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名律師發起集體訴訟 控告中國政府製造生化武器求償20兆美元

武漢肺炎

美國知名右翼律師克萊曼(Larry Klayman)3月17日向德洲達拉斯法院提出集體訴訟,直接控訴中國政府涉嫌在武漢P4實驗室違反國際法之下製造人工病毒,造成美國納稅人重大損失,提出20兆美元賠償金額。

他不是唯一向中國政府提出求償的律師,美國佛羅里達州波卡雷頓市(Boca Raton)律師摩爾(Matthew Moore)12日向佛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控訴中國政府延誤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大爆發。

中國透過大外宣及口罩外交洗白

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目前已造成全球超過180個國家染疫、超過34萬民眾被傳染。疫情起因於中共先前的隱瞞,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爆發至今,疫情源頭的中共,現在正透過大外宣,除了把責任甩鍋給歐美,正準備以救世主的角色,華麗轉身。

一方面,中國政府主導的宣傳機構企圖轉移全球焦點,先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抨擊「就是美軍把病毒帶到武漢的」,企圖透過大外宣洗白。

另一方面,以馬雲等企業家為首的一連串口罩外交活動,也一一展開,目前包括義大利、塞爾維亞、法國都已經接受中國的醫療口罩救援。

只是,這一群對中共提出控訴的美國律師並沒有無所事事,曾任美國司法部檢察官,並讓希拉蕊因消失的電子郵件訴訟敗選、讓美國國安局監聽被判違法的知名右翼律師克萊曼(Larry Klayman)在3月17日向中國政府提出訴訟。

指控中國製造生物武器,集體訴訟求償20兆美元

根據美國《CBS》新聞網在3月19日的報導,克萊曼及他的組織自由觀察(Freedom Watch)向達拉斯聯邦法院指控中國政府,非法開發生物武器並導致擴散,危害美國人民,被告的對象除了中國政府之外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武漢P4實驗室、P4實驗室研究員石正麗、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院士陳薇少將。

律師克萊曼的集體訴訟求償對向有中國政府、解放軍、石正麗及陳薇少將等,造成美國人民生命及財產損失,求償20兆美元。(圖片來源/翻攝自 Freedom Watch)

和其他對中國提出訴訟或指控的律師不同,克萊曼直接訴諸中國政府製造生化武器,造成美國納稅人民的損失,他的舉證當中還包括已故的中國醫生李文亮對外界的示警、以及以色列生物戰專家的研判。此求償案為一集體訴訟案,許多美國民眾家中都會收到通知。

即便中國政府不太可能出庭應運,但克萊曼的訴訟案有幾項重要指標,第一,在華為案中,中國政府循美國司法途徑,想藉由美國的司法制度來替華為洗刷冤屈。在本案中,中國政府必須面臨是否回應的立場,再者,美國法院會因此案要求中國政府接受調查或者提供證據。

因為美國法院也有缺席審判制度,若中國政府敗訴,許多在美國的資產可能淪為法院扣押的標的(類似海航集團在紐約市的大樓慘遭查扣一樣)。

告中國政府案不止一起,可能衍生控告WHO訴訟

再者,就算中國政府不予理會,但本案確會成為全球受害國家中的示範案例,其他國家也有可能有受害者或團體跟進,對中國政府提出求償的集體或個人訴訟。第三,對中國政府提出的訴訟案,也可能引發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訴訟與求償。

最後,以克萊曼的知名度,以及過去讓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受到重創、對國安局勝訴的輝煌紀錄,他發起美國民眾對中國政府的集體訴訟,尤其直接挑明中國政府涉嫌製造生化武器,勢必能引起媒體的跟蹤報導,將中國不斷試圖將病毒來源說成美國、轉移焦點的做法,再把焦點聚焦回中國政府本身。

此外,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柏曼法律事務所(The Berman Law Group)律師摩爾(Matthew Moore)代表4名居民及波卡雷頓1家棒球選手訓練中心向中國政府、中國衛生部提出訴訟,他指控「中國及其他被告知悉,新型冠狀病毒危險且能引發大流行,但卻行動遲緩……被告的行為已造成,並將繼續造成人身傷害、死亡和其他損失。」該訴狀中也認為中國武漢P4實驗室管理不當造成病毒外流,導致今日災難。

更多內容

美中世紀超限戰》武漢肺炎疫情下北京製造台海衝突的四套劇本

武漢肺炎》山雨欲來的經濟大蕭條 台灣應盡快進入全國總動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