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請辭高雄轉戰台北?提前掀開國民黨內矛盾與市長競逐之戰

政治

資深媒體人、「韓粉」陳揮文日前認為,韓國瑜的罷免案很可能會通過,若被罷免掉,就謝謝收看了,不如韓國瑜布局2022的台北市長選戰,而且應該會贏。

陳揮文在網路平台以「韓辭高雄?2022台北?2025黨主席?拼2028?」為題直播,指罷韓的門檻不高,57萬就過關;而且目前看來,罷免案會走到投票那一步,也很有可能會過關。

韓國瑜說高雄市長不好幹,難道台北市長比較好幹?

陳揮文建議,韓國瑜應該投入2022台北市長選戰,他反問「你要不要繼續在高雄跟他們纏鬥」,他還認為,「如果韓國瑜去選台北市長,我認為他會贏」。

韓國瑜日前與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開直播,笑稱衛生局長去年上任時,英俊瀟灑、滿頭烏髮,一年多來面臨登革熱,然後是新冠肺炎,頭髮都白了一半,「所以說高雄衛生局長不好幹,高雄市長也不好幹,你看我頭髮都禿光了」,但此言卻獲得罷韓人士的解套「聲援」。

韓國瑜會想選台北市長嗎?其實他在2018年初,被時任黨主席吳敦義派到高雄參選,但在黨內初選登記時,卻是填表參選台北市,只因為手續不完備,只好繼續選高雄。相比起來,台北是「天龍國」,深藍群眾更多,他亦有地緣關係,反韓力道與聲浪不像在高雄那麼大。

國民黨基本盤4成,蔣萬安、李彥秀都被點名

事實上,國民黨2022在台北市有勝選的機會,並非是因為「韓國瑜」,不少政壇人士都認為,2018年選舉,丁守中拿到4成選票,這是藍營的基本盤,當時若不是在「邊開票邊投票」的情況下,讓反藍的選民擔心丁守中當選,改而投給較有機會的柯文哲,市長應該已經換人做了。

2022市長選舉,同樣還會是「三腳督」的戰局,除了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也不會缺席,如此選票的分布,將會呈現藍佔4成,民進黨與民眾黨搶食其餘6成選票,如果操作得當,讓民進黨與民眾黨互咬,國民黨得勝的機會確實不小,這不論國民黨推的人選是不是韓國瑜,得票都會在4成左右。

國民黨內有意參選台北市長者,除了早已表態的市議員羅智強外,立委蔣萬安被視為一支強棒,而在立委選戰落敗的前立委李彥秀,也有參選的可能。蔣萬安與李彥秀都屬黨內中壯代與開明派,他們雖然不像韓國瑜來的有群眾的煽動性,卻有可能爭取到部分中間選民。

江啟臣率黨助韓,還是要把韓國瑜圈在高雄?

韓國瑜如果要轉戰台北市長,是要在罷韓之前自行請辭、還是被罷免之後才北上?其實都很尷尬。若在罷韓之前就辭,二度「落跑」的臭名將名正言順,一個落跑的市長,要如何取得台北市中間選民的信任?如果韓國瑜在被罷免之後宣布轉戰台北,就是一個被認證為「草包」的市長,也很難爭取中間選票。

從陳揮文的直播命題,顯然是建議韓國瑜提早請辭。問題是,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已經南下高雄「江韓會」,並把「挺韓」列為黨務的首要工作,也就是國民黨要全力助韓度過難關。換句話說,江啟臣們已經把韓國瑜「圈在高雄」,希望他好好因應罷免案,等於是要韓國瑜坐看罷免投票結果。

國民黨改革年輕化,韓國瑜符合年輕化?

江啟臣正啟動改革國民黨的列車,雖說還看不出大刀闊斧的政策,但有一件事比較明確,就是爭取年輕選票,這一點,在選舉時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相當關鍵。韓國瑜已經證明他代表參選的2020,致使國民黨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一敗塗地,如果由他來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只想以基本盤來應付民進黨與民眾黨,這對國民黨的未來恐怕不是好事。

重點是,2022台北市長不再有柯文哲,民眾黨得票下滑會是趨勢;民進黨則不會推第二個姚文智,得票回升應可想見。而這兩黨如果都推出中壯世代,一個垂垂老矣、被超過55萬人連署罷免的韓國瑜,還有沒有利基,是國民黨能否重生的嚴肅課題。

再者,陳揮文把2022、2025、2028都提前算計好,恐怕也替韓國瑜犯了國民黨內的大忌,不過韓粉向來無所畏懼,「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國民黨的這顆燙手山芋,還不會很快落幕。

更多內容

桃園航空城5大爭議未解決先急闖關 史上最大拆遷案讓民眾黨和時力都開砲

美中外交部官員推文交火 美國稱台灣12月31日即預警新冠病毒可人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