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二戰以來面臨的最艱鉅挑戰 梅克爾:每個人都有防疫責任

國際

《德國之聲》等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3月18日晚間在電視上發表演說,指武漢肺炎是德國「自二戰以來最艱鉅挑戰」,呼籲民眾善盡自身防疫責任,減少社交活動。

隨著歐盟宣布封關,德國18日開始拒絕非歐盟及特定歐盟國家公民入境,但並未全面採取封鎖措施,僅一城鎮宣布宵禁。

另一方面,德國0.23%低死亡率引起關注,專家指德國廣泛採檢、醫療資源充沛或是原因之一。

截至3月19日,德國確診數為1萬2327人、死亡28人,為全球第5重災區,僅次中國、義大利、伊朗和西班牙

梅克爾:每個人都有防疫責任

擔任總理15年來,這是梅克爾首次未事先預告就直接向民眾發表演說,與其過去行事風格不太一樣。

「自從東西德統一,不,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從未面臨如此嚴峻的挑戰」她說。

梅克爾強調「避免社交」(social distancing)的重要性,敦促民眾遵守相關規定,盡好自己的本分,「我深信我們能克服難關,只要所有民眾明白這也是『他們的』責任」

她曾表示德國7成民眾(約5800萬人)可能感染武漢肺炎;稍早德國醫學專家也警告,若毫無作為放任病毒繼續散播,德國總感染數4月恐飆升至1000萬人。

17日德國頒布一系列限制國際旅行及移動的政策,梅克爾在演說中承諾一切會以公開、透明方式進行,她保證這是必要的暫時性措施。

此外,她承諾德國不會有糧食短缺問題,且會竭盡所能重振經濟和企業。德國上週開始出現搶購囤積潮,而該國銀行預測今年GDP將下降5%。

限制非歐盟國家公民入境

巴伐利亞邦南部、鄰近捷克的米特泰希(Mitterteich)3月18日宣布實施宵禁,成為德國第一個採取封鎖措施的城鎮。

該鎮人口為6500人,最快4月2日才會解封。當地居民上下班須攜雇主發予的證明文件,除此之外只准出門採買必要用品、郵寄信件包裹。

有別於義大利、法國和西班牙,德國並未全面封鎖,不過對內勒令商家、學校等公共場所關閉,對外限制特定國家公民入境。

根據歐盟17日封關指令,德國法蘭克福機場(Frankfurt Airport)18日開始拒絕英國、挪威、冰島、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以外的非歐盟國家公民入境,數百人因此被遣返。

至於歐盟國家,德國對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盧森堡和丹麥公民祭出旅遊禁令,並無限期暫停接受人道救援計畫的難民。

為何德國死亡率這麼低?

德國武漢肺炎死亡率僅0.23%,遠低於其他歐洲重災國,例如義大利死亡率為8.3%、西班牙4.3%、法國1.6%。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WHO專家認為德國廣泛採檢,使確診基數多為輕症案例,而且德國醫師能為患者逕行武漢肺炎檢驗,並由國家健保支付費用。

快速且廣泛檢驗,讓德國能盡速追蹤患者接觸史,防止最脆弱群體感染,也就是年長者。

德國高齡確診者比例較低,而且相較於義大利,德國人口老化問題沒有那麼嚴重,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德國2018年65歲以上長者約占人口9%。

此外,德國擁有2萬8000張加護病床(ICU),高居歐洲之冠,且其中2萬5000張床已有收治武漢肺炎患者所需的負壓功能。也就是說,德國每10萬人有29.2張加護病床,而義大利僅12.5張、英國6.6張。

然而,專家警告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德國或許只是處於爆發起始階段,接下來死亡率仍有可能攀升。

更多內容

蔡總統信心喊話!台股跌破十年線 國安基金準備進場救股市

油價逼近18年新低 這檔股票基金是否清算下市 顧立雄網開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