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邊境長達4195公里 俄羅斯武肺感染率全球最低 普丁怎麼做到?

國際

台灣與中國最近只有130公里,有超過百萬台灣人在大陸工作,每年300多萬陸客來台觀光,兩岸關係如此密切,原本被看衰可能成為第二重疫情災區。

但連續兩天(15、16)日,人口2300萬的台灣確診新增數分別增加6例及8例,全為境外輸入,總計67例,全球第52名,當外媒大讚台灣防疫工作樹立世界典範時,俄羅斯只有63例確診,沒有死亡病例,俄羅斯已經超越台灣,排名全球53。

義大利感染人數約2萬5,為俄國的數萬倍

和台灣類似,俄羅斯新增病例在近兩周有疫情區旅行史(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和瑞士)。雖然俄羅斯已停飛來往義大利、德國、法國、西班牙的班機,並對中國、南韓、義大利遊客停發觀光簽證,但俄國政府官員仍預測境內將爆發社區感染。

俄國確診病人大多集中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以1.445億人口來算,俄羅斯感染率超低,只有萬分之0.04,堪稱世界奇蹟,全球最低,遠低於義大利的0.04%感染率,16日義大利確診高達2萬4747例,俄國是怎麼辦到?

俄羅斯雖是WHO成員,但由於俄共時代與中國的淵源,所以俄羅斯對係出同門的中共非常了解,根本不理會秘書長譚德塞高喊不要封鎖邊境的呼籲。1月23日武漢封城後,與中國關係密切的北韓先宣佈關閉邊境,接著俄羅斯從1月31日開始封鎖與中國邊境,對中國公民停發電子簽證,限制兩國鐵路運輸,到2月19日,甚至全面禁止中港澳公民入境。

俄國1月底果斷封鎖4195公里的中國邊境

《Russia Byond》報導,確診一半集中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其他病例分散在喀山、下諾夫哥羅德、加里寧格勒,利佩茨克和別爾哥羅德,其中包括兩名中國公民和一名義大利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人康復出院,沒有死亡。

但是僅在莫斯科,就有超過5,000人受到密切追蹤,這些俄羅斯居民曾接觸過從疫區國家回來的親朋好友。

俄羅斯總理米舒斯汀(Mikhail Mishustin)3月12日表示,由於採取及時的措施,「我國傳播傳染病的風險已降至最低。」

現在不是出國度假的時機

俄羅斯是世界上最早限制飛往中國航班的國家之一。2月,俄羅斯政府開始派出包機,從武漢和中國其他城市撤僑。

俄羅斯飛往中國、南韓和伊朗的航班數量已大大減少:只剩下每天飛往北京,上海和漢城的幾個航班,以及每周飛往德黑蘭的幾個航班。其他航空公司自3月13日起限制以下國家航班: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另外也限制以下城市航班:羅馬、柏林、慕尼黑、法蘭克福、巴黎、馬德里和巴塞羅那,飛往這些城市的航班只能從謝列梅捷沃機場的F航站樓起飛。

俄羅斯鐵路公司還暫停行駛前往尼斯(法國)、北京(中國),烏蘭巴托(蒙古)和圖曼根(北韓)的火車,但沒有停駛前往柏林和巴黎的火車。

俄羅斯航空公司宣布,他們在未來幾天將派出包機,將目前滯留在俄羅斯的外國公民運送回外國,以及將目前在國外的俄羅斯人運送回俄國。

外國遊客不來俄羅斯了

外國公民也很難入境俄羅斯旅遊,自3月13日起,俄羅斯已停止向義大利公民發放旅遊簽證,此前,它已停止向中國和伊朗發放旅遊簽證。

未來2個月外國民眾也不會來俄國旅遊。根據俄羅斯旅行社協會的數據,3月至5月取消俄羅斯的旅行費用總計超過5億盧布(2.1億台幣),事實上,外國人已取消夏季預訂前往俄羅斯的旅行。

由於全球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每年6月舉行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已被取消,而且莫斯科全面禁止5,000人以上的聚會活動。

禁止超過5,000人的聚會

不過,俄羅斯沒有整個國家/地區實行全體檢疫法令:各級學校,大學和幼稚園仍然開放,並且正常上課。到目前為止,只有課外小組學生活動,例如參觀博物館和展覽的活動被取消,小學生應該每天進行體溫測量,病人被送回家休養。

許多公司取消國外商務旅行,並對辦公室進行消毒。有些允許員工在家中遠程工作。還提醒俄羅斯人經常洗手,不要觸摸自己的臉,尤其是眼睛,並避免在高峰時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從中國、義大利、法國和其他疫區回國的俄羅斯人必須通過熱線通報其旅行史,並隔離檢疫14天。登記該病史醫生將隔離證明交給快遞,員工需要這樣做,以便向老闆證明他們被隔離。

俄深知中共習慣說謊,提早部署防範疫情

如果被隔離的俄羅斯人發燒或咳嗽,需要叫救護車;如果他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這位病人將被送往傳染病醫院。

其實,俄羅斯和台灣的共同點是了解中共隱瞞疫情,所以早有警戒,提早部署,但是不同的是,台灣長期被中共打壓、不准加入世衛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以及兩岸長期對立,這些因素反而成為優勢,促使台灣不甩WHO和中共警告,很早在2月初與中港澳斷航。

以前SARS慘痛教訓,也成為台灣這次全力防疫的養分。2003年SARS疫情過後第二年成立中央指揮中心,這回負責追查感染源、疫情調查、蒐集大數據等,口罩等防護資源2月就禁止出口,加上出色的醫療健保體系,獲得330多篇國際媒體讚揚。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瘟疫吹響第三次世界大戰號角 郭文貴:生化戰、網路戰、金融戰提前開打

武漢肺炎》山雨欲來的經濟大蕭條 台灣應盡快進入全國總動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