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信心喊話!台股跌破十年線 國安基金準備進場救股市

台股

隨著疫情不斷蔓延,加上國際原油暴跌,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美國道瓊指數18日再度跌破千點,成為3年來首次跌破2萬點大關;台股19日開盤也同樣直接摜破十年線9110點,盤中一度大跌近700點,終場重挫537點,收8681點,不僅灌破9千點還跌破十年線關卡。

台股開盤摜破十年線,年初至今已跌27%

面對台股再重挫,蔡英文總統19日在台股收盤後在總統府發表信心談話,安定民心。

針對確保金融安定方面,她表示,近日台股重挫,市場不安,但其實台灣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充沛,政府會採取實際行動,國安基金密切注意國際動態,會即時因應,所有資源已經在備戰狀態,政府會隨時召開高層財金會議,因應快速財金變化。

財政部也將在今(19)日下午5點將召開臨時會討論進場護盤,最快明日起執行任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鬆口,不排除祭出下一波的禁空令。

國安基金準備進場護盤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股市呈現逃命式大崩盤,美股道瓊指數在短短3天內又觸發第2次熔斷,收盤暴跌1338點、跌幅超過6%,是近3年來首次失守2萬點大關。

台股19日開盤重挫,直接摜破10年線9110點以及9000點大關,盤中台積電今日適逢除息,股價一度大跌超過8%,使得盤中加權指數一度下挫近700點、跌破8600點關卡,終場收在收在8681.34點,下跌537.33點、跌幅超過5%,成交量2697億元。累計今年以來台股下跌幅度已達27.6%。

台股信心幾乎潰散,國安基金也隨時待命準備進場。國安基金則預告,19日下午5時將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是否進場護盤,試圖挽救市場信心。

國安基金成立以來曾進場6次

根據2000年公布施行的《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為了因應國內外重大事件,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穩定,確保國家安定而設置國安基金。

該基金可運用資金總額為5000億元,包括國庫持有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最高額度2000億元;借用郵政儲金、郵政壽險積存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所屬等可供證券投資而尚未投資的金額,最高額度3000億元。

翻開國安基金自2000年以來至今進場的紀錄,國安基金一共進場六次,分別是2000年總統大選首次政黨輪替、2000年美國科技泡沫、2004 年因總統大選爆發319槍擊案、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以及2015年的全球股災。

國安基金也表示,今天召開臨時委員會議,將就國內外疫情進展、經濟情勢及金融資本市場動態充分討論,若認為有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失序,或損及國家安定等情事,將採取必要措施,穩定國內股市。

顧立雄喊話:不排除祭出禁空令

面對台股持續崩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坦言,現階段感覺有點過度恐慌,加上美股不穩定的盤勢,造成與美股連動性高的台股投資人信心不足。被問到下一步是不是要「禁空」,顧立雄也回應不排除再祭出進一步的禁空令。

事實上,金管會昨日已祭出三大救市措施,第一,限制外資借券賣出量,將借券賣出量上限從「前30個營業日平均成交數量」的30%降為10%,來抑制外資空頭;其次是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的抵繳擔保品範圍,避免散戶被斷頭;第三則是呼籲呼籲券商發揮市場調節功能,以提振市場信心。

若再進一步祭出禁空令,則不排除祭出包括再進一步限制借券,禁止平盤下放空、全面禁止放空等皆是強力的禁空措施

台股空頭弱勢格局,後市看法保守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全球疫情危機持續擴大,各國接連採取鎖國以及嚴格防疫政策,市場恐慌氛圍提升,但「先救人再救市」才是股市止跌的藥方,偏偏各國政府及央行反其道而行,採取「只救市,不救人」,未能解除市場恐慌情緒,所有寬鬆措施及財政工具對股市未形成穩定情緒效果,國際股市還沒見底,對台股看法保守。

黎方國說,現階段台股技術面連續破底、十年線關卡失守,各期均線空頭排列下彎迅速,且成交量能遲遲未能縮減,外資持續大賣,市場避險情緒逐步增溫,底部尚未浮現,建議投資人持續保守觀望。

更多內容

緊急命令含救災與政治意義 蔡政府不頒布的關鍵2大理由

油價逼近18年新低 這檔股票基金是否清算下市 顧立雄網開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