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搶功中研院快篩研發 假新聞究竟是中國製還是台灣製?

政治

社群平台、影音平台在3月8日上傳中國代表於WHO發言,表示「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有綠委以此在國會質詢行政官員,大家都顯得義憤填膺,但此消息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指該網傳貼文並不符合事實,是「錯誤」訊息。

網傳影片,多次講中國台灣省

該網傳影片內容提到,「台灣中研院獨步全球19天達陣!研發出15分鐘新冠肺炎確診快篩試劑,正當台灣人高興之時,中國日前在WHO會場上對各國宣示:

中國台灣省與北京中央,已做了數十次的相互通報mutual report,台灣的專家也到武漢進行訪問,對疫情有第一手的瞭解。所以,中國中央政府,在保護中國台灣省同胞的健康、福祉,可以說是非常真誠且有效。

影片指出,包含此疫情相關的台灣所有的技術知識的安排,中國台灣省能夠通過兩岸的渠道和世衛組織WHO獲取疫情的信心!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事實無法改變」。該貼文發布後,有多家媒體跟進報導,民進黨立委以此在立法院質詢,即使官員們也憤憤不平

2月初WHO執委會議,查核中心按時間比對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新聞,提出2個爭議點進行查證,首先是中國代表,是否曾於WHO發言中收割台灣快篩成果?查核中心至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檢索相關影片,從2月3日至2月8日舉行的第146屆執行委員會會議。

在「2020年2月6日09:00至12:30 PM」會議上傳影片的3:16:00處,查找到與網傳貼文相同之處。中國代表發言時間為3:16:00至3:20:00。查核中心經整理並比對中國代表的發言,並未發現曾提到「快篩技術」。

查核中心亦檢索中研院Facebook專頁,3月8日發布貼文,宣布中研院研究員楊安綏團隊,研發出針對新冠病毒的快篩,成功將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短為15分鐘。

台灣媒體、中國媒體,都沒有中國代表的類似發言

查核中心指出,關於中國代表在WHO的發言,中央社、公共電視、路透社等媒體,曾在2月4日到6日報導該次會議,新聞重點主要是美國等其他國家敦促WHO讓台灣加入,中國不滿,反對台灣代表加入,但並未提及台灣成功研發快篩,中國收割台灣成果之事。

關鍵是,中國代表2月6日在WHO的發言,與中研院宣布快篩研發新聞的時間,晚了1個月。

如果時間點有誤,是否可能有中國代表發言,網友是「借用」一個月前的影片的可能?也就是說,中國代表近日是否有類似發言?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索世界衛生組織的官網,最近一次會議就是2月3日至8日舉行的第146屆執行委員會會議,而世界衛生大會(WHA)預計2020年5月17到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中國代表近日(3月8日前後)並無公開發言。查核中心再搜尋《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報等中國媒體,也未有中國代表李松提及台灣快篩研發的公開發言。

國台辦:大陸網友在台散布疫情是假訊息

從大選到武漢肺炎疫情,假新聞就無奇不有、無所不在,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曾反批,「中國注意到了有關報導。民進黨當局聲稱所謂『大陸網友在台散布疫情假信息』完全是編織謊言。」不過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朱鳳蓮的話「本身就是假訊息」。

事實上,已有常往返兩岸的人士質疑,假新聞恐怕不全然是對岸所為,台灣也有可能自製假新聞,目的在激發兩岸的民族主義對立,破壞兩岸互信與交流。以該則中研院發明快篩的新聞來說,轉傳散播的人應不在少數,雖然不是對準蔡政府,但檢警單位是否進行調查?

再者,此訊息一出,民代、官員似乎都不疑有他,立委看到訊息就質詢,官員不假思索表態,都未經過事先查證,質詢與答覆顯得草率。其實,假訊息要查證不一定困難,要追查散布源頭也不是不可能,只看政府相關單位有沒有決心要辦。

更多內容

第二波武漢包機回台》載回361人兒童占2成 陳時中:過程中的溝通非常困難

三民主義太遠、九二共識太舊 國民黨新黨魁江啟臣面臨的四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