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升級一級開設》陳時中續任總指揮 連蘇貞昌也得「順時中」

政治

因武漢肺炎國際防疫情勢越來越艱困,台灣出現零星社區感染,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會中宣布,今天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任命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根據蘇貞昌在院會中指示,立院3天前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今天行政院也提出特別預算;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建議,決定超前部署,今天開始提升至一級開設。

官員說,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後,各進駐部會的待命層級將提升,各進駐部會的待命層級將提升,迅速整合各部會防疫資源與人力,更高規格迎戰武漢病毒。

一級開設指揮官,陳時中拿到尚方寶劍

其實從防疫中心二級開設以來,擔任總指揮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防疫工作調配上,就需要調配各部會予以支援,包括口罩的調度(經濟部)、居家檢疫的查核(內政部)、校園防疫(教育部)、台商包機牽涉到兩岸敏感的政治議題(陸委會),這些都已經超出衛福部長可以指揮的範圍,當時輿論就有一波,呼籲政府應該把防疫升級為一級開設,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指揮官。

不過當時中央因為疫情還沒有進展到社區感染的臨界點等因素考量,且包括白牌司機等確診個案在疫調之後都找到源頭,所以並沒有將防疫升級為一級開設,但最近幾個確診案例(24、27)開始,家庭群聚感染明顯,尤其新北的案24例一直到現在都還找不到感染源,新北居家檢疫人數甚至已經衝破六千人,逼得中央不得不把疫情升級為「一級開設」。

防疫升級背後:24例找不到源頭,社區感染蠢動

在疫情演變的過程中,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現沈穩,尤其在他決定親自登上寶瓶星號檢疫的那一刻,無畏的站上最前線,民眾深獲感動,面對台商包機內外壓力,他一句「當初沒有選擇台灣國籍,就要自己承擔」更成為經典,最近為了大甲媽遶境的事情,他甚至釋出願意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當面見面溝通的說法,讓人見識到他面對問題不閃躲的積極態度。

這次防疫過程中,多次有人質疑牙醫出身的陳時中不懂防疫,不過,防疫中心運作一個多月以來,台灣的防疫成果大幅超前星日韓,成績有目共睹,不管是地方防疫官、醫界或是民眾都給予陳時中高度肯定與支持。一位地方防疫官就說,一般政務官就是做管理,陳時中是蔡政府裡頭少數做「領導」的政務官。

陳時中有肩膀,獲地方、醫界、民眾高度肯定

最近幾次防疫民調,蔡總統以及蘇院長都獲得逼近七成的滿意度,民眾更給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高達84.16的高分,這兩天連馬政府時代的衛生署長葉金川都出來力挺陳時中,說如果一級開設,指揮官寧選陳時中。過去中央如果把疫情升級一級開設,防疫指揮官一般都是由行政院院長擔任,或是由行政院長指定,這次陳時中表現突出,最後連蘇貞昌都不得不得要「順時鐘」。

就疫情來說,國內的部分,新北的兩個案例,現在感染源仍有待離清,雖然大甲媽宣布遶境延期,但顯然家庭群聚感染之後的社區感染已經蠢蠢欲動。

海外的部分,眼看台灣周邊國家,日韓星泰病例快速增加,尤其韓國現在確診病例突破千人,台灣與這些國家互動頻繁,與中國也沒有斷航,中國接下來封城的城市如果一個個解封,還有接連著228假期之後,緊接著而來的清明掃墓台商回台祭祖,這些都可能會是防疫上的破口,是台灣防疫的重大挑戰。

清明台商返台接著來,陳時中擔子更重了

就目前全球各國在武漢肺炎的做法來看,可以歸類出兩種不同的策略思維:一、圍堵:盡力減緩疫情上升的速度,延緩大流行的發生速度,爭取時間開發藥物、疫苗,這是美國與台灣目前採取的作法。二、減災:不管輕症,讓他自然感染自己好,醫療只針對重症處理,減少死亡,這是目前中國、日本以及新加坡的作法。

一位防疫官員說,一般在醫療體系或公衛體系量能不足,或是不願意或是覺得不值得投入防治資源的國家,就會採取第二種策略。

到目前為止,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這一役,表現讓世界刮目相看,不過面對詭譎疫情以及兇狠的病毒,防疫工作實在是沒有鬆懈、樂觀的理由,一級開設更是整個防疫工作艱難的開始,除了陳時中,台灣在這次防疫上,中央、地方、醫界、警界都付出極大努力,陳時中擔任一級開設總指揮,他拿到了尚方寶劍,不過肩上的責任也更加重大了。

更多內容

大甲媽被誰「綁架」了?一場鎮瀾宮顏清標與蔡政府的角力戰

武漢肺炎比SARS可怕!葉金川點名馬、柯閉嘴 若一級開設指揮官寧選陳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