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外宣在國際上強力放送 中共企圖從「武漢肺炎」洗白脫身四部曲

國際政治

今天(3月12日)會是歷史紀錄的一天,世衛組織(WHO)宣布COVID-19病毒大流行,一堆人道主義者染疫,中國以外全球各地病例大爆發新增4861例,歐洲被美國斷航,美國股市大跌1千4百多點,結束11年多頭市場走勢。

不過12日中國官方通報僅新增26例確診,外界預期中共即將「號稱」沒有確診,這幾天中國還把兇案源頭華南海鮮市場剷平,習近平10日疫情重災區武漢,等於宣告中國控制了病毒。

在外國疫情爆發、中國控制數字讓疫情表面緩和的時候,中國正利用大外宣「四部曲」為自己洗白,再使出經濟力量和左派歧視論,要大家不能再講武漢肺炎,最後賴給歐美。

外國疫情大流行,中國控制數字讓疫情緩和

美國政府高層看穿中共栽贓嫁禍歐美的詭計,只要公開講話,都說是「武漢冠狀病毒」。例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月7日接受《CNBC》訪問時,堅持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並指責中共在疫情發生初期缺乏資訊透明度,延緩美國防疫工作。

周三(11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也說,如果中共最初不隱瞞疫情,讓美國專家進入,這個疫情現在可能已經得到控制。他特別強調,病毒源於中國武漢。

當天稍晚川普在白宮發布的緊急聲明,一開始便稱這次的「外國病毒」來自中國。他說,「這是一場現代史上對抗外來病毒的最激烈且最全面的抗爭。」

美國政府高官都稱病毒源自中國

但是,針對蓬佩奧使用「武漢冠狀病毒」一詞,中國外交部周一(9日)表達強烈反對的意思,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天回應稱,個別美國政客不尊重科學,不尊重世衛組織的決定,迫不及待借新冠病毒對中國和武漢污名化,我們譴責這種卑劣做法。

不只中國外交部公然回嗆美國務卿,官方更是發動大外宣四部曲,一面幫自己洗刷病毒發源地罪名,還順便把中國捧為防疫英雄,要世界感謝中國,大外宣四部曲包括:

中共使出大外宣四部曲,洗白肺炎發源地

第一、WHO將武漢肺炎改名為COVID-19後,中國就把COVID-19稱為新冠肺炎,只要有媒體提到「武漢肺炎」就宣稱是歧視中國,問題是很多疾病本來就以發生地為疾病名,如德國麻疹、日本腦炎、西班牙大流感等,何來歧視之有?

接著,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隨即在2月27日在廣州表示,新冠肺炎雖然在中國始發,但不一定發源於中國,這兩個序曲拉開中共推卸來源的序幕。

第二部曲、把新冠病毒賴給華南海鮮市場販售的中間宿主蝙蝠、果子狸、竹鼠等野味,以此論點反擊許多外國科學家的推測,他們認為有可能是武漢P4實驗室洩漏「人工合成病毒」。

第三部曲、經過「科學驗證」,伊朗、南韓、義大利等100多國第一個病例都來自中國,但是中共黨媒大力宣揚自己防疫有多好,還提供經驗協助伊朗等重災區,企圖將病毒輸出國的惡名扭轉為拯救世界的英雄。

零號病人疑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黃燕玲

2月初網路上流傳一則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女研究生黃燕玲是新冠病毒肺炎零號病人」的消息,儘管該所研究員石正麗2月15日回應媒體求證,聲稱該所沒有人患病;但引發質疑,「財經冷眼」指出,黃燕玲個人資料從病毒所網站下架,整個人人間蒸發,本人沒有出來闢言,網友紛紛質疑黃燕玲還在人間?

第四,中共新華社3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理直氣壯,世界應該感謝中國》,該文章渲染美國疫情,但中國封鎖武漢等80多個城市,為抗疫做出重大犧牲,為世界各國爭取防疫時間,所以,中共要美國感謝中國、要世界感謝中國。

疫情害慘全球經濟,世界欠中國一個感謝?

這種說法立刻招來各界砲轟與嘲笑,蘋果日報的專欄作家李平文章痛批,「該文章完全不提中國隱瞞疫情白白犧牲了多少中國民眾、又讓全世界為此付出何等代價。中國欠世界的豈只是一個道歉,中共相關領導人不只應鞠躬道歉,更應鞠躬下台。」

中共官媒企圖洗白中國並非病毒發源地;並準備賴給歐美,同樣引起美國和歐洲的反感和駁斥。

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 10日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題,分析中國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力量改寫武漢肺炎歷史。

該文章開頭寫道,武漢被世界視為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發源地,疫情爆發2個月後,病毒已影響全球超過90個國家。但是,中國自上周開始,動員各種外交和國際宣傳力量,企圖掩蓋疫情爆發的確切時間,試圖抹去這段病毒起源於中國的「共同記憶」。

法媒: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

3月6日,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研究中國議題和政治傳播的專家加德納(Paul Gardner)在美國雜誌《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發文說:「中國的審查制度和宣傳機器,讓新冠病毒變成一個惡魔」,如果早期中國採取行動,就不會導致現在失控的結果。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發表調查文章指出,中國在武漢肺炎爆發早期的一連串失誤導致疫情的大爆發。

《華日》報導稱,12月10日,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商人魏貴賢(音譯)開始感到身體不適,她以為自己感冒,便去當地的一家小型診所接受治療,然後回到工作場所。

世界各國第一個病例幾乎都來自中國。(圖片來源/網路)

英學者:中國審查制度和宣傳機器讓新冠病毒變成一個惡魔

8天後,這位57歲的老人在醫院的病床上陷入昏迷,她是中國第一批疑似病例之一,現在武漢肺炎已傳播世界90多國,超過12萬人染病。

醫生在12月下旬確定華南為感染源時,並隔離魏女士和其他類似病患,還向主管機關湖北衛健委通報,但是醫生被警察訓誡,不得散布謠言,中國高層也阻止醫生向其他醫院發出警報,那時候,所有中國民眾都被蒙在鼓裡。

魏女士2月16日接受《華日》訪問時表示,「如果政府早點採取行動,死亡的人數會更少,」她現在已經完全康復,回到住家隔離兩個月;她說,女兒在一月中旬被感染,仍在一家醫院裡接受治療。

更多內容

熊出沒注意!疫情擴散全球經濟結冰 美股11年牛市告終 台股面臨萬點保衛戰

陳建仁怒批譚德賽草率 WHO濃厚政治色彩對台灣參與恐無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