年世代焦慮感最高,46.8%最擔心國內外旅遊受到影響。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解讀,焦慮感不高顯示,顯示這次疫情政府與企業的防疫作為是讓民眾有信心的,而21-30歲的年輕人相對焦慮可能與他們初入社會,且也比較嚮往服務業有關,這些是受影響最嚴重的,且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專校院也紛紛取消實體或延期企業博覽會,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職缺不比往年少,人力銀行建議騎驢找馬

在求職的部分,此波年後轉職潮雖然不如預期來的旺盛,但與往年相比就業機會也不會比較少。

鍾文雄觀察,企業所開出的職缺為領先指標,影響較大的產業還是在民生消費、娛樂、住宿、餐飲業、運輸等約減少2-6%的職缺,但有些公司還是利多,如半導體、AI、5G,與生技醫療等所開出的職缺也是相對多。

他建議有意轉職或求職者,不太需要因為疫情而卻步。鍾文雄認為,求職者花3-6個月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是很正常的,可以多比較觀察哪些是前景比較好或相對沒受影響的產業,進而修正自己的履歷與職涯規劃,建議求職者騎驢找馬。

勞工注意!企業實施無薪假這4點不可少

然而,面對不幸遇上公司放無薪假的勞工也有幾點需要注意。首先,雇主若要實施無薪假,必須經過工會協商或召開勞資會議進行勞資協商,要實施時,也必須取得個別勞工同意協議書,若片面實施,勞工則可向勞工局檢舉,經查查證,可罰雇主2至100萬。

第二,無薪假也並非真的無薪,每個月工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3800元,第三,期間以3個月為限,如有需要延長則必須重新徵得員工同意。

最後,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必須向地方主管機關通報,由於11日質詢時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目前沒有法源強制規範企業實施減班修必須通報地方主管機關,恐產生未通報的無薪假黑數,許銘春承諾將研擬修改 「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強制企業實施無薪假要通報,並且開放勞工通報。

鍾文雄則提醒,正在放無薪假的勞工若經濟狀況有影響當然建議去找份兼職,不過也別忘了政府有提供「安心就業計畫」最高補助1.1萬元,及「充電再出發計畫」民眾運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去取得技能檢定、獲得證照也是一件不錯的事。

更多內容

熊出沒注意!疫情擴散全球經濟結冰 美股11年牛市告終 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

陳建仁怒批譚德賽草率 WHO濃厚政治色彩對台灣參與恐無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