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亂計畫》不只出國計畫取消 被裁員轉職更難 民眾「宅在家」卻留不住錢

職場話題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目前仍看不見終點,台灣雖然不像他國,採取封城、營業限制等強硬措施,但也悄悄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最顯而易見的,除了戴口罩,就是「少出門,多宅在家」,讓宅經濟再度發威,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近期上班族平均月增開銷3138元。

防疫宅經濟正夯,「為了防疫」每人平均多花3千

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勞工朋友被迫取消行程,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農曆年後開工至今,有49.6%的受訪者,曾因疫情取消旅遊計畫;還有52.8%的人曾因疫情取消與親人、朋友的聚會。

此外,更有68.6%的人指出近期因此改變「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的生活習慣。主要的改變包括,「居家煮取代外食」、「在家看網路節目、電影」、「網購次數變多」、「出門少搭計程車、大眾運輸工具,改騎車、開車」,以及「叫外送服務次數變多」等。總的來說,基於「防疫考量」近期每個月多增加的開銷,平均為3138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預估,「防疫宅經濟」正夯,從視訊軟體公司、網購平台到線上教學業者,業績持續受惠,將帶動資安工程師、課服、數位行銷人員等職缺的成長。

「斷鏈」影響產能、婚宴案數比鬼月還慘

然而,疫情影響民眾的生活習慣事小,有一群人的工作卻已因疫情而遭受打擊。黃先生為電子面板工廠的派遣作業員,受到供應鏈「斷鏈」影響,工作時間大幅縮減,薪水也一口氣驟減3成多;James則是因為公司的客戶多來自中國,造成訂單銳減,才到職一年多的他也率先被資遣。

「不只是我,其實我們很多同事上班時,都處於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都不知道說今天有沒有收入」黃先生無奈地說。

農曆年前才到職的黃先生說,在產能高檔的時候,包含加班費,月薪最高可達6、7萬,但農曆年後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原物料都被卡在蘇州與貴州,造成工廠產能低落。他表示,不只沒有加班費可以拿,有的產線甚至3個禮拜沒有任何產值,被迫放假,每天都在上班前等待上班名單公布。

此外,原本計畫轉職客運業,已經通過「職業大客車」路考的他,轉職計畫也被打亂,經詢問到4月底前,遊覽車業者都沒有徵才計畫,現在計畫中的6萬月薪被打了折扣,黃先生只好拚命打工兼職,但婚宴會館、房務整理等計時人員的時數,也受疫情波及,黃先生用「比鬼月還慘」形容,本身還有借款、學貸、房租,與母親照顧費等高支出的他,只能繼續省吃儉用。

防疫期間求職難,但無薪假衝擊應該不及金融海嘯

被裁員的James生活自然也不是很好過,原先從事機器生產的他,成了第一波裁員得受害者。

James表示,主管要資遣他時,也沒有說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訂單減少,僅告訴他,「你的工作表現不好,給你一筆資遣費能不能離職」,但工作期間明顯有發現,工作量越來越少。

兩個月以來,雖然James主動出擊,積極投遞履歷也面試了10幾家公司,卻等不到工作機會,現在只能靠失業給付與吃老本度日,他說,自己已經報名了科技大學的職訓班,選擇進修「電子商務行銷」,一方面因為興趣,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轉行到宅經濟領域,免受疫情影響。

疫情的影響持續擴大,有52.8%的勞工擔心被迫放無薪假(減班休息),還有48.4%擔心被裁員。不過,楊宗斌認為目前無需過度憂心,他指出,餐飲業、航空業,與觀光業無薪假預估會持續增加,但金融海嘯時,曾創下903家企業實施,受影響勞工高達近24萬,目前有109家實施、影響3835名勞工,雖然數字急遽成長,但應該不及當時嚴重,而他預測,在今年上半年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就會達到高峰。

更多內容

確診數突破200》新增20例境外移入 多為旅外就學或工作

呼應美軍南海軍演? F—16V「聯翔操演」拂曉出擊