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康復後肺活量銳減30% 香港專家:患者肺部很像毛玻璃

醫療保健

武漢肺炎瘟疫之下不只病患哀痛,金融海嘯來襲股民也哀號,面對災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18日在《明報》聯名刊登以「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的文章,一邊砲轟中國民眾自2003年沙士(薩斯,SARS)以來食用野味的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還一邊批評網傳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

中國人若不改吃野味陋習,10年後SARS 3.0還會來

該文章警告:「如此態度,十多年後,沙士(SARS)3.0定必出現。」又指大家已忘記17年前的教訓;兩位專家亦提到,此次冠狀病毒基因排序「不夠新」,屬沙士冠狀病毒的「姐妹」,故稱之為沙士冠狀病毒2.0(SARS-CoV-2)。

但《明報》18日深夜發出聲明表示,袁國勇、龍振邦兩人晚上決定撤回文章,並表示歉意,「希望外界不要把我們捲入政治」。

文章被下架,以及袁國勇致歉說,有關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主要是因文章開首第一段說,「諸國欠措施缺儲備,迅大疫。星、港、澳及中華民國皆免於大疫…」。

香港以抗愛滋、日本以胰臟炎藥物治療武漢肺炎

撇開政治因素不談,從科學角度推算最近疫情數據,可以得出在不同醫療條件下,武漢肺炎(SARS-CoV-2)的致死率在2%-7%之間,比2003年SARS1.0致死率9.5%來得低,最近傳出以抗愛滋病、抗伊波拉藥物(瑞德西韋)、急性胰臟炎特效藥(Nafamostat)、瘧疾藥物奎寧治療SARS 2.0重症有效,所以比起SARS,武漢肺炎的治癒率高出許多。

香港武漢肺炎患者正在接受Kaletra(最初用於抗HIV /愛滋病的藥物)、利巴韋林(Ribavirin,也用於對抗C型肝炎)和干擾素的綜合治療。

3月18日上午為止,香港確診167例,僅4人死於武漢肺炎,92名患者已出院,以此推算,治癒率超過55%,死亡率2.4%。

另外,日本媒體報導,富士軟片控股子公司開發的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商品名:Avigan)已完成臨床研究,對武漢肺炎發揮療效。消息傳來富士軟片18日漲停15%。

這款藥品2014年已在日本上市,今年2月以來一直用來治療武漢肺炎患者,中國浙江海正藥業已獲許可在中國製造這款藥品。

病患康復後快走會氣喘吁吁

但是,武漢肺炎一些後遺症不容小覷。香港一位醫生表示,一些武漢肺炎病人康復後,肺功能會減損20%至30%,而且他們快步走路時會氣喘吁吁。

香港醫院管理局觀察第一組武肺病人康復出院後,發現他的肺部功能大大減損。在對一組12名已康復的患者進行研究之後,醫生做出以上觀察,但是沒有更大規模的研究。

他們發現其中兩到三人的肺活量銳減20%至30%。據《南華早報》報導,一位頂尖的傳染病專家說:「如果他們走得更快一些,他們就會喘氣吁吁,但患者可以透過游泳等有氧運動,來改善肺部功能。」

出院患者肺部掃描影像毛玻璃

根據該報導,雖然無法確定肺炎留下那些長期後遺症,但掃描康復第一組的9名患者肺部顯示,康復患者的器官受到損害。

3月19日,全球超過22萬人感染,超過8萬人康復出院,不過也有9200多人死亡。

武漢肺炎患者表現出發燒、呼吸困難和咳嗽等症狀,對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影響最大。

香港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的醫療主任Owen Tsang Tak-yin表示,現在無法確定染疫的長期後遺症,例如他們是否會病變為肺纖維化、肺組織變硬、肺臟無法正常運轉的情況。但是對9位患者的肺部掃描發現,所有患者的肺部很像毛玻璃,表明肺臟已經受到損害。

香港公立醫院即將臨床試驗瑞德西韋

香港公立醫院即將對remdesivir(瑞德西韋,最初用於治療伊波拉的藥物)進行臨床試驗,以了解其對新冠病毒的有效性。

這種藥品已經送到香港醫院,醫生將開始確定合適的患者參加試驗,預計3月月中旬開始人體試驗。但醫師強調說,這種藥物可能導致一些併發症,例如影響肝功能和導致血管發炎。

據《商業內幕》的Aria Bendix之前也撰文報導,新冠病毒患者的電腦斷層(CT)掃描顯示他們的肺部像「毛玻璃」,會有這種影像,是因肺部積聚黏著液體,並呈現白色斑點。隨著病情的惡化,病人肺部的「毛玻璃」影像會變得更加明顯。

世界衛生組織(WHO)稱,最常通報的肺炎症狀包括發燒、乾咳和呼吸急促,約80%的患者只有出現輕度症狀。

更多內容

疫情露曙光!抗疫國家隊 生技中心完成武漢肺炎潛力藥合成

德國二戰以來面臨的最艱鉅挑戰 梅克爾:每個人都有防疫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