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喊話「禁空令」已備好 一旦派上用場救市真能有效果嗎?

台股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快速蔓延,衝擊全球經濟表現,引發各國股災。為了穩定股市,南韓財政部宣布從3月11日啟動「禁空令」,加強股票賣空限制相關管制措施。在台灣,財金部會首長也同樣嚴陣以待,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喊話,「禁止放空」等因應措施早已備妥,一旦觸及示警指標就會啟動。

台灣「禁空令」已備妥,等待時機點啟動

3月9日,國際油價閃崩30%、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首度跌破0.32%等利空夾擊,美國股市四大指數一開盤皆大跳水,道瓊指數開盤後暴跌逾2千點,一度觸發熔斷機制而停盤,隨後雖然恢復交易,但道瓊指數收盤依舊重挫2013.76點,創下史上最慘紀錄

美國道瓊指數11日雖然跌深反彈超過千點,但盤後道瓊期貨指數一度又大跌近700點,引起台股開高殺低,終場下跌109.79點,收在10893.75點,失守「萬一」大關。

面對疫情何時能結束仍是未知數,國民黨立委曾銘宗1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質詢時詢問,萬一疫情若持續延燒到今年第3季、第4季,勢必嚴重衝擊到金融市場,金管會是否已備妥台股穩定措施?

「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顧立雄回應,財金首長隨時開會討論,包括財政部的國安基金如何進場、密切注意市場是否有非理性的下跌。他指出,現階段台股從12000點高點到11000點以下,什麼時候要祭出「禁空令」皆已經做好準備,但顧立雄也強調,由於台股仍守在一萬點以上,目前還看不到可實現的時間點。

從歷史經驗來看,「禁空令」真能救市?

簡單來說,所謂的放空是指,投資人借股票賣出,日後再買回股票,借以賺取價差。疫情恐重創全球經濟,引發市場恐慌,各國紛紛祭出救市措施,但不少人好奇,政府一旦實施了禁止放空的禁令,真能拉台灣股市一把,避免崩盤?

「我認為這些政策工具都是有效的。」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雖然市場上很多人或許會抱持著政府最好都別干預市場,但事實上台股早已存在漲跌停的限制,也就是一天最多漲10%、一天最多跌10%,不如國際股市可以很迅速地一次宣洩當時利空,在這種先決條件之下,台灣的市場機制本就屬於「有條件性」,「所以我支持,倘若台股市場狀況很悲觀的話,政府祭出縮小漲跌幅、禁止放空,對市場都是好事。」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過去在2008年金融海嘯也同樣做過台股全面禁止放空,黎方國指出,2008年9月15日美國發生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引發全球股市崩跌,當時台股祭出禁空令,大盤一路跌到3455點最低點,同年11月28日之後止跌反彈;但美國股市沒有這類的禁令,一路跌到2009年的3月才落底。

「也就是說,台灣因為擁有漲跌幅限制才把金融市場穩定下來,所以才不像國際股市持續不斷修正。」黎方國認為,股票市場並非零合遊戲,一旦整個資本市場垮掉,幾乎沒有人是受惠者,這也跟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在發生緊急事件時同步祭出政策工具的道理相同。

投顧專家認為,時間點很重要

但也有投顧專家認為,得觀察真正推出的時間點。

時間拉回到2015年8月下旬,當時全球股市接力下挫,美股道瓊指數狂瀉超過500點、陸股大崩盤,當時在位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就曾宣布「禁空令」,禁止平盤以下放空,希望可以力挽狂瀾。

但當時台股開盤後就上演大跳水,盤中一度跌幅超過7%,創下台股當時史上最大跌幅的紀錄。當時惹來也熱議,「禁空令」效果是否不如預期?

「要看實施的時間點。」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現階段進入股東會旺季,依照規定,股東會前兩個月須融券回補,融券空單回補等於是買進力道,回補期將集中在每年3至4月,若是現階段實施「禁空令」,雖有安定人心的宣示作用,但實際上效果恐不大。

反之,若是股東會後,疫情仍未停歇進而造成金融市場大震盪,從穩定金融的角度來看,政府祭出「禁空令」可能還有些效果。

顧立雄建議投資人:長線布局、定期定額

「禁空令」上路與否,以及上路的時間點還未明確。但若回到近期的股票市場來看,顯然台股與美股的走勢已有些不同調,台股在新春開盤(1月30日)當天大跌近700點、5.78%,創下台灣史上最高,股市正值戒慎恐懼的時候,美股甚至在2月12日站在歷史最高點,但近日美股「雲霄飛車式」暴漲暴跌,台股則跌幅有限,呈現「階梯式」小爬小跌。

「我現在給投資人的建議就是『長線布局、定期定額』。」顧立雄指出,受到疫情的干擾下,雖然台股新春開盤大跌近700點,但當天成交量也爆出大量,顯示出有逢低承接的買盤出現,可見大多人還是認為台股長線是值得投資;對於散戶來說,考量定期定額也是一種分散風險的方法。

更多內容

歐陸疫情》義大利病例破萬死亡達6% 梅克爾爆:德國恐有5千8百萬人會被感染

中國未搶功中研院快篩研發 假新聞究竟是中國製還是台灣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