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維、薛凌搶攻民進黨北市黨部 首都市長暖身戰提前開打?

民進黨

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衝擊民生經濟,各界傾力防疫因應,政治檯面下的角力則低調持續著,民進黨將在5月進行權力改組,攸關2022台北市長選戰的市黨部主委改選,前立委薛凌、前市議員王孝維「兩強」正在地方積極走動,爭取支持。

王孝維揭三大黨務工作重點

王孝維於2018連任議員第四任失利,原本民進黨在港湖區4席的實力,在現任立委高嘉瑜票數衝高拉鋸過大的情況下,成了落選頭。他的參選,代表著「海派」國策顧問黃承國、現任主委陳正德的一脈相承。

這任主委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完成2022地方選舉的布局,王孝維受訪時,也揭示當選後的三大黨務工作方向,「要成為議會多數、爭取里長披上民進黨戰袍、招募年輕人入黨。」顯然他已經做足準備。

王孝維說,以前在國民黨執政的情況下,或許加入民進黨會有很多顧慮,但民進黨中央執政邁入第五年了,國會也過半,「還擔心什麼呢」,有些區域雖要顧及選民結構,但里長、議員、黨公職共同協力,輔選市長的力量才會大。

王孝維表示,未來也希望與年輕朋友好好連結在一起,將用最大的力量去招募青年入黨,深化、紮根、改革民進黨,呼籲有體力、創造力的年輕朋友,「在網路、在外面看,倒不如直接入黨、直接參與」。

薛凌低調走動

另傳出前立委薛凌也將代表「綠色友誼連線」參選, 薛凌受訪時僅稱,「4月才登記,我還在準備中。」但她也提到,離開公職已經好幾年,希望多做一些事,黨部是可以工作奉獻心力的地方,黨部未來成長的空間,操之在關鍵人物主委的身上,「如果我有機會,一定會表現得更棒」。

派系結盟仍存變數

在地方上,其實已經可以感受到選舉的溫度,王孝維、薛凌都已展開拜票行動。據悉,王孝維正與「正國會」整合中,薛凌則積極爭取「新系」的支持。目前1萬7千多個有投票權的黨員,海派、正國會、綠色友誼連線、新系四分天下,以市黨部前主委黃承國掌握5千多票略占優勢。

黨內人士說,「各派系、以及握有黨員票的議員,對於支持人選應尚未拍板,也會同步估算全國黨代表、北市黨代表席次,一併考量,才知道要怎麼支持。」

主委選舉也被視為各方布局市長選戰的暖身,市長任期即將屆滿、政績也不錯的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立委高嘉瑜、立委何志偉,甚至挑戰立委失利的吳怡農,都是黨內熱議人選,但多名黨內人士皆稱,「主委選舉與市長人選沒有直接關連。」

備戰市長,人選言之過早

「例如與『海派』結盟的『謝系』立委莊瑞雄,成功攻占不分區席次後,在北市北區的服務處近來也恢復運作,看來也是有心在台北市經營,而莊瑞雄也曾擔任過市黨部主委,更曾拿下全台北市議員當選最高票,雖曾返回故鄉屏東參選立委,但在北市基層仍有一定的影響力。」一名黨內人士說。

對於下屆市長人選,另名黨高層則開出三大條件:「民意代表的基礎 、國會的經驗、行政的歷練。」他認為,若有議員經驗,必當熟知台北市的問題所在;有過國會的歷練,會有國家面向的思維;行政資歷完備,才能快速上手。

只是若依此條件,目前檯面上被點名的人選,似乎都不盡完美?黨高層則反問,「不然還要跟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市長柯文哲一樣嗎?不知是市長把市民當白老鼠,還是市民把市長當白老鼠,上任後還要用一屆練習,後4年還要給他們機會。」

他並強調,「符合這三條件的人選,黨內絕對有,保證絕對有,而且不少,應朝這個方向去找。」

研判目前的主委選舉態勢,目前浮現的兩強還有拉扯的空間,雖說與下屆市長人選沒有直接的關連,如同一名黨內人士所稱「其實市長的提名權在黨中央」,但對於各派系而言,若能在首都插旗,代表在地方整合的實力,最終也將影響著大局。

更多內容

新增26例確診》確診案例最小不到5歲 中研院群聚感染擴大確診增至5人

港媒爆:無症狀感染約4萬中國未列入確診 江浙解除旅行限制擬遊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