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送青蛙、高嘉瑜讀「台北一中」...防疫升級假訊息猖狂 水軍造謠目的是⋯

政治議題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台灣更是進入防疫關鍵時期,近期卻頻頻在社群網路出現假訊息,其中幾則內容多重複,且經常出現明顯非台灣用語,或針對特定政治人物,甚至有些假得離奇,被視為資訊戰的一環。

網路造謠手法粗糙,盜用電影劇照說台灣疫情失控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立委高嘉瑜都是謠言針對的對象,像是以「我媽媽是高嘉瑜議員在台北一中的同學」開頭,說民進黨查收口罩商,黨員都可以領口罩;或是「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結果跟王世堅聊天時得知,台灣已經超過500例了,死亡200例了,甚至還有「我們住的這個小區死人了...」等等。

但是,謠言中提到的「台北一中」並不存在,且高嘉瑜是北一女畢業,現在台灣也沒有「台北一中」這學校,甚至高嘉瑜也在今年當選立委,身分已非議員,高本人也否認此消息;王世堅也痛批是造謠,揚言告到底,小區更不是台灣人講話的慣用語氣。

還有流傳網路圖片宣稱,台南已經橫屍遍地了,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驗證,該圖片其實是韓國電影《鐵線蟲入侵》劇照;也有人盜用韓國電影《流感》的畫面,說自己哥哥在台北殯葬處工作,昨晚收到總統府特別指令要在大巨蛋集合,處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的「尸」體,內文也出現「救救我們草民」等用詞。

也有謠言宣稱,養蛙的親戚送貨至屏東體育館時,發現淪為臨時醫院,台灣南部已有700多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或是說高雄、台南等地,每天都運屍體去台中焚化等,也都被證實為假消息。甚至還流傳出,一位朋友吞了30顆安眠藥,送去急診卻因未戴口罩被警察趕出,說要去跳樓,遭質疑吞了30顆安眠藥竟然還能有意識。

近期「吞30顆安眠藥」的訊息相當離譜,被視為資訊戰的一環。(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

訊息假得離譜,何澄輝:轉移民眾對中國疫情爆發的關注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資訊戰的重點是透過假訊息來製造混亂,通常選擇在訊息容易被誤解的時間來進攻,而這波假訊息就是要製造不安的狀況。何澄輝表示,雖然很多訊息相當離譜,但有時候資訊戰不一定是要抹黑台灣,有可能是想轉移民眾的注意。

何澄輝指出,當台灣民眾把焦點擺在對抗假訊息時,可能會錯過中國疫情發展的重大資訊。由於先前中國隱瞞疫情,現在卻紙包不住火,面臨武漢肺炎大爆發的情況,因此想要轉移注意力;何表示,台灣民眾已經習慣中國確診案例每日都大幅增加,加上現在社會充斥著誇張的造謠,對中國疫情發展的關注可能會降低。

除此之外,何澄輝也警告,雖然現在流傳許多離譜的謠言,但後續而來,可能有些不是那麼明顯造謠的假消息,確實可能混淆民眾的認知。

經歷「重災」關西事件,民眾對防範假訊息有警覺

不過,在台灣疫情的掌控相當不錯,政府防疫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因此目前資訊戰的效果有限。何澄輝認為,台灣經歷之前假訊息的「重災」,也就是造成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的關西事件後,民眾對於防範假消息更有警覺,不會輕易相信網路資訊。

為了因應假訊息,像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成立,何澄輝便認為是很好的開始;但他也強調,資訊不流通是資訊戰最容易成功的條件,所以關鍵還在於社群媒體上的「封閉性社團」,例如LINE的長輩群等,這部分可能還需要思考因應措施。

另一個資訊戰的條件,就是政府與民間的信賴度低,但何澄輝表示,由於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在這個時間點上,政府與民眾的對立並不存在,因此這波資訊戰尚未在台灣引起明顯的恐慌。

更多內容

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暫停與中國交流3個月 中國要以病毒攻占台灣

武漢醫療崩潰》前線醫護心聲:我們是專業護士但也是人 會焦慮也會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